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成学子,无限可能06】积极的心态和行动可以改变一切
——记学院经济与管理工程系“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特等奖获奖团队
日期:2018-11-09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1707 打印本文

今年5月,在“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中,有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83所高校共计1882支队伍参加。我院经济与管理工程系贺潇、杨万达、袁加桥三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在竞赛指导老师余梅的带领下,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的激烈角逐,成功入围全国决赛前50名队伍行列,并最终获得了大赛特等奖的优异成绩。

四川高校中唯一晋级决赛的独立学院团队

    据代表队指导教师、学院经济与管理工程系系副主任余梅介绍,本次大赛四川省高校总共晋级5所,分别是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西华师范大学,我校是唯一一个晋级决赛的独立学院。


    谈到本次大赛,余副主任认为,“比赛对促进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促进院校之间的交流、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重要意义。”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除了参赛同学的优秀发挥外,她认为还取决于经管系重视学科竞赛的优良传统。“经管系一直重视学科竞赛,在我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学科竞赛是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大舞台,是学生创新精神锻炼的大熔炉,是学生学以致用、与实际结合的助推器,是学生乐学、主动学习的牵引车”。


     以小见大,一叶知秋。通过这次比赛取得的优异成绩,可以看出经济与管理工程系是怎么构建学科竞赛与人才培养的关系的。余副主任认为,能力培养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键,学科竞赛就是把各个专业所对应的职业岗位核心技能、学生发展中的重要素质凝练成竞赛内容,通过竞赛及赛前的强化训练,使知识、能力与素质得到提升,促进学生职业能力与素质的培养。正如余副主任所讲:“竞赛使学习的目标更明确,使通常的课堂教学变得更切合实际,使学习富有动力!”


    从这种认识出发,经管系将学科竞赛摆在了人才培养的突出位置,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学科竞赛机制,使学科竞赛这种传统的培养方式换发了新活力,极大地促进应用型人才的实践能力培养。而这正是本次大赛我院团队能取得优异成绩的“秘钥”。

厚积薄发结硕果

    除了经管系对学科竞赛的重视和余梅这样热忱育人的指导教师,本次大赛能取得优异成绩还离不开那些优秀的学生团队成员们。

    贺潇同学来自16级财务管理专业,现任赛事组委会主席一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关于比赛,贺潇同学首先为笔者介绍的便是准备:“我们比赛前期的准备主要是参加一些练习赛,大家每周都会集中在实验室做数据。”


有了扎实的准备,还需要不断“闯关”。团队成员之一的袁加桥同学说:“国赛之前也会有省赛,前期的省赛是一轮一轮的晋级,不断地刷掉比较差的团队,优胜劣汰,最后晋级出包括我们在内的二十名前去参加国赛。”

当然,一个团队的成功也离不开队员们的相互协调,共同合作的团结精神。有团结,就会有相应的分工,如决策者、实施者、查验者等等。参赛作品的每一部份,都需要相应负责人的精心准备与实施,还要做好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心理准备和应对措施。


    比赛过程中,贺潇等人就遇到了比赛带来的各种赛事挑战和突发状况。比赛第三期、第四期的时候,他们的团队排名并不是很好,而且模拟公司中的现金流做得有些纰漏,让队友们有些不知所措。好在团队对模拟公司的预期做得很好,产品定价也在这一期做得很好,从而解决了现金流的问题。在半决赛上,离比赛开始还有十分钟的时候,袁加桥同学的电脑突然死机蓝屏,这让团队的成员都捏紧了衣角,十分着急。最后是同赛场上的赛友将电脑借给他们,重新录入数据,这才有惊无险地完成了半决赛。

    最终,在这次“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上,贺潇、杨万达和袁加桥同学组成的“会开花的果”队力压群雄,拔得头筹,为我院争得了荣耀。但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相信这次比赛的成功与团队三人平时的努力学习是分不开的。

感恩学院和和老师的支持

    经过这次比赛,贺潇、袁加桥、杨万达三位同学都获得了新的体验与感悟。他们说,通过这次比赛,得到的不仅仅是特等奖的荣誉,更多的是如何与队友协作,如何面对突发情况不慌乱的经验。当然,他们还获得了友谊,也增长了眼界与见识。

    面对此次比赛的成功,三位同学也感慨万千。贺潇同学最想感谢的人就是团队的指导老师余梅,感谢她在比赛过程中给予团队的很大支持与指导;其次她也十分感谢团队的队友们能够在比赛中互相鼓励,默契配合;最后,贺潇同学还要感谢大赛给他们提供的学习与交流的平台。

 

    采访完毕后,面对如此优秀的竞赛团队,笔者感触良多。每一位科成人都应该知道,不是每一次努力都会有结果,但不畏艰险,勇于拼搏的精神会成为带你走向成功的方向标。正如余梅副主任在采访的最后所说,“抱怨和不满并不会改变现实,积极的心态和行动却可以改变一切,为理想而战,其乐无穷!”

(党委宣传部 祝固炜)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170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