干好本职工作,做一位爱学生也受学生爱戴的老师
日期:2018-10-17  发布人:邓颖颖   作者:张开华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1870 打印本文

干好本职工作,做一位爱学生也受学生爱戴的老师

——学习今年教师节习总书记讲话的体会

电子科大成都学院教学督导 张开华

 

今年910日,我按照习惯收听中央台的新闻联播。一听是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长达1736秒的讲话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这可真是件大事啊!习总书记指出: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做一个好教师,首先要爱中国共产党,爱中华人民共和国,爱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


62年前,国家要求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必须在1956年秋季按时招收新生开学的时候,成电尚无一间房子,一台设备。老师尚分散在上海、南京、广州三地。物资、图书、设备尚需迁往几千里之外的成都,在一片荒地上建立一所新大学,这在全国筹建大学的历史上都是罕见的。时间之紧,任务之重,困难之多,常人难以想像。


“党叫干啥就干啥,打起背包就出发”这不仅是口号,也是当年成电师生干部及后勤人员、建筑工程技术人员及众多工人们实际行动的准则!地处沿海城市上海交通大学和广州华南工学院的老师们,以及地处当时较发达的南京工学院老师们,响应周总理号召,举家迁来成都。那时的成电主楼尚在建设中。但是,老师们不讲条件,不讲价钱,开始上台授课了。许许多多的老师们将终生献给了成电,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


    有了这三个“爱”,就顺理成章的“爱”你所从事的工作,“爱”我们服务的对象——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我们当教师的,必须坚定不移的贯彻这一指示。在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工作的老师们,有的是管理人员,有的是负责学生工作的,也有从事教学、实验、科研,乃至后勤保障、消防安全的。无论从事那一种工作,干好本职工作是首要的任务。


我是1961年在留苏五年后,以优秀毕业生的成绩,被教育部和国防科委分配到电子科大的前身——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1962年春节后,即带1957302专业的学生赴北京做毕业设计。1962年秋,开始为1959302专业的学生讲专业课——半导体材料。我视这些同年龄的学生如兄弟姐妹。文革中坚持为71级、72级、74级、76级授课和带实习和实验。更与74级同学一齐登峨眉山!文革后,从77级起,教到95级。我教的学生除了电子科大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工程硕士和继续教育的学生外,还当过80级、85级、91级的班主任。19961月退休后,尽管我作为懂俄语专业的翻译工作很火爆,但因当时系上确定接替我讲专业课“集成电路原理”的教师尚没毕业,我仍坚持上课到2000年。之后,我为全校开了公选课“VLSI设计基础”。从2002年起,我连续为微固学院微电子02级、集电02级以及电子科大艺术团(人数为160人)做了三届班主任,同这些学生们亲如一家人。退休后曾被聘为研究生院教学巡视员、思想政治师德师风巡视员,电子科大电子学院教学质量小组成员,成电故事巡讲员。2003年起被聘为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教学顾问、成都学院微电子技术系主任及成都学院教学督导。200420052006三次到广东省中山市为电子科大中山学院讲课,开讲座。我甚至为四川大学物理系微电子99级学生讲过一个学期的“集成电路原理”课。因此,我同很多学生打过交道。


我在教师的岗位上已奋斗58载,我始终坚持一个信念: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我年轻时,视学生如兄弟姐妹,年老时,视学生如家人,切实为学生排忧解难。


对青年教师的期望

我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具备以下三个方面的特征:

第一是要怀有一颗认真做事、诚信做人、平平淡淡的心。

   第二是要讲求教学艺术,努力钻研业务。 

   第三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的成长。


  爱我们的学生吧!他们是我们的亲人,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讲课老师也要密切与学生的联系;以教学为主的教师应钻研课本、讲究教学法,开展真正的项目研究,发表文章和教材;背教案、背学生名字……任课教师应与对应班级学生科的辅导员相互之间多沟通。以科研为主的教师应努力完成各项科研任务,力争有新的突破,为学校争光,为国家争光!以实验为主的教师应认真准备实验,使本科生和研究生学到真本事!用一句话来归纳,就是要对得起学生,一切为学生就业、创业(或考研)和未来着想。


祝愿各位老师都成为具有真才实学又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187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