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多措并举 积极推进三个家园建设
日期:2021-01-13  发布人:工会   作者:工会  来源:  浏览量:2821 打印本文

    2020年,学校董事会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创始人何然、董事长何羽霏曾多次关心了解并推动工会工作,希望工会、教代会能够进一步发挥作用。2020年,学校工会也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民主家园、和谐家园和文化家园建设,切实维护了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有力促进了学校的和谐发展。

 

加强组织建设,建设民主家园

一是畅通沟通渠道。2020年工会共召开14余次会议,是去年同期的3.6倍,共150余人次参加。充分利用调查问卷等多种交流互动活动,收集到教职工关于员工福利保障、活动场地、子女教育、体检、新校区建设等意见和建议60余条,其中26条涉及到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工会通过工作联系函及时向有关部门转达,充分尊重代表们的意见,鼓励教职工为学校的发展建设继续建言献策、贡献他们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助力学校稳步前行。 


 

 

二是审议学校有关工作制度。2020年审议了人力资源部的3项制度,其中线上两次、线下一次,包括《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教职工试用管理办法》、《关于疫情期间教职工因病因事请假的补充规定》、《副高级以上职称专职教师年薪制管理办法(试行)》。

 

三是维护教职工权益。工会在收到人力资源部关于与教职工解除劳动合同告知函后,工会及时与教职工联系,向相关单位了解情况,并召开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后给出意见。

 

 

维护教职工权益、建设和谐家园

    一是关心爱护职工,体现职工之家的温暖。学校工会为教职工发放各种福利慰问金388950元,涉及4433人次包括三八节、五一节、端午节、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6个节日,生日礼金、慰问关怀(生育金、员工住院、直系亲属去世安抚)等福利。暑假期间工会相关人员与工学院领导、人力资源部等一起到工学院教师家里看望慰问生病休假教师,送去了工会组织对生病教师的诚挚的慰问和关怀。

 

    二是开放午休茶吧,为教师提供舒适休息环境。晨曦食堂二楼教师午休茶吧自2020年8月31日开放使用至12月25日,共统计了1374名教师,平均每日接待17名老师,其中男教师入住午休茶吧429人次,占比31.29%,女老师入住午休945人次,占比68.89%。老师们对开放午休茶吧表示赞许,茶吧舒适的休息环境,让老师们感受了学院的关怀,提升了老师们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三是关心教职工身体健康。10月27日至11月2日,学校工会组织全校教职工在电子科技大学医院(清水河校区)进行了身体健康检查,本次共有341名教职工参加。为了组织好这次体检工作,把以往在11月份进行的体检提前至温度较为适宜的十月下旬,提前将人员名单,录入体检系统,减少教职工的排队时间。首次采用钉钉线上预约,教职员工可自行选择具体的体检时间,通过线上预约体检时间有效的控制了体检人员集中的现象,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体检过程中采用“全程引导”服务,学校工会安排工作人员在体检现场全程服务,引导教职工体检项目流程,并安排校车专门接送,提高体检舒适度。

 

 

    四是关心教职工住房困难问题。工会为解决教职工住房问题,在校内开展了一次教职工购房意愿情况调查。本次统计共收到381份教职工购房意愿申请,11月27日上报至董事会,让学校高层了解到广大教职工的住房需求,为解决教职工住房做出积极努力。

 

创新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建设文化家园

    2020年因受突发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工会暂停了一些常规性活动,为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活动,丰富了教职工业余生活。

 

    一是开展温馨教师节活动。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由学校工会主办,综合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等部门协办,院长罗正祥,党委书记尹彤,副院长王晓斌、唐才刚、陈春发,助理院长张智等一行隆重慰问一线教师。本次活动董事长高度重视,亲笔签名教师节贺卡,由学院领导向11名教师送上贺卡和表示祝福的鲜花并询问了教师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感谢教师们的辛勤耕耘,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二是组织教代会、工会委员以及工会小组长参观什邡新校区。11月11日在转设办公室副主任刘欢以及建设单位有关负责人员全程陪同带领大家实地参观了已建成的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宿舍、食堂以及师生活动中心,新校区功能完备、设施先进、规划合理,进一步增强大家的发展信心。

 

 

三是开展“乘风破浪的才艺之星”活动。为营造争先向上、轻松和谐的工作氛围,校工会从11月6日—11月20日全校共有27名教职工提交了报名。工会根据个人报名所提供的各种类型的考级证、荣誉证书和媒体报道等资料综合评比、反复讨论初步筛选共20名选手资料提交到评审会,经评审会评审上报至董事会,经董事会同意,授予6名人员“乘风破浪的才艺之星”称号。

 

四是首次参与电竞比赛活动。组织老师参加“科成--C立方英雄联盟活”,此次活动共有5个单位、23位教职工报名参赛,最终艺科学院、文理学院、体育部分别获得前三名。

 

五是积极推动二级工会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鼓励各单位工会小组长策划组织各种团建活动,进一步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3月25日财务部工会小组举办了第一届线上“财务部厨神大赛”,员工积极参加比赛,以图片、小视屏形式展示了各自的厨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10月24日财务部工会小组在什邡海棠花园开展了部门拓展与团队建设活动,参观新校区并举办了娱乐比赛活动,使得财务部更具凝聚力。

  

    工会是为职工发声、服务于学院发展的平台,接下来工会将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继续深化关心关爱教职工的各项工作,配合学校做好学院转设和双校区运营等相关工作,不断提升教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办百年名校、育一流人才”而添砖加瓦,使校工会为建设教职工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82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