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勠力同心,抗击疫情,文理师生在行动
日期:2020-03-17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1600 打印本文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理系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和学院党委的相关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担当

疫情发生后,文理系党总支要求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团结凝聚全系师生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

 

为此,文理系党总支“严”字当头,“快”字当先,要求全系辅导员和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QQ等多种途径,每日精准摸排1193名学生和教职工所在位置和身体状况,精确掌握师生的健康和思想状况。同时,重点对湖北籍,特别是武汉地区学生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心,对他们做到每日联系,确保其和家人身体健康、状态平稳,安心在家隔离学习。

此外,第一时间将学院发布的防控预案通知到每一名学生,并精心制作防控宣传教育材料,扎实做好线上思政教育工作。

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工作

学期,正是研究生招生初试成绩公布、复试工作开展、毕业生完成毕业设计最关键的时期。为此,文理系在保证师生身体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统筹结合线上线下,扎实稳妥推进学生教育各项工作。

 

针对61名报考学生,制定配备了“一对一”系内导师辅导方案,初试成绩公布后,系内导师根据学生成绩,查阅报考专业近三年划线分数,为学生精心制定复试笔试、面试、联系导师等计划。针对210名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和管理工作,指导教师线上对学生进行毕业设计指导,辅导员则配合做好就业指导、就业压力疏导等工作。

 

文理系是学院的教学大系,不仅负责七个专业的专业教学,而且还承担全院大学英语、大学数学、大学语文及思政课四大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任务,为了有效落实“停课不停学”的精神,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有效地开展,文理系系副主任任雪花带领各教研室、各科室负责人以及全系所有专职教师,经过科学设计周密安排以及反复研讨,制定出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教学方案。同时,进过多次测试和反复审核,3月2日,14门公共基础课和23门英语类专业课程顺利上线,3月5日,29门数学类专业以及27门旅游类专业正式上线。由于准备充分,在线教学工作质量得到了教务处督导员的高度评价和学生的充分认可。

“疫”情一线,党旗飘扬

疫情期间,为加强对湖北籍学生的管理,文理系党总支对16名湖北籍学生进行“一对一”关爱工作,采取了多项措施,及时关注和了解学生最新动态,帮助学生了解疫情常识,引导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开启心理疏导专线,疏导和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全方位为学生提供思想、生活、心理等方面的关爱帮扶,充分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2月28日,学院党委发布了《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系党总支书记的带领下,文理系广大师生党员纷纷响应号召,迅速行动起来,自愿踊跃捐款,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愿踊跃捐款不仅凝聚着全系师生党员心系疫区人民的深情厚意,而且也承载着全体文理人众志成城、防疫战疫的决心勇气,更是见证着骨肉同胞血脉相连、同舟共济的磅礴力量。

此外,疫情发生后,文理系师生党员,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展现出战“疫”中的青春担当。

 

疫情期间,海内外各界通过多种渠道踊跃向武汉市捐赠急需防控物资,但也出现部分物资因不符合医用标准,医务人员无法使用。为避免人力、物资的浪费,相关部门将部分急需防控物资国家行业标准、对应美国和欧盟标准,以及推荐国内外生产企业推荐清单予以公告。而大量海外捐赠医药物资的产品标准和使用说明书都是英文的,因此指挥部需要翻译者在短时间内对其进行翻译。教工党员、英语专业教师胡杨在得知此情况后,立即报名参加翻译活动,主要承担了医用物资中“呼吸防护装置防颗粒过滤面罩”部分的产品规格和使用说明的文字翻译,并对文件进行了校对和整理。截止目前,文理系师生党员、积极分子参与抗“疫”志愿者5人,累计师生志愿者11人。

 

 

党旗飘扬,党徽闪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文理系全体党员和师生用担当筑牢联防联控网,用热忱诠释勠力同心的力量,用行动彰显爱国爱校的责任,努力在抗疫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文理系党总支供稿)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160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