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科成丨《四川日报》对我校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进行深度报道
日期:2021-06-25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1592 打印本文

近日,四川日报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砥砺奋进二十载,行稳致远再启航为题,对我校20年来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进行深度报道

报道从【教师不做“知识的搬运工”】【培养复合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三个方面展开。

报道称,二十年栉风沐雨,沧桑砥砺;二十年薪火相传,桃李芬芳经过20年的发展,电子科大成都学院探索出一条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新路。

 

报道说,电子科大成都学院的诞生,凝聚着电子科技大学、国腾集团的心血。20年前,这两家致力于电子信息类高新技术领域发展的高校与企业牵手成功,成立了电子科大成都学院。20年来,电子科大成都学院紧扣时代的脉搏,始终秉承双方的优势专业、产业,已成为集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网络安全、艺术管理等多学科于一体的应用型综合大学。学校的四川省一流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省应用型示范专业“网络工程”以及“信息安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30余个优势专业在国内高校及相关行业中受到肯定。

报道介绍,在电子科大成都学院,以“应用场景为导向”的课堂已经成为主流。老师通过构建“项目、任务、问题、案例”等,让学生围绕上述问题开展教学活动,从而实现从“获取”知识到“构建”知识,从被动学习走向主动学习,在这个过程中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这样的改革也让教师认识到,教师不能做“知识的搬运工”,大学4年教给学生的知识,不能解决学生一辈子的问题。因此,教会学生如何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是一名优秀教师必备的能力。

报道介绍说,“从教师传授知识到学生构建知识”,电子科大成都学院的课堂越来越有活力。从而带来的直接效果是,学生获得的发明专利及新型实用专利日渐增多,在国际、国内各种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在国际、国内顶级学术刊物上崭露头角,学生在用人市场上供不应求

报道提到,为打通毕业生的能力素养和企业的岗位需求之间的“最后一公里”,电子科大成都学院积极开展“校企生态建设”,因为“校企生态建设”突破了校企合作在时间与空间上的局限,双方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授课内容、师资配置、真实项目、实训基地、技术研发等人才培养链全环节推进合作,实现各个环节都有彼此的足迹。

报道说,经过20年的发展,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已经成为以电子信息、微电子、计算机等为优势的特色学校。学校率先在全省高校中开设了网络安全、数字经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专业。工学院、计算机学院等专业的学生,到大学三年级时就基本被企业预录用。

报道最后提到,作为一所应用型大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将秉承“厚德、笃学、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砥砺前行,继续谱写华彩新篇章。

 

报道链接:

四川日报:

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210624/256501.shtml

川观新闻

https://4g.scdaily.cn/html/20210624/183389.html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159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