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专题丨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记四川省民办高校2020年“优秀教师”、文理学院英语系系主任李游
日期:2020-09-11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1791 打印本文

    2008年9月,李游入职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文理系,2015年评为副教授,曾赴墨尔本大学进修,获得教育部十三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四川省英语教学大赛、学院“优秀主讲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等。连续十年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英语写作、阅读、演讲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得优秀指导教师15次。

    李游作为大学英语团队带头人,关心团结同事,带领英语教师积极开展产学研项目研究及教学改革,推动大学英语师资队伍的发展与提升,近日,成绩突出的李游荣获四川省民办高校2020年“优秀教师”称号

教书育人的高手

  “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语言学科,应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积极引导学生学习,培养其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让学生从学习中养成优秀的品质,踏实做人,认真做事。”李游说。

    李游针对学生的英语基础和特点,因材施教,不断研究、探索、改进教学方式。同时,倾注大量时间和工作热情,认真备课、上课,并结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关注学生学习需求。李游说,“要尽可能多的为学生创造新鲜的学习内容,新鲜的学习环境,新鲜的学习方式,提高学生语言应用能力。”

 

    为了提升学生的语言学习能力,每学期李游都要为学生编写英语补充讲义,以此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此外,李游还于2015年率先在我校搭建了数字课程平台和泛在学习环境,一到假期就投入课程的准备工作中,近几年自建的《工程英语》、《大学英语》、《英语听力》等数字课程,总点击量达300万,帮助不同专业学生完成了自主学习、备考学习和个性化学习。“让学生实现‘学中做,做中学’的实践体验,使英语教学有趣、实用、高效,让学生真正地走进课堂学习中,并享受学习。”李游说。

   “教育的魅力并不局限于知识、技能的传授,也表现在师生间互相启迪,唤醒和感染。要秉着不让每一个学生掉队的理念,关心学生,主动帮助学生。”李游说。

 

    教学中,李游为所教的每一届班级都建立了移动英语角,并每周利用一天晚上的休息时间为学生辅导英语。通过这种方式,李游更细致地掌握了每个学生的英语基础和学习情况,也更深入了解了每个学生的个性和特点,师生间建立了信任和友谊的桥梁,教学成绩也不断提升。

   “云计算系创智班创造了各项英语竞赛获奖纪录:全班共26个学生获得52张获奖证书,平均每人获奖两次。学生收获自信和成功是我最大的欣慰和快乐。”李游告诉笔者。

教改教研的能手

    从教以来,李游积极开展教学科研,通过项目研究反哺教学。近年来,他主持了四川省教育厅项目《语料库软件Wordsmith在行业英语词块研究中的应用》、《基于AERT模式的大学英语听说课程的设计》,以及《基于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SPOC平台建设》等各级英语教研项目9项。发表《基于教育生态学的大学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研究》、《女性主义视角下的诗歌翻译与创作》、《Fusion of Horizon in Literary Translation》等中英文学术论文16篇。

    学校文理学院成立后,李游担任英语系主任,负责大学英语日常教学管理,大学英语教学教研改革、数字化课程资源的规划与建设,并积极推动学校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深度融合。工作中,李游秉承“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的理念,积极参与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从课程设计、教学实施以及教学评价等方面,不断探索和推进教学改革和混合式教学实践。同时,基于教学大纲与教改实践,触发教学反思,积极编写教材,担任了复旦大学出版社“十三五”规划教材《大学实用英语综合教程》,《商务英语教程》,高教社《最新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本通》、《最新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真题全解》等8部教材的副主编。


 


    教学之余,李游主动关注并参加行业培训与调研。近年来,他在北京语言大学接受口译培训,并获得口译二级证书,同时,前往墨尔本大学接受语言培训和教学观摩,此外,还积极参加英语学术会议、微课慕课制作培训等。

  “学习和培训使我开阔了眼界,知识和技能得到不断的更新、补充、拓展和提高,也学习和掌握了许多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李游说,

    作为大学英语团队带头人,李游积极推动跨部门、跨专业合作,及时组织开展教师间的学习培训,通过传帮带、协助年轻教书申报与参与教学科研项目等,大力推动大学英语师资队伍的建设与发展。

    李游说,“信息化教学团队的数字课程课件开发是教师事业的新起点。我们团队打造了英语四级SPOC平台,2017年至今,每学期制作更新数字课程,辅助教学质量显著,数字课程累积点击量达1000万,并申报了四川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

    近年来,李游完成复旦大学出版社《21世纪大学英语综合教程1》教材听说、词汇、语法、翻译、写作微课制作,并在超星课程平台上线。同时,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杭州菲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搭建英语趣配音平台,并使我校成为全国首个使用趣配音APP在线口语训练和测评的高校,为3000名学生提供了免费VIP口语训练与指导,反响良好。

    “行源于心,力生于志。”教学的道路上,每一次新的尝试都是学习,每一次行动都是进步。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李游做为一名不忘初心的教师,守望教育,开拓进取,积极在追求与奉献中,努力实现立德树人的人生价值。

(党委宣传部 邓颖颍)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179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