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成学子,无限可能08】不负青春好时光
——记学院微电子技术系2018“创青春”四川省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团队
日期:2018-11-19  发布人:cduestcadmin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2070 打印本文

    2018年6月,四川省“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西南民族大学航空港校区举行,广大青年学子以活力和激情积极参与大赛,发扬了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在本次大赛上,我校微电子技术系学生在大赛中勇夺金奖,可喜可贺。


    创青春大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中国梦,创业梦,我的梦”为主题,以“创新、创意、创造、创业、创青春”为内涵,以深化大学生创业实践为导向,积极弘扬传递青春、梦想和奋斗的大赛精神。


有付出才会有成功

    微电子技术系学生金奖获奖团队指导老师李伟表示,对于这次比赛,同学们不断努力挑战自我,经历了三个月的准备时间,达到了预期的成绩。“参加这种创业类型的比赛会花费很多精力,所做的项目大都偏重于实践应用型,不只是一个概念。这种项目需要做出能够实现功能的半成品产品,才能去参加比赛,所以说整个过程是非常辛苦的。”




    雷子乐同学是获金奖参赛小组的队长,来自微电子技术系15级“思跃班”。他说,“虽然参赛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比如:器件的选择是否合适、实际操作的情况与自己规划时有差异。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小组成员的努力和辅导老师的指导下,《车辆溺水防锁死》作品最终以金奖的好成绩完美收官”。他认为,这个作品取自于时下热点,完成于积极心态下的团结和努力。


  “日常生活中,汽车越来越多的成为人们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新闻经常会报道有关车辆掉入水中,车子熄火导致车门车窗无法打开的事故,所以我们有了这个项目的萌芽。此外,通过这次比赛能够让我们充分了解到与其他团队的差距,有利于团队在未来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和作品的实用性。”




  “这个项目如果没有共同的付出和努力就不会成功。团队里的每一个人,还有帮助过我们的导师,我都很感谢。正是大家的相互帮助和一直坚持,还有老师们的关键点拨,以及学院的支持,才使得到整个作品得以圆满完成。”队长雷子乐由衷感谢到。


以赛促学,学以致用

    既然是创新创业大赛,免不了提起对大学生创业的看法。


    队长雷子乐更倾向于团队创业,“因为个人创业是一件非常困难且孤独的事情,在很多时候度需要分工合作,一个人就会有些吃力,相反如果有一个团队,那么就会更高效率地去完成一个项目。”


    而对于向来关心学生成长的老师而言,创业虽然竞争激烈,却不失为一个铸造利器的大熔炉。指导老师李伟也对大学生创业,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我个人认为创业利大于弊。创业无论成功与否,都会给予参与创业的人一个自我能力上的高度培养。它对于个人管理经营能力、思考能力、与人合作交谈能力等各方面,都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虽然,我鼓励大家创业,但不要盲目闯,要考虑充分。创新创业并不是简单的一句话,它需要立足于实际合理的方法,做好万分的准备。对于学生,希望大家先勇敢努力的去做,不考虑结果,按照自己的构想付诸行动。从近几年调查我校大学生创业的例子来看,不怕辛苦是大学生创业最重要的精神。”


    当然,学科竞赛取得优异的成绩离不开院系的关心和支持。




微电子技术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张曾谈到,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参加本次大赛,微电系提供了专业的实验室及相关设备仪器;成立了由系领导,专职老师和辅导员共同组成的教师指导团队,并在比赛过程中及时跟进比赛进度,加强过程指导和相关心理培训。


微电子技术系负责人史勤刚则在采访中回顾了整个比赛过程的酸甜苦辣,他认为,指导老师和同学们在备赛过程中学会了精益求精和勇往直前。同时,他也谈到,“科技大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有助于学生在学习阶段了解市场的行情和企业需求,同时,也促进学生学以致用,更好地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和项目实践联系起来,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原微电子技术系系主任,现教务处处长王茜表示,比赛的成绩好坏仅仅是同学们学习阶段性成果的体现,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比赛,发现自身的不足并及时调整改正,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主动性和动手实践能力。她真心祝愿同学们通过大学四年的努力学习,在工作后能成为行业里的技术领军人物!


(党委宣传部 祝固炜,学生记者 吴梦琦 刘进康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07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