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0年度教师教学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日期:2021-01-07  发布人:教务处   作者:教务处  来源:  浏览量:2163 打印本文


     1月5日,学校2020年度教师教学大赛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工学院、计算机学院、商学院、艺术与科技学院、文理学院等8名教师进入了决赛。学校院长罗正祥,副院长陈春发,教学督导兰家隆、杨光明、董昕,教务处副处长毛敏、史勤刚,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以及教师、学生代表150余人出席赛事。赛事由教务处副处长史勤刚主持。

    本届教师教学大赛秉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项目为载体,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的理念,鼓励全院教师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出发点,利用现代教学理念、技术和方法改进教学工作,结合新经济下的时代特点,以赛示范、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助优,全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经过近两个月的激烈角逐,8名教师从全院300余名教师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环节。



    院长罗正祥在赛前致词中强调,我校广大教师应时刻对三尺讲台秉持敬畏之心,坚持以教学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持续不断地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借助教师教学大赛的示范平台,主动学习、积极交流、勇于挑战、不断创新,赛出水平和风采。





   决赛过程中,参赛教师们准备充分,均以最好的比赛状态展示了自己所授课程。商学院教师徐果通过引领学生讨论、剖析社会热点“住房公积金”该不该缴纳,在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劳动者薪酬体系相关知识的同时,更让学生理解了企业薪酬制度与员工激励之间的联系;工学院教师丁永鹏仅用两张A4白纸,再辅以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场景,就让在座的评委和老师们明白了一个复杂的物理方程……教师们将抽象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场景、社会热点进行精心的设计与结合,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们的求知欲,点燃学生们持续自主学习的热情。



    副院长陈春发在总结性发言中强调了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理念和构想,传达了教育部最新的教学改革动态,回顾了学校历届教师教学大赛获奖教师的精彩表现和成长,赞扬本届参赛教师敢于突破自我、勇于挑战自我的比赛精神。他说,此次教师教学大赛无论是教学设计方案,还是课堂教学活动设计呈现,均围绕“基于项目、任务驱动、问题导向、案例分析”的教学理念和方式方法的改革,引导学生从被动的知识灌输向主动的、持续的自主学习转变,真正达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目的。同时,比赛过程中,教师在课堂教学设计体现、教学过程、教学成效的展示等方面,都面临更大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








     大赛结束后,罗正祥院长、陈春发副院长,杨光明、兰家隆、董昕教授,以及教务处领导为获奖的教师颁奖。

       此次大赛为学校教师提供了一个锻炼、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也是促进教师快速提升专业水平和技能的有效途径,相信我校教师能够研习和收获优秀的教学理念、精妙的教学设计要领和先进的教育教学手法,也同时为学校教学质量的大幅提升精准助力。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16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