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07】“最美教师”王虹:教书育人,初心如炬
日期:2019-11-06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2112 打印本文

    王虹,一名来自艺术与科技学院有着7年教龄的老师,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长期的教学工作当中,王虹凭借出色的学术水平,精湛的教学能力为人称道。王虹在教学的同时也不忘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和教学素养,她的作品被四川美术馆及四川大学美术馆作为参展作品展出

教学相长,传道受业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这是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王虹说。

    作为一名老师,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是其本职工作,而如何让学生学到对自己有用的知识学到终身受益的知识王虹有着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




   “要让学生拥有并保持好奇心,要培养学生的终生学习能力。”王虹说,在知识不断更新换代的今天,学到的知识很快就会被更替,让学生在走出校门之后,依然能不断学习,能够在社会中立足。

   “教会学生用所学知识进行变通,能够指引自己现在、乃至将来的人生道路。老师的知识要时时更新,时时拓宽才能够更好地指引学生。”王虹说。

    王虹告诉者,工作之余她常常参加学习培训给自己“充电”。她认为,教师是一个不断自我学习的职业,只有通过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和技能,才能在教学工作中不断地去引领学生勇于进取和开拓创新。

    除了重视学生的理论课程,王虹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实践。为此,王虹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策划、举办了十多个大型展览。其中,《让创意点亮科成——第一届文创展》便是其中的一个展览,王虹至今印象深刻。

   “当时我手把手教学生如何组建团队,如何做策划,如何保证团队良好协作,最后展览办很成功。最让人欣慰的是,当时参与实践的同学将这种团队协作精神持续到毕业乃至日后工作当中。”王虹回忆到。




    除此之外,王虹还带着学生与四川省博览局合作参加西博会、农博会等大型展会的志愿者与实习工作,并与多家大型机构建立了学生实习实践关系。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工作能力搭建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

   “实践工作是非常辛苦的,有的时候要持续实习几个月,但他们都能够坚持下来,并出色的完成工作。我们的学生每年都会得到实习单位的好评,众多学生都会被评为优秀,用人单位也经常会给我们发一些感谢信,表彰信等。现在,我们建立起了一个非常固定,不断优化调整的校企合作模式。”王虹说。

教师是有温度的职业

   “王老师除了上课 ,还很关心我们的生活”王虹的学生冯博婷“她常常了解我们课后都干些什么,鼓励我们多参与实践活动。

    从学生的口中我们得知,王虹在教学的同时,不忘关心学生的性格和家庭。对来自学生的赞赏王虹谦虚说“课堂教学应该是有温度的,应该是有细微差异化的教学,针对不同学生的性格,要有不同的教学与引导方法。




    王虹从细微处入手,从学生的性格处下手,建立起了一个良好的师生关系,这期间,也留下了很多很温馨的瞬间。

    王虹回忆到“记得一次我和学生大半夜的还在校园里面布展,学生们笑称自己是这条街上最靓的仔,他们自信的样子让我觉得最美。

   “教学当中发生的‘有温度的’瞬间太多,这些瞬间往往是让我最感动的,也是觉得做老师这个职业最美的时刻。”王虹自豪的说。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虹始终将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理想放在第一位,始终将让学生成材的理念放在第一位,无论前面有多遥远的路,无论前方有多猛烈的风雨,不变的是意志,不忘的是初心。

    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最美的是职业,最美的也是初心。

党委宣传部 邓颖颍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11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