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系旅游教研室开展“及早摸排 确保就业”行动
日期:2020-03-24  发布人:文理系   作者:文理系  来源:9 -文理系  浏览量:1212 打印本文

    随着3月的到来,正在找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本应迎来“春招”,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求职计划——原本的笔试、面试以及本应开始的招聘活动被“无限期”延期。不少高校毕业生因此调整了自己的求职规划,加上处于疫情非常时期,202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堪称“就业最难的高校毕业生”。




文理系旅游教研室主任冯景云表示,根据相关统计,1978年以来中国历届高校毕业生的数量,发现:中国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迅猛增加始于2000年,这主要得益于国家制定的高校扩招政策;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从2000年的94.98万直线上升至2020年的874万,在20年的时间内,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增加了8倍之多。特别是202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达到了史无前例的874万,比2019年整整多出40万,当为2008年以后高校应届毕业生增加人数的峰值。




在疫情的严重影响之下,中国各行各业都受到沉重打击,据各大机构研报预测,一季度,中国GDP增速或低于6%,甚至有些机构认为会低于5%。在时代周报最新发布的23份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发展调研报告中,有7家机构预测一季度GDP增速在5%左右,另外还有14家机构则预计一季度GDP增速将低于5%。受中国经济发展低迷的影响,BOSS直聘等其他招聘平台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新增岗位同比降幅达49%,而10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同比降幅更达到了60%以上。企业对应届生需求的降低对2020年高校应届生就业产生了”致命“影响,成为202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的直接原因。




冯景云表示,旅游教研室针对今年的就业“人数众多+疫情影响”双重严峻形势,在3月初就组织刘婷婷、张雪颖等老师针对202031名毕业生进行了分工负责,且一对一定点摸排、沟通、统计的系列统计工作,得出了第一轮明细表(因涉及个人隐私,该表内部掌握不便公开)和统计图(如上图)。



 统计时间:2020315日,级别是指就业帮扶程度,绿--红三个等级色度依次升高。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即将落实和尚未落实的学生,迅速启动应急计划,逆势而上,攻坚克难,积极联系校企合作伙伴单位以及业界疫后复工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分批进行集中网络宣讲和提供就业岗位,并为学生提供相关职业规划和简历制作的指导,以确保工作落到人头,落到实处,以巩固旅游管理专业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对比优势。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121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