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词话》读书分享
日期:2022-11-28  发布人:图书馆   作者:图委会-陈露  来源:图书馆  浏览量:1467 打印本文
    现代世界好像装上了腾飞的翅膀,科技文明高速发展,高楼大厦辉煌繁荣。好像一切都在便利化,好像什么都需要我们去快速行走。明月依旧,灯火通明依旧。世界的高速发展,明明什么都方便了,可我的心底却多多少少有些茫然失落的。现在什么都很好,只是夜晚时,仰月读诗的人,却少了。

    我始终认为,在这个世界读诗是很有必要的。诗是人们对于远方意象最直击心灵的一场旅行。而诗也是远古祖先将情感注入文字,最直击我们灵魂深处的共鸣。诗可以说是最能展现人类神性的艺术。科技文明的高速发展,却让我们把什么东西遗忘了,那个属于诗歌的年代,好像真的已经远去了,诗歌无用说好像也被很多人认可……

    今日,我选择《人间词话》作为我分享的书籍,我不讲王静安先生对于诗词初具学术性的理论,也不讲先生对于古诗的辩证性思维。我只从王静安先生于《人间词话》中所提及的大量诗词这点出发,本着希望大家能够读诗,赏诗的目的,作为我分享的缘由。情动于衷而言于行,言有尽而意无穷。世间很多转瞬即逝的美好,大部分人都因无法捕捉到它短暂的美而遗憾。可诗却能通过寥寥几笔,将这些美所承载。承载的也不仅仅只有美,那几行文字所带的重量,远不止如此。我想,这就是诗的魅力吧。而生之于此人世间,诗,应是我们发自内心对于美好的追求。



    王国维的人间词话,集诗歌与赏析为一体,真的值得我们去反复揣摩欣赏。生活中一定会有某个瞬间,让你被眼前的此情此景所感慨,每当你为之动容的时候,你一定会想起某首诗,一定会想起那个几百年前和你一样心境的诗人吧。诗是最能够引人共鸣的。就像每当我读诗读到月这一意象,就会想到我曾仰望的月亮,并不仅仅是个远在天边的发光体,也是李白,杜甫,张若虚,李煜,苏轼的月亮,我的心就为之触动。而这种来自远方,诗歌所传来的抽象感动,都会在某个瞬间击中你我的心灵,召唤着埋藏在我们心中最纯粹的那份情感。你相信读诗能听到来自遥远的祖先们伟大的回音吗?你相信诗歌会在一个满目疮痍的世界成为你独一份的信念吗?我相信。一想到我和诗人们仰望的是同一片天空,看到的是同一个月亮,心中那份无法言喻的情感,像温柔而又强烈的风,钻进到我的每一寸肌肤,深深地感染着我。可是,日落了,却无人写诗;天亮了,看诗的人却少了。那个属于诗歌的年代,好像真的落幕了……



我不希望诗只属于少部分人,它应该是大众的。我也更不希望诗歌只是被人们背来通过考试的工具,一旦脱离考试,就不看了。讲真的,我们活着,真的不能仅仅是活着,也不能对欲望所带来的短暂快乐俯首称臣,从而忽略真正意义上的快乐。诗美浪漫,才应该是我们活着的意义。相信我,来读诗吧,人间词话中所提到的诗,是我们去感受赏析诗美最直接的选择。里面所选取的诗词,真的会在某刻狠狠触动你。我们真的会被里面一眼望去的诗句所打动,就像博尔赫斯说过的:诗就埋藏在街角那头,诗随时都可扑向我们。



  我想,哪怕你读了诗以后,讲不出那股让你内心世界汹涌澎湃的情感,但你一定能感受到那遥远的共鸣从灵魂深处散开。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所提到的三境界说,让我印象尤为深刻,它就是那种一眼望去,就会被触动和震撼到的诗,哪怕我说不出我为何而触动。书中所提到的三境界说早已不仅仅只适用于古今成大事者,大学问者,也是在形容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必经之路。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三个境界真的太震撼了,即使我们阅历还不足以达到,也是会为之折服的。



  你为何而触动,我想,这就是埋藏在我们体内对于诗美的向往与追求吧。世界上很多事情,需要高速发展,但是某些事情,也是真的需要我们安静下来慢慢感受。我真的很爱月色温柔下的诗篇,更添朦胧的色彩,也真的喜欢雪色映照北国的无限风光。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窗而来,洒在诗篇上,当窗帘被风轻柔的拍打,随之飘飘扬扬。当失意落魄、辗转难眠对着星空惆怅,当逝去的时光终成记忆里的遗憾……又有谁会懂你的情怀呢?诗可以。它的穿越时空而来,与你相遇,懂你情怀。读诗吧,在世界让你身心疲惫的时候,它或许是安放灵魂最好的地方;读诗吧,在浮躁的坏境中,也不至于让自己那么麻痹。我们真的需要去感知美,需要去共情。读诗吧,去读《人间词话》,你会明白一些生活不语的道理的。
    
    谢谢大家,我的分享完毕。

核发:王宵 点击数:146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