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成学子,无限可能12】奋力拼搏,其乐无穷
——专访云计算科学与技术系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获奖选手
日期:2018-12-26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1976 打印本文

    今年5月,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暨海峡两岸产业核心技能素养大赛于中央民族大学结束。来自云计算科学与技术系软件工程的朱丽平参加了ICT计算机基础赛,获全国二等奖。朱丽平和黎旭东团队参加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能力赛项,获得团队赛全国三等奖。

学习的乐趣从比赛中来

   “我平时喜欢和室友一起去体育场打打乒乓球和羽毛球,也喜欢听歌。看到学院的报名通知,将举办强化培训班并选拔选手去北京参赛,便报了名。大数据很热门,参加比赛能够增加自己的知识面,也可以让自己看到自身对大数据学习的一些不足之处,便于以后更好的学习大数据知识”黎旭东说。


    朱丽平也比较爱动,有时间就会去旅游。她说“信息素养大赛是由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工信行指委(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类专业指导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是顶级的赛事,我愿意挑战一下自己”。

    一进入比赛准备状态,两个好动的人就完全变了,泡图书馆,在网上搜集相关资料,不断地归纳和总结,以及对往届的大赛题目进行练习,全身心将自己沉浸于知识的海洋,后来他们回忆说,这种感觉非常的好。

    大家擅长的地方不同,于是就互相沟通,去做各自最擅长的模块,有疑问的地方,再寻求队友的帮助。黎旭东说,这样既能节约训练时间,又能保证赛事准备的质量。


    朱丽平是团队赛的队长,她说:“团队赛的时候,比赛题目有很多个,这其中有的题目是有内在关联的,有的题目没有,我们首先根据团队中每个人的特点和擅长的项目进行题目分配。比如我擅长大数据平台,我就做这方面的题目。”

    每一次比赛都是不断提升和完善的过程。在赛前的准备中,参赛选手各自结合自己的情况主动学习专业知识,比如代码如何能够更高效运行,计算机如何能够更高质量识别信息。他们努力的学习关于大数据的知识理论以及相关技术。

  “每天都会花许多时间敲一些代码。就连去比赛的火车上,我们也在复习知识点。”黎旭东说。

专业优势,助力比赛

     据悉,本届大赛共有185个院校代表队,近19000名学生参加,最后进入总决赛的院校代表队有145个,参赛选手数为878人。决赛中的对手有来自北京、台湾等全国各地优秀的选手。

    朱丽平说,“计算机专业、软件工程专业,以及大数据专业都是我们学校的优势专业,比赛涉及到的计算机以及软件工程类的很多技术知识以及理论知识,我们在平常的专业学习和实践中都能接触到,这方面我们有较大优势。”


    李茂毅和高雅是这次比赛的指导教师。他们给大家提供了许多比赛资料和答题的技巧。指导老师李茂毅说,竞赛前期同学们还存在很多知识上的问题,遇到问题他们常常在QQ上给我发消息,说李老师可以帮我解决这个问题吗?有时候甚至在晚上23:30以后。每当我看到聊天消息后,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对遇到问题的执着精神让我很感动,我常常会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逐一进行回复。

   “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到同学们拿到那一张张获奖证书后的笑脸”高雅说,“备赛时同学们的积极性非常高,准备也非常认真。这次比赛中同学们真正的赛出了自己的水平。”

    大赛落幕,他们在高兴与兴奋之余,对自己所学专业也满怀深情。朱丽平说,“通过这次比赛,让我意识到了大数据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以及大数据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会竭尽全力去学好自己的大数据知识,希望未来在大数据方向有很好的发展”。黎旭东说他准备考研,以便进一步、深层次学习大数据知识。

    据了解,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云计算科学与技术系作为我国高校中第一个开设高等教育本科阶段云计算技术系统化教学的专业系,在办学和人才培养中,以教学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进内涵建设和校企生态建设,努力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人才培养和教学成果显著。

 (党委宣传部 邓颖颍)

核发:cduestcadmin 点击数:197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