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会
日期:2019-09-18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2007 打印本文

 9月17日,学院组织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陈春发主持教务处处长王茜、副处长毛敏,计算机系主任白忠建,电子工程系主任许宣伟,行知学院院长谭波,云计算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彭光辉,经管系副主任余梅,教师代表王旭以及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春发副院长首先向与会人员解读了“新工科”的“新兴性”、“新型性”和“新生性”,并围绕学科建设、学生能力结构和专业建设等,对“新工科”建设进行了系统阐释。他提到,近年来,“新工科”已经成为教育界和学术界关注的热点,成为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方向。同时,产业革命、技术革命和新兴经济的发展,推动了教育链、产业链和创新链的高度融合。陈副院长说,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以及科创融合成为新经济形势下的新机遇,在这一形势下探索新工科建设新途径,对高校来讲既是新挑战也是新机遇。他希望大家应该多思考,多论证,认真组织,科学谋划,为学院“新工科”建设献计献策。




    与会人员分别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各抒己见、献计献策。计算机系主任白忠建提出,学院新工科建设要做好学科的优化与重组工作,以工程认证为导向,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进课程融合;经管系副主任余梅提到,新工科建设要以项目制为核心,通过参与项目提升学生的知识面与实践技能;行知学院院长谭波认为,新工科建设不能面面俱到,要整合现有资源,集中力量建设同时要切实做好政策支持;云计算系副主任彭光辉以云计算新工科建设“数据治理工程”为案例,介绍了该系如何在新工科视野下做好数据治理工程的经验;电子工程系主任许宣伟认为,新工科建设要强化学生的能力体系建设,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设置相关专业与课程;教师代表王旭,新工科背景下的产业学院对整合学生知识与能力,有较好成效,学生的学习体验感也较好;教务处处长王茜认为,新工科建设要注重学生的基础知识培养,不断夯实学生基础能力。




    最后,陈春发副院长结合我院工科建设现状,对如何开展新工科建设进行了具体指导。他提出,各单位要积极做好新工科建设的论证和宣传工作,让教师深刻领会新工科建设的内涵;要积极创新机制体制,强化顶层设计,以新工科要求倒推专业建设方向与学生能力结构;要充分利用和争取校内外资源,协调各方利益,做好新书院制下产业学院的论证与筹备工作。

党委宣传部 曹忠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00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