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科成】多家媒体深度报道我校近年来“新工科”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成效
日期:2020-11-17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1666 打印本文

    近日,成都名校网以《“新工科”建设为依托,电子科大成都学院积极深化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为题,深度报道了我校近年来“新工科”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成效。报道刊发后,迅速被中国网、凤凰网、今日头条、新浪、网易、搜狐、一点资讯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

    报道主要从【成立教师团队,创新课程内容与教学模式】【教学改革成果显著,全力打造“一流课程”】【人才培养成绩突出!学生收获颇丰】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报道称,2017年,“新工科理念”应势而生,在此背景下,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紧抓“新工科”建设与改革的契机,成立了教学改革教师团队,积极探索“新工科”建设下的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新模式。

    报道介绍,为深化“新工科”建设下的教学改革,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成立了“CDIO”教师团队。该团队在成立之初,便代表学校被“外派”去参加2017--2019年由淡马锡国际基金会资助的新加坡理工学院国际CDIO 教师培训项目。培训中,学校6名教师全部进入资深导师培训阶段,成为川内唯一一所全员入围的高校。同时,该团队创新研发的新型课程《智能产品造型设计》率先在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开展实践教学。

 

    报道提到,该课程以主动学习法为理念,将翻转课堂、鱼缸式辩论、CBL、PBL等形式,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设计中,并设计制作了满足新教学理念的课程教案。课程通过学生讨论、分享、辩论、比赛以及老师层层引导等多种形式,把课堂发挥空间还给学生。此外,该课程还通过测试学生的学习风格进行“针对性”组队,利用团队协作方式让课堂“活”起来。在考核机制上,该课程采用综合考核形式,通过学生课堂教学活动输出、创意方案输出、产品成果创新输出三大方面,多元化考察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报道说,2019年,《智能产品造型设计》课程获电子科大成都学院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2020年被评为“四川省教育厅应用本科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参与项目的3名老师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改革认定,1名老师获得四川省职业教育培训专家资格,1名老师获评2020年四川省民办院校优秀教师。目前,电子科大成都学院致力于把该课程打造成学校“一流课程”。

 

 

    报道还提到,截止目前,《智能产品造型设计》课程获得广泛认可,学生成果也颇丰。其中,11个学生团队设计作品获得了专利授权;6个学生团队的论文被公开期刊发表;5个学生团队的作品参加科技竞赛和商业策划大赛,并获得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三等奖1项、四川省大学生三创赛一等奖1项、四川省大学生计算机大赛二等奖1项、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商业策划大赛铜奖等众多荣誉。

    报道最后说,由于效果良好,《智能产品造型设计》课程模式在学校得到推广。同时,在此课程模式下学习的学生,由于实践创新能力强,毕业后不仅获得继续深造的人数多,而且就业质量高。他们当中有加入电子科大、西南交大等高校继续“读研”深造;有的被国内知名国企、央企以及大型民营企业认可,享受“毕业即就业”的“福利”。

    报道充分展示了学校在“新工科”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上的措施和成效,提升了学院的形象和影响力。

 

部分媒体报道链接:

中国网:
http://edu.china.com.cn/2020-11/16/content_76915692.htm 

凤凰网
https://ishare.ifeng.com/c/s/81RqTvwoYSi 

网易:

https://dy.163.com/article/FRIIEIHE0516A93V.html

新浪新闻
https://k.sina.com.cn/article_2961738944_b0888cc000100re3m.html?kdurlshow=1&wm=3049_0047&from=edu 

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i6895622897134469644/

成都名校网 

http://www.chengdumingxiao.com/articleDtil?articleId=30643 
      一点资讯

https://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RuIidGJ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166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