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科技学院开展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之《产品中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设计与应用》
日期:2021-07-05  发布人:艺术与科技系   作者:曾磊  来源:14 - 艺术与科技学院  浏览量:2032 打印本文

    产品是反映物质功能和精神追求的各种文化要素的综合,是产品价值,使用价值和文化价值的统一。有文化内涵的创新性的产品,其核心要义是对文化内容进行创新性转化,主要是通过分析文化器物本身所蕴含的文化因素,将这些文化因素以符合现代生活形态的形式转化成设计要素。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包括它们在人造器物中的体现,它核心部分是传统观念,尤其是它们所具有的价值。为了让同学们全面结合当前行业专业以及当前国家提出了对文化的传承与应用等方面的发展特色,艺术与科技学院开展了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沙龙活动。近日,学院部分师生在西A206参加了杨艳副教授带来的《产品中的中国文化元素的设计与应用》的主题讲座。



       

     在讲座上杨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中国文化元素的类型以及目前国家对传统文化传承的要求,怎么样去结合专业特色,以市场为导向,怎么满足广大消费者的文化需求,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怎么样去获得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去设计出更好的产品做了分析,根据专业特色和我校应用型大学的特点让学生了解产教结合的重要性。并以最典型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设计的产品案例讲述了传统文化元素在产品中的创意表现,让学生掌握传统文化元素有效的在产品中的设计与应用 ,从而掌握传统文化的精髓价值以及传承价值。  



                                             

    此次讲座中杨老师还跟同学们就传统文化元素的价值特色与传承方面进行了沟通和交流,让同学们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最后杨老师给大家提出了我国产品的设计的特点最终要以本土化、传承性、创新、突破、完善以我国传统文化为基点东西方文化相交融,体现中国文化创意产品的新出路。为同学们今后在设计与应用中指明了方向。

核发:曹忠 点击数:203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