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成学子,无限可能04】以青春之我绽放青春光彩
——记学院电子工程系“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应用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团队
日期:2018-11-05  发布人:邓颖颖   作者:曹忠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1752 打印本文

8月16日—17日,“赛佰特杯”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应用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中国农业大学奥运体育馆举行。该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和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大赛共设7个赛区,吸引了全国各大高校900余支队伍参加。通过分赛区选拔,共有180多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比赛中,由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电子工程系徐桂宏、谭景胜、杨坤、侯宗波、肖伟等5名学生共同设计的作品“智能化食堂快捷就餐系统”,以西南赛区物联网与智能互联系统组一等奖的佳绩晋级全国总决赛,并在总决赛中脱颖而出,取得全国一等奖的优秀成绩。

同样优异的成绩,不一样的过程和欣喜。在拂去大奖光芒后,我们看到的是这个团队荣誉背后艰辛的付出和以行动为船,奋力到达成功彼岸的信念。



高手同台,以西南赛区一等奖晋级全国总决赛

徐桂宏,学院电子工程系“英才班”大四学生,平时就很喜欢钻研一些电子器件组装方面的知识。在大学期间,参加过四川省电子设计大赛、四川省“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以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等比赛。因为有丰富的参赛经验,在大四又作为队长带领团队参加了“赛佰特杯”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应用设计大赛。但即使有丰富的参赛经验,徐桂宏也在这次比赛中感到了来自竞争对手的巨大压力,在谈及这次比赛时,徐桂宏依旧觉得获奖来之不易。  


“参赛队伍有900多支,其中有985、211之类的重点高校,也有许多二本高水平大学,独立学院和专职院校也比较多,对手实力都非常强。我们确定了参赛方向,将题目发给赛事官网后就开始焦急等待网上初选结果。主办方会根据我们的创意进行筛选,将已有的,创意不够好和没有使用价值的产品筛选掉。初选之后,紧接着就是赛区复赛。复赛评选结束后,主办方就直接公布了参加总决赛180支队伍的名单,我们位列其中。”

在北京参赛的时候,徐桂宏和他的团队与许多技术很强的团队同台竞技,与强者同台,他们倍感压力,也激发了团队的潜能。他们克服时间紧,设备差的困境,齐心协力修改完善产品。

“最难忘的事情应该是在北京的时候,我们人生地不熟,产品需要根据比赛主办方的要求,临时进行修改完善,虽然时间紧,缺乏实验场地和设备,但团队成员仍然齐心协力,在艰难的情况下改进修改,最终向主办方提供了完善的作品。”

在最后的获奖作品展示环节中,尽管徐桂宏他们的展位处于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但许多高校参赛代表纷纷过来参观,并赞许他们作品的设计新颖。来自同行的赞许让徐桂宏和他的团队比赛以来的疲劳一扫而光。


让生活成为创意的孵化器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了时代主旋律,科技创新早已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融合在一起。学院董事长曾在2017年新生讲话中提出,“不是每一个创意都要改变世界,创新也从未被定义为高大上的黑科技,能够改变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是创新,生活是创新最好的孵化器”。而徐桂宏团队的设计灵感就成为让生活成为创意孵化器的最好实践。


徐桂宏团队设计的产品名叫“智能化食堂快捷就餐系统”,包括一个点餐APP,一个智能餐柜和一个食堂服务系统。这个系统可以使师生在食堂就餐时,在APP上点好餐后,去指定的餐柜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智能取餐。这个自动化食堂快递用餐系统,有效解决了食堂等公共场所用餐问题,节省了用餐排队时间。

说到起初的设计灵感,徐桂宏谈到,“产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生活,因为我们团队发现,平时在食堂就餐时总会排大半天的队,好不容易排到了,还要纠结点哪些菜,这就浪费了不少时间。为此,我们就想到了设计一个自动化的点餐系统和自动化餐柜,既减少了排队点餐时间,也使得食堂工作人员从结算费用、刷卡等交易程序中解放出来,全身心投入到配餐中。同时,因为是APP交易,也避免了出现交易金额错误等情况发生。”

从技术上看,能够将来源于日常生活中的灵感转化为技术产品,也与团队成员跨学科的专业优势有很大关系。在徐桂宏的团队中,成员既有机械专业的,也有电气专业的,同时,他们还辅修了计算机与编程方面的专业课程,这使得他们团队在设计产品过程中,既能解决产品的硬件问题,也能解决产品的软件编程。

在此次大赛中,徐桂宏的团队凭借着优秀的作品和突出的表现荣获了全国“一等奖”,对于比赛,他们说得最多的只有欣慰,因为他们在自己的青春里通过努力开出了璀璨的花朵,这花朵,是他们绽放在大学生活里最美的礼物。

“有人说,坚持了就够!坚持了就能拥有最真实的过程。这次比赛,我们收获的并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多的是队员们在比赛中坚持去做好一件事的毅力,和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人生体验。”采访结束时,徐桂宏总结道。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近年来,为提高学生实践动手和创新创业能力,在学院的支持下,电子工程系积极开展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不断加大教学改革和科技创新资助力度,营造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取得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良好成效。

(党委宣传部 曹忠)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175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