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11-23  发布人:曹忠   作者:廖宏明  来源:  浏览量:2432 打印本文

    郁达夫说过:“秋天,这北国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话,我愿意把寿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换得一个三分之一的零头。”秋天有桂子飘香有五谷丰登,也有穰穰满家,因被称为丰收之恰逢秋季,千言万语也比不上靠自己的身体直接感受。这就是秋天,美不胜收的秋天,美轮美奂的秋天,无与伦比的秋天。

我出身在成都,在我的记忆里成都没有书中静美的枫叶没有因农作物成熟的人山人海更没有被大片金色笼罩的田野。刘禹锡曾“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秦观曾书写“风定小轩无落叶,青虫相对吐秋丝”;刘长卿曾挥笔“寒潭映白月,秋雨上青苔”;屈原曾落墨“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从诗句中能体现出古代诗人对秋天的钟情,而我出生于当代,没有见过真正意义上的秋天,但可以通过看书来勾勒出书中神话般美丽的秋天。

从书中我了解到:秋天是富有生机活力的,是农民伯伯眼中的希望秋天里的岁月静好仿佛是这个季节专属的温柔,她走过的每一个地方都遍地丰收,她摸过的每一处都硕果累累。秋夜变的不辽阔,没有春夜繁星点点,没有夏夜的繁花似锦,没有冬夜的刺骨寒冷,只有一点秋风瑟瑟留在人间。秋雨点缀下来,不像夏雨那样凶猛,不像冬雨寒冷,但比起春雨柔软似乎还多了点淡薄的意味。

秋风飘过四周飘过一阵阵的“金克拉”。花生米香喷喷的味道,玉米散发的清香,猕猴桃的硕大......混合成秋天特有的馨香一笔一笔书写成诗是给予秋天的篇章。

冯骥才在秋天的音乐说道:“秋天消解了大地的绿,用它中性的调子,把一切色泽调匀。和谐又高贵,平稳又舒畅,只有收获过的秋天才能这样静谧安详。”秋天最有象征的是落叶,经历了出生,成长,茁壮,凋零,我们也经历这一切但凋零并不意味着结束,它是下一个新的开始。我们和落叶一样都在遵守自然规律,“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十月似乎并不坏最热的天气早就已经在身后了,气温开始微微转凉,秋天有信,秋月无边。

核发:曹忠 点击数:243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