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学院召开思想政治会议
日期:2023-03-03  发布人:文理系    来源:9 -文理学院  浏览量:736 打印本文

228日,文理学院党总支在西办404B召开思想政治会议,此次会议主题是“理解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会议由文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周金铃主持。




会上,周金铃提到课程思政”不是一门或类特定的课程,而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 其基本涵义是:大学所有课程都具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及思想政治教育双重功能,承载着培养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作用。


接着,讲到"课程思政”也是一种思维方式,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意、有机、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体现在教学的顶层设计上要把人的思想政治培养作为课程教学的目标放在首位,并与专业发展教育相结合。"课程思政” 不是要改变专业课程的本来属性,更不是要把专业课改造成思政课模式或者将所有课程都当作思政课程,而是充分发挥课程的德育功能,运用德育的学科思维,提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将其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动化的有效教学载体,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


通过此次会议学习,我们对“课程思政”含义有了更深的理解。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核发:王宵 点击数:73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