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在疫情防控中闪光:电工学子,奋力战“疫”
日期:2020-02-26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2825 打印本文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宁静美好的生活,在这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刻,科成电工学子们也积极行动,他们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显了新时代科成学子的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


请战!城镇社区里的“红马甲”

    疫情当前,国家各个社区都发布了“抗击疫情大学生志愿招募令”,特别是在人口集中的大城市里,防控疫情尤为重要,休闲在家的电工学子们纷纷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出现在了各个社区的报名点,穿上了那鲜艳的“红马甲”,悄然站在前线守卫自己的社区。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邓周航同学在成都市新津县普兴社区居委会服务,他的任务是在街道,市场及商铺进行巡查,且监督和劝导商贩及普通居民带口罩。他说,“巡查工作并非简单的逛街巡逻,期间会遇到各种不听劝,不配合甚至言语行为过激的群众。在尽可能避免冲突的情况下对他们进行劝导,是我们工作的难处所在。当然,大部分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表示非常支持和理解,这是我们坚持做好防疫工作的动力。”

 

    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刘磊同学说,“我母亲作为社区的一份子,从大年初四就已经开始投入抗疫的第一线,每天忙碌的穿梭在各条街道巷口,尽最大的努力去控制疫情的扩散,让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祖国尽早康复起来。”受到自己母亲影响,刘磊在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汉兴大道162号担任了社区志愿者,负责检查来往车辆与行人,测量体温。通过几天的服务,他深刻感悟到:“我觉得社区的工作人员十分辛苦,他们从早上7点就要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9点,全程基本上都是站着检查。正临冬季,外面还十分寒冷,而他们吃的却只有泡面,甚至于泡面刚泡好都来不及吃。他们不需要我们的感谢,只需要大家能够很好的配合和理解他们的工作。”

 



    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郭仁攀同学在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今创茗园小区里担任志愿者。“孤独这两个字拆开来看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蝴蝶,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间的巷口。”他这时才意识到林语堂这句话背后的深层含义,“我曾天真以为如今人人都是孤独的,而在此次的全民抗疫战中,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源于骨血深处的团结。我未曾孤独,每一个自我约束待在家中的家庭不曾孤独,武汉人更不孤独,他们背后站的是一个个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是所有不计一切为湖北捐献各种物资的爱心人士,是早已屹立东方的强大祖国。”


    在四川省泸州市奇峰镇曹市的社区执勤的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吴润同学;在宁夏青铜峡小坝镇裕民街道东街社区天景美邸小区进行出入登记,办理出入证工作的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陈佳同学……一个又一个电工志愿者们,战斗在抗击疫情的不同战线上,他们以自己的赤诚和担当,为自己的城市、国家贡献力量,帮助祖国母亲尽快脱离病毒的侵扰。


报到!医院里电工学子的身影

    面对疫情的来袭,保障人民生命和健康的医院,是战“疫”前线的堡垒,在这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也有电工学子忙碌的身影。


    黄露蕾同学是20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赶到了成都市温江区红十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这里,她每天协助医生,给所在区域的近期流入人口和疑似感染的人打电话,确认体温是否正常,以及协助医生汇总数据制作表格。


  “第一次穿上白大褂,第一次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生命的重量。人生有很多第一次,但这一次很特别。”黄露蕾这样说道。




    我们从未想到过作为一个医生,身上的压力有多大,疫情面前,黄露蕾深刻体验到了。“有一次一个发热病人趁我们不注意,想跑出医院,还好我们及时发现并拦住了他。医院外就是一条商业街,虽然街上人不多,但在场所有人都惊出了一身冷汗。没人能保证这位发热病人不是因为感染病毒才引起的发烧,也没人想知道他跑到街上的后果,我在那一刻才真正感受到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战士们肩上的压力有多重。”


    黄露蕾说,“后来医院物质短缺,无法给志愿者提供较好的防护用品,于是我被调到后勤部门,协助医生汇总数据制作表格。”

随着疫情的持续,物质越来越匮乏,补给还没到,黄露蕾所在的红十字志愿者机构通知大部分志愿者暂停工作,黄露蕾在工作一星期后也暂停了志愿服务。但是她坚信,再大的灾难也不可能打到中国!加油,武汉!中国必胜!


集结!守护农村的美丽净土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大国,疫情当前,除了人口稠密的城镇是抗击的重点,其背后的农村也是重中之重。相比之下落后的医疗水平和消息的闭塞,无形之中给全国统一抗击疫情带来了困难。但身处在农村的电工学子们,依然没有忘记一个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精神。


    徐渝恒同学是201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在得知村上招志愿者时,积极响应号召,参与了进来,被分配到铜车河大桥,用体温枪测量车上每个人的体温,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志愿者不仅在于助人,还能学会很多东西。因为在接触他人时,我们能学会与人沟通,提升交流能力。此外,作为国家培养的一名当代大学生,在国家困难和需要时,应该挺身而出,努力为社会和国家做贡献。能当一名志愿者,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能为家乡服务,我感到很光荣。”这是他这几天志愿者服务得出的感想。




    201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江嘉文同学在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平乐村服务了2天的时间,“方今病毒肆虐,国家艰难。我虽不能前赴一线,抗击疫情。但我深知“无小家,何大家”。只有我们大家在党的领导下,守住小家,做好防控工作,防止病毒的传播,就能战胜病毒,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志愿服务期间,他帮助村委会进行了全面清洁,挨家挨户的喷洒消毒药水,防止病菌滋生。


    吴炜东同学来自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他服务于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樟塘镇港西村,“经历过这次疫情志愿者活动后,我更加意识到了肩负的责任和义务,未来,我将会更加努力,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承担起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义务。”


    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孙小东同学的父母在大年初一就去医院前方工作了,所以他认为自己也不能窝着,决定去政府申请下乡做志愿者!在内江市资中县铁佛镇街道办为来往车辆司机测量体温,他感慨到:“我虽然做出的贡献微不足道,但水滴石穿,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新型冠状病毒!内江加油!武汉加油!中国人民加油!”


    胡辅国同学是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他的志愿服务工作是在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落卜镇新华村二社辅助卡点值班人员劝返人和车辆,以及对通过的人和车辆进行统计。“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发现信心贵比黄金,恐慌徒劳无益。面对疫情,要相信国家,相信党中央,相信我们的前线医务工作者,相信我们的科研人员。冬日里那温暖的红色,就是五星红旗的照耀,就是红色志愿的反射。”

    ……


    村子里正因为有了他们,人们安全得到更高的保障,电工学子用自己的行动,守护农村的一方净土,为国家的抗击疫情作出了贡献。

 

    无论是在人口稠密的城镇,相对闭塞的农村,还是在救治前线的医院里,都能看到电工学子的身影,他们在国家困难和有需要时,积极响应,踊跃报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奉献、担当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在疫情面前团结一心、不畏困难、互帮互助、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心。

(电子工程系)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82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