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年贺辞
日期:2021-01-01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2770 打印本文

育新机,开新局,奋力谱写科成发展新篇章

——2021年新年贺辞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新年肇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时刻,学校党政向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真诚的新年祝福和节日问候!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新冠疫情肆虐神州大地,但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华夏儿女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赢得了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胜利,取得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非凡成绩。

    在特殊的一年里,学校紧跟党和国家的脚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主动改革求变中克服困难步前进中推进发展。一年来,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各项事业持续稳步提升,并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2020年,是学校全面抗击疫情,确保校园平安的一年。这一年,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全体师生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责任心,团结一致,多措并举,全力抗击新冠疫情,确保了校园平安以及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0年,是学校加强的建设创新党建工作的一年。这一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通过产业帮扶、教育帮扶、文化帮扶、民生及社会事业帮扶、以购代捐帮扶等形式,将“输血式”帮扶转化为“造血式”扶贫多措施、多形式、多方位推进木里县实现真正脱贫。同时,学校还进一步提升党建服务社会能力,新建校外党员服务基地9个,校社党建联动项目“社区青年号”被评为“全国民办学校首批党建特色建设项目”,学校党委被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授予“全国民办学校党建特色项目建设基地”。此外,宣传思想工作全面加强,弘扬主旋律,传播好声音取得良好效果。

    2020年,是学校推进改革,强化办学实力的一年。这一年,学校什邡新校区建设全面推进,主体建筑全部完工验收,为学校下一步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为适应新发展形势,学校全面落实战略发展规划,大力推进以院系优化重组和人才强校战略为代表的人力资源和机构改革。此外,学校积极谋划转设,不仅承办了四川省独立学院转设工作座谈会,还将转设作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以此促进学校以转促建,以转促评,以转促发展,进一步增强办学实力。

    2020年,是学校深化教学改革教学实力不断提升的一年。这一年,学校继续推进以新工科建设为核心的教学改革,进一步强化专业融合建设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全年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4个专业,成为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G实训”、“智能产品造型设计等课程立项为四川省教育厅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课程;新获批本科和专科专业各1个。同时,1名教师获得“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特等奖,2名教师获评四川省民办高校优秀教师称号1项目获四川省教育厅2020年新工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2个项目获四川省民办高校教学成果三等奖。此外,学校坚持防疫与教学两手抓,在春季疫情期间开出1028门线上课程,为960300人次学生提供优质线上教学服务,保障了教学与育人工作的正常开展。今年,学校还组织开展PBL教学和PBL导师培训,大力倡导基于项目、面向问题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和教学过程,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2020年,是学校落实全面育人,立德树人成绩斐然的一年。这一年,学校继续实施“百叶计划”“科成计划”主要内容的育才工程在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学科竞赛、毕业深造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年213名学生获得省级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认定,在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奖241项,其中,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35项。学校多个社会实践团队获得成都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优秀团队。此外,全年1名辅导员获评四川省高等学校名辅导员;1名辅导员获第六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1名辅导员获评2020年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

    2020年,是学校强化科研工作科研实力稳步提升的一年。这一年,学校积极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不断深化科技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国内访问学者计划稳步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实力。全年科技工作新格局成效渐显,标志性科研成果接连出现,特别是在省市项目立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以及国际高水平论文发表上实现多个领域的零突破。全年纵向省市级科研立项6项,承接横向项目17项,获发明专利授权2项新型专利授权13项外观专利授权21项四川省民办高校 “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此外,2020年教师发表学术论文37篇,其中SCI收录期刊 2篇,北大核心期刊35篇

    2020年,是学校创新招生形式,招生就业工作持续稳定的一年。这一年,学校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创新思路,扎实开展招生就业工作,招生质量不断提高,招生规模和就业率持续稳定,具有学校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效果良好。2020年学校共招录新生5284名,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左右。

    2020年,学校还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实施凝心聚力、环境育人、文化浸润、品牌塑造 “四大”计划,全力落实有质量、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及品牌建设工程,积极打造以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品牌文化为代表的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有效达到重塑、整合、完善文化体系,实现文化认知、文化育人的目标全年“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理念深入人心,师生归属感、认同感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回顾往昔,成绩令人鼓舞;展望未来,重担责任在肩。面对新的发展形势,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我们需要增强危机意识,更加主动把握新时代下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机遇,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强化内涵建设,坚持走质量立校,特色发展的道路,努力在“育一流人才、建百年名校”的征程中育新机,开新局,奋力谱写科成发展新篇章!

    最后,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全体师生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阖家幸福!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

二〇二一年一月一日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77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