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成学子,无限可能05】在梦想的舞台上书写最美的青春篇章
——记学院电子工程系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获奖团队
日期:2018-11-07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1721 打印本文

    7月29日,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暨RoboMaster 2018机甲大师总决赛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举行。这是RoboMaster大赛走过的第四个年头,也为观众贡献了一场国内最好看的机器人对抗赛,在这个机甲碰撞的战场上,青春、热血、梦想与团队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决赛中,我院电子工程系“V-CTIM微城市机器人战队”当得知获得三等奖时,队员们热泪盈眶,他们知道这一刻不仅意味着成都学院在该项比赛中实现了成绩新突破,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年轻的队员,通过这次比赛体会到了青春与梦想的价值,知道了付出与汗水必将有所回报。相信十年之后,当这些工程师们回想起这次参赛的点点滴滴时,他们依旧会感慨万千,并热血沸腾。因为,他们曾在那个机甲碰撞的热血战场上,书写过自己青春里最美的篇章。

善于应变,方能走得更远

    RoboMaster诞生于2015年,与其他赛事不同,RoboMaster采用人操控机器人对战的方式,双方机器人在预设的战场中实弹对抗。每局比赛限时7分钟,率先攻破对方基地,或比赛结束时基地血量较多的一方获胜。从创立之初至今,比赛从几十所高校,发展到如今全世界近200支战队和近万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队伍也涵盖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从报名比赛那一刻开始,“V-CTIM微城市机器人战队”就面临着经费不足,器材匮乏等困难。就像任何一场人类战争一样,科技领先的一方基本都是碾压式的胜利。竞技和战争一样,都是一场科技的比拼。在相同科技发展前提下,才是战略、战术、操作层面的比拼。因此,即使有很好的战略战术,如果战车本身的质量与科技不高,要取得比赛胜利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举个例子,比赛对步兵机器人的底盘功率限制为80W,在这个前提下,有的队伍能做到2.4米/秒的移动速度,而有的队伍能做到3米/秒的移动速度。更快的速度意味着更高的灵活性,无论进攻、堵截、闪躲还是撤退,优势都非常大,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就是这个道理。”参赛队员提到。

  “V-CTIM微城市机器人战队”要迎接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在经费不是十分充裕的情况下,如何制造出高质量的战车。对此,指导教师马德海骄傲回忆道:“这次我们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临时改变策略,决定走轻巧灵活的设计路线,并且在工程机器人上面加上了我们自己独特的履带设计,在比赛时爬坡速度快,既可以输送弹药,又可以在比赛开始时骚扰对方,一下子变技术劣势为优势了。”


   相比于在技术上的随机应变,在瞬息万变的对抗战场上,临场应变能力更是考验团队每一位成员的核心要素。

  “每次比赛都考验我们临场应变能力。有一次比赛过程中,我们机器的气阀坏了,申请技术暂停3分钟后,在最后几秒终于将技术问题解决,并最后赢得了这场比赛。但是当时遇到紧急情况真的很紧张,如果没有平时训练中练就的应变素质,我们可能就输掉了比赛。”队员王光鑫说道。

战胜过困难,才会更加勇敢

    在谈起比赛感想时,“V-CTIM微城市机器人战队”的每一位成员都表示,荣誉只是比赛的一个结果,而参加比赛的过程才是他们认为最有价值的东西。因为,当热血青春遇上机甲对抗,当智慧的头脑、灵巧的双手遇上梦想的舞台,他们就可以用汗水拼搏荣耀,用实力证明自我,而这些经历也让他们培养起更加强大的内心,可以笑对今后人生中的任何困难。

    这次比赛,困难众多。从比赛前的战车设计,到比赛中的战术配合,团队协作,再到比赛后的队伍情绪和战术的调整,队员们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汗水。但他们克服了经费不足、团队矛盾、比赛中机器故障等重重困难,凭借着战车巧妙的设计,合理的战术安排,以及比赛中情绪的及时调整,最终从西南赛区杀出重围,作为西南赛区两支代表队之一,杀入全国总决赛。


    毛孝晓是“V-CTIM微城市机器人战队”的队长,在比赛过程中,他不仅要设计整体战术,还要实时调解队员之间在技术设计上不同思路带来的分歧。

   “比赛需要每一位队员密切配合,因此,赛前我就设计了比赛的整体方案,对每一位队员工作进行了分配。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会产生很多问题。我记得有一次赛前,机械和设计两组在设计思路上分歧特别大,作为队长,我不能偏袒哪一方,只能居中协调,做好双方队员工作,让他们都能安下心来继续比赛。因为,我知道,只有队员配合得好才能取得比赛的胜利。更为重要的是,我在这种协调工作中学会了如何去解决团队中队员分歧,知道了怎样去更好地管理一个团队。”队长毛孝晓如是说。

   而作为后勤维护人员的王程锦表示,在比赛中遇到战车突发故障,只有短短的三分钟处理时间,这对他及时处理问题的能力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但他和队友每次都能不负众望,及时的处理故障,让战车重回战场。   


  “这次比赛给我的不仅是荣誉,更让我知道了在生活中处理问题不能马虎,要处变不惊,绝不能急躁。”王程锦说道。

    比赛虽然结束了,但“V-CTIM微城市机器人战队”的征程才刚刚开始。自第一届大赛以来,RoboMaster大赛一直在扩展机器人团队及选手自主开发的空间,截止至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机器人技术体系,并与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接轨。例如步兵机器人搭载的视觉识别自动瞄准与自动驾驶汽车的计算机视觉技术一脉相承;工程机器人的取弹机械臂以及牵引机构也能应用于仓储物流机器人上;机器人登岛时采用的整体升降式底盘更是复杂环境下提升轮式机器人通过性的重要技术……,就像RoboMaster赛事总负责人高建荣曾说那样,“RoboMaster其实是基于一个设想,可以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实践教育的仿工环境。”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些在机甲战场上拼杀过的科成学子,将会成为未来祖国工程师队伍里新鲜的血液,为国家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宣传部 曹忠 学生记者 陈子瑜)

核发:cduestcadmin 点击数:172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