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促发展09】伯乐之星周琰杰:教学就是和学生共同成长
——学校“2020年度乘风破浪的教师”专题通讯报道
日期:2021-04-15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1957 打印本文

    周琰杰从学校毕业之后,就科成结缘,成为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电子信息类专业的一名老师。时光飞逝,今年已经是他当老师的第11个年头了,从当初来学校时的青涩到现在站在讲台上的侃侃而谈,岁月见证着他的成长,他也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发光发热,用自己的一腔热血践行着教师的初心与使命

    生活中,周琰杰风趣幽默,爱好广泛教学过程中他严谨细致,一次又一次的教学实践中不断锤炼自己的教学能力,创新教学形式,深得学校领导的好评和学生的喜爱。

将新项目引入课程实训,不断创新教法

    对于教学,周琰杰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教学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而不是应试。


  “考试只是检验学生学习的方法之一,而并非唯一方法,应给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性,使用多样的方法进行考核。在全面的考核过程中,也可以更好的激发学生在某些方面的潜质,更好的引导学生去思考和学习我们培养的不是只会考试的学生,而是引导学生将所学的知识更好的运用到实践中去,这才是教学的初衷。周琰杰说道。

    在教学的过程中,周琰杰秉承着他教学的初心,将全新的教学理念引入他的课堂中授课中,他会适当的将最新的项目内容引入实践实训课程,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周琰杰说“电子信息类课程本身是繁琐且枯燥的,授课过程中我会将课程的知识带入到项目中去,通过详细的分析如何使用,让学生加深记忆,并让学生在遇到同样的场景,可以更好的举一反三虽然教学中有时会因为遇到一些事先未预料到的问题而手忙脚乱,但在大多数有动手兴趣和探索的同学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当然,周琰杰在教学过程中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工作态度,也让他在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多项荣誉。工作期间,他先后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员工”、院电子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科技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校内荣誉称号此外,他还获得“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四川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四川赛区优秀指导教师”,以及全国电子专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教学相长和学生共同成长

    周琰杰的课堂气氛一直都很活跃,他常常和学生打成一片,在学生的心里,他为人亲和,不像老师,更是一位亲近的大哥哥。在与学生的沟通中,他善于倾听,当学生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助其重拾信心。


    多年的教学中,周琰杰与学生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好多毕业了的学生也会经常联系他,像朋友一样经常和他聊聊在学生心里,他既是良师更是益友。

    周琰杰说“学生与老师应该是教学相长的关系老师授予学生知识,引导他们学习和思考,以便更好的应对各种困难。学生也有助于帮助教师发现以前不曾发现的问题,弥补教师自身思维的某些局限性,特别是引入新教学内容时这种作用特别明显

    周琰杰认为,如果教学内容常年不更新,不仅有脱离社会实际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将本为一体的教和学孤立成了单向的教,本来是相长的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变成了单向的灌输,导致教师本身的水平成为了学生获取知识的某种天花板。

   “在和学生相处方面,因为一开始是留校任教,接触的第一批学生本就是过去的学弟学妹或者科协的成员,因此仍然和过去未毕业时一样,朋友关系胜于师生关系,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和学生做朋友,而不是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出现。”周琰杰笑着说道,在教学的过程中,既提升了教学能力,又收获了珍贵的友谊,这些都是无价的。


    2019年电子科成立10周年前夕,作为一曾经的科协成员及创建者之一,周琰杰向各届科协成员群发了为十周年庆录一小段视频或写一小段寄语的邀请但出乎意料的是响应的小伙伴非常之多,从10年前的第一批成员到19年才毕业的同学,或是用大篇幅的文字或者录制了大段的录像,分享自己在科协的经历,工作后的感悟,对科协的祝福等

    在十周年庆暨新生见面会当天,更是有数十位在成都及附近工作的老科协成员到会场现场参加了相关活动并上台发言,为新一届的科协成员分享经验。

    这件事情让周琰杰非常感动,不仅感动于科协的传承、成员之间的情义,也感动于科协被成员们的认可,以及在科协的经历使成员们实实在在的受益。

  “我很感谢学校提供给我展示自己的平台,也很庆幸自己是工学院实验中心这个团结的集体中的一员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大家都会根据各自擅长的方面,去做任务分配和相互帮助我们相互支持共同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我有信心,与我的同事一起怀揣着对教育工作的积极和热情,去探索和解决教学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在采访的最后周琰杰说道。

党委宣传部 曹忠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195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