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成学子,无限可能10】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记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系“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团队
日期:2018-12-06  发布人:cduestcadmin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2791 打印本文

    今年5月,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举行。比赛中,来自我院通信与信息工程系的参赛团队获得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继续保持了通信系在“蓝桥杯”赛事中的获奖记录。


    当我们走进这支团队,不仅可以发现参赛学生们奋斗的青春,更能体会到通信与信息工程系在“蓝桥杯”赛事平台上实践育人的良苦用心和卓越成绩。

1700公里,26小时火车,只为坚守青春梦想

   “成都离北京有1700多公里,学院去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的有16人,每个人都怀揣着对决赛的憧憬,在火车上期盼了26个小时。”在通信与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黄栩和物联网工程学生陈星光印象中,参加第九届“蓝桥杯”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是一次难得的人生历练,一次实现青春梦想的人生之旅。




   “在火车上,每个人都对去北京参赛充满了兴奋之情,但也担心比赛会出现差错,为此,大家顾不得旅途疲惫,在火车上还在为总决赛做准备。”


    达到北京后,陈星光他们立马去了比赛学校熟悉考场环境,“看到比赛场地布置和自己学校差不多,瞬间就消除了紧张感。”

正式比赛当天,黄栩和陈星光拿到题后,发现以前大量的练习发挥了作用。“比如以软件类为例,以前的练习和集训中,老师就要求我们能够将题目与实际工作中的某个重要环节或常见问题相联系,问题的解决要对于实际开发有借鉴意义。电子类的嵌入式设计与开发、单片机设计与开发,指导老师则要求我们能解决具有代表性的工程问题,并以此来锻炼创新思维和工程能力。”


    比赛结束后,黄栩和陈星光他们相约去逛了北京。“在北京,我们看到了以前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北京胡同,参观了天安门,走在长长的长安街上,黄昏的风吹着我们的头发,我们觉得青春的梦想在一点点实现。从成都到北京那1700多公里26个小时的漫长旅途所带来的劳累,仿佛也在那一刻被北京的风吹散了。”黄栩说道。

    

    这次赛事的指导教师叫杨青山,2015年毕业后留校担任实验指导教师。目前已经带过好几届学生参赛了。5月底,他带领学生去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在开往北京的火车上,他不仅要负责学生的技术指导,还要承担起管家保姆的职能,负责学生的食宿以及学生的心理辅导。


   “陪伴学生去参赛的过程虽然很累,但是看到学生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获奖,我也非常高兴,觉得自己的付出都很值。”


“蓝桥杯”,一个检验实践育人效果的赛事平台


    在黄栩和陈星光他们看来,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是更像是一个跳板,让他们在学业和事业上走得更远。而对于通信系来说,大力组织学生参赛则体现出其坚持实践育人的育人理念。因为,在通信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社会对既有通信理论基础,又具备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通信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日益扩大。


    作为目前规模最大、权威性最高的IT类专业赛事,“蓝桥杯”自2010年举办首届大赛以来,已经举办九届赛事,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全国1200多所院校参加,总参赛人数超过20万人。大赛以“启迪思维,以赛促学,校企合作,选拔人才”为目的,见证了无数选手们的梦想起航,一批优秀选手加入了腾讯、百度、华为等国内顶尖企业,一大批选手投身IT产业,成为了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建设中的中坚力量。


    据了解,自2013年来,通信与信息工程系便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合作,获得了该项赛事电子类赛点承办权,将“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作为自身的竞赛品牌。




    这种“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积极手段,从比赛层面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心理素质、临场发挥能力、动手实践能力以及综合技能,激发了学生在软件开发领域的学习和研究兴趣,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


    为了进一步将“蓝桥杯”打造成精品赛事,通信系非常重视大赛的承办工作,全系出动,积极筹划,在赛事安排、设备准备、志愿者培训、选手确认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除此之外,我们还以通信与信息协会这个平台为核心通过学生间的老带新、兴趣小组、开放实验室等措施,为学科竞赛培养人才,为‘蓝桥杯’源源不断输送人才。”指导教师杨青山介绍道。


    实际上,组织学生参赛以来,通信系已经获得了多次赛事组织奖,每一届比赛,学生从省赛出发,一路冲进全国大赛,频频收获全国奖项,并通过“蓝桥杯”这个赛事平台锻炼了动手与实践能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的。目前,通信系学生因为有“蓝桥杯”赛事经历,而进入国内一流企业或者在考研面试中获得青睐的例子比比皆是。


    曾经获得过“蓝桥杯”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的通信系学生胡鑫松说,他现在正在准备考研,他相信获奖经历对他今后继续深造肯定有很大帮助,他的许多同学因为有“蓝桥杯”参赛经验,在就业中往往被一流企业录用。


  “2018届毕业的一个学友,因为参加过‘蓝桥杯’大赛,一毕业就去一家国内一流的电子企业工作了。面试的时候,同他竞争的是同济大学的学生,因为他有参加大赛的经验,最终公司选择了他。”

 

    在国家大力提倡工匠精神的时代背景下,通信与信息工程系秉承“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的实践育人理念,利用“蓝桥杯”等学科大赛平台,不断检验教学成果,提升师生的实践水平与动手能力,将学生打造为具有专业特色的创新应用型人才,成为专业基础扎实、职业道德高尚的新一代高水平工程师,使实践育人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广。

(党委宣传部 曹忠,学生记者 刘孝旗)

核发:cduestcadmin 点击数:279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