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馨满园12】遇见科成是人生最大的幸运
——专访学院2019年度先进个人、微电子技术系高大伟
日期:2020-05-29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3272 打印本文

   “十二年前,以学生的身份来到这里学习,十二年后,我又以教师的身份再次来到科成。而且,我的妻子从电子科大毕业后也来到科成当老师,我觉得科成就是我的‘命中注定’的缘分之地。”当高大伟谈起他与科成的缘分时,语气幸福,在他看来,遇见科成,是他人生最大的幸运。

与科成的无尽缘分

    高大伟是内蒙古包头市人,2004年,高考考入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微电子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之后,高大伟进入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部器件技术中心工作,在职期间负责芯片可靠性研究及离线式AC/DC单片开关电源芯片等项目,企业高强度的项目研发工作曾一度让他精神紧绷,睡觉失眠,在重新定位了自己的职业方向之后,他很坚定的选择了深造,继续攻读电子科大本专业的博士学位,期间在电子科技大学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太赫兹波研究。




    人生就是不断前行,不断调整的过程,一成不变的生活是安稳,但是会让我们错失认识自我的机会。在经过各种尝试后,高大伟发现自己更加适合和喜欢教学的工作。

   “将自己在企业的实践和理论中学习到的知识融会贯通之后,去启发和指导学生,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他谈到。

    2016年,高大伟怀着对科成的情感,入职学院,成为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的一名专职教师。在职期间,他主要承担模拟集成电路方向教学工作,负责微电子电路课程的工程实践教学改革,同时,肩负微电教研室负责人相关工作,负责模拟集成电路工作室的建设工作,此外,还担任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指导教师和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专业方向考研辅导教师。2018年,微电子技术系学生组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三支参赛队经过激烈比拼,全部胜出,分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其中,由高大伟老师指导的黄梓源、李志怀、孙志鹏小组获得西南分赛区紫光展讯杯一等奖。

    高大伟曾表示,“大学教师的特点是专业性,培养好学生离不开教师自身的成长和对专业的深入,学生成长的下限是由他自己决定的,但学生成长的上限是由老师的水平决定的,所以选择成为一名大学教师,首先要做到的是在教学的同时,不断的提升自己在本专业的深度和厚度,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教学水平,这样才能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因此,在成为老师之后,高大伟也从来没有放弃过自我充电和科研工作,不断提升自己。2016年以来,他先后发表了《一种BCD工艺平台的设计》、《一种基于BCD工艺的LDMOS设计》等科研论文。而且,他还积极将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实践中对问题的解决进行梳理和延伸,进一步做出总结和汇总,发表了《“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导论课”的教学改革与实践》等高水平教改论文。

三个比喻表达的教学观

    对于教学,高大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采访中他讲到:我认为教学最终应当是落地于学生身上,教师在教学中是监督者指导者协调者,但最终的身份还是帮助者他认为,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教师强行将自己的知识强硬的塞给学生。因为学生有自己的想法,老师要做好引导和启发,让学生主动“摄取”知识,这样才能培养出有创新思维的学生。

    采访中,高大伟将他对教学的理解通过三个比喻来表达比喻一课程是一幢建筑的设计图纸,教学则是具体的施工,学生是一线的施工者,教师则是监工;比喻二课程是一场球赛的方案,教学则是具体的比赛,学生是冲锋陷阵的球员,老师则是教练员;比喻三课程好比是一个乐谱教学则是演奏的作品。学生是乐器的演奏者,老师则是指挥




    高大伟补充道“我对于课堂的教学很严格,因为我所教授的专业是个很精细化的专业,容不得半点马虎。因此,在规则方面我会比较严格,希望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养成严谨的做事习惯。但是在课下,我又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在考研,学习方面我会很耐心的和学生交流,给予指导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在高大伟看来,选择教师的道路就选择了安贫乐道。

   “因为教师不是一个以赚钱或者盈利为目的的职业,而是以培养人,成全人为目的的职业,所以,我认为人生做减法是优秀教师最基本的功课。过多的追求会分散对专业的深入和对学生的关注。教学的这条道路任重而道远,我也会用我最大的工作热情,在这条道路上不断摸索前进,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采访的最后高大伟如是说。

党委宣传部 曹忠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327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