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学院举办第115期百叶讲坛
日期:2021-04-01  发布人:行知学院    来源:13-行知学院  浏览量:1100 打印本文

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校建校20周年,由院团委主办、行知学院承办的第115期百叶讲坛:致正青春的你·未来可期,于3月31日在学术报告厅举行。计算机学院与行知学院联合党总支副书记简富梁、行知学院组织员王凤兵、行知学院辅导员参与讲坛,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生涯规划师程江玉教授主讲。



首先,程江玉教授对职业生涯规划中的职业兴趣做了详细介绍,着重讲解了霍兰德职业兴趣类型,其中霍兰德的6种职业代码为现实型(R)、研究型(I)、艺术型(A)、社会型(S)、企业型(E)、常规型(C),需要知行合一、反复验证;然后程江玉教授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中的职业能力,最主要提到能力三核:知识、技能和才干,并着重描述了挖掘能力的4种方法:测评法、成就事件法、自由书写法、行动法;运用成就事件法和学生进行现场互动,帮助学生挖掘自己的能力;最后程江玉教授分析了职业生涯规划中的职业价值观,最终形成把兴趣发展为能力,用能力兑现价值,用价值强化兴趣的三叶草模型。
     


    希望通过此次讲坛,帮助学生们梳理自己的兴趣,挖掘自身存在的能力,形成正确的价值观。种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一个是在十年前,其次是在当下!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110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