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11】以赛促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日期:2018-04-25  发布人:kc   作者:航空分院  来源:  浏览量:187 打印本文

航空分院积极响应学院“一系一赛”号召,以培养学院浓郁的学科学术氛围和与行业文化紧密结合的校园文化为着力点,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科技创新与学科竞赛工作,并主动积极与校外赛事机构紧密对接,寻找符合航空分院专业特色的大型赛事,切实实现“以赛促学”的目的。


一、立足分院实际推进“一系一赛”的开展


34161e02d3583b613fb16cfb2f013261.jpg


过去的航空分院提到“一系一赛”就愁眉不展,因为全国关于飞机维修专业类赛事全年不足5个,且投入资金巨大。为此,航空分院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多次召开研讨会议,听取师生意见,集思广益,改变赛事专业方向,向服务型、礼仪型赛事转型。


二、结合“一系一赛”的开展,打造“三位一体”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为更好地、高质量开展“一系一赛”活动,航空分院以空中乘务专业为代表,积极打造“三位一体”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体系从“职业素养考评体系”、“阶段式授课”、“乘务示范组”三大教改项目出发,基于“德能”、“技能”、“专能”三方面,努力打造全方位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美丽川航时尚川航”乘务员职业技能大赛.jpg


1、德能篇


“职业素养考评体系”主要根据航空公司空勤岗位、机务工程和中航工业的职业素养要求,结合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而制定。其目的在规范管理,提高学生的学习和纪律意识,以更高的职业标准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和职业素养。


2、技能篇


“阶段式授课”是根据空中乘务岗位需求,以岗位技能为导向,以客舱服务能力为核心,确定空中乘务专业的技能培养目标,并对相关课程设置和实践实训进行模块划分,努力培养具有航空基础知识能力、客舱服务能力、语言能力、紧急处置能力的航空服务专门人才。


3、专能篇


“航空分院示范组”是分院借鉴航空公司服务标杆“示范组”的形式,在航空服务专业成立的“示范组”。“示范组”以争做专业标兵带动正能量传播,以塑造高素质专业形象为宗旨,以培养高职业素养的综合性人才为方向,向社会提供优质航空服务类高素质专业人才。


img_0673.jpg


示范组由航空分院教研室主任直接领导,由专职教师参与管理与监督。示范组承担航空分院职业素养形象代表,也承担着正面传播宣传航空分院专业形象的任务。为此,航空分院积极组织示范组学生参与官方和社会组织的各种高端会议和各项专业赛事等活动,努力以社会实践的方式做好校园与企业、社会的链接工作,向社会充分展示分院学生良好的专业素质和敬业态度。


三、在组织学生参加各项赛事中丰富“一系一赛”的内容


航空分院以“三位一体”体系为平台,以社会实践和“一系一赛”检验成效。仅2017年,航空分院就组织优秀学生参加了一系列校外活动,其中不乏如“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四川航空航天展”、“世界航线大会”、“央视微电影青春频道发布会”、“中德经济论坛、” “一带一路成都资本创新论坛”等具有极大影响力的活动和高规格的会议。各项活动在锻炼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有力提升了学院的知名度及航院品牌。


国际旅游小姐.jpg


为强化专业赛事对学习的促进作用,2017年4月,航空分院还举办了国际美模2017成都赛区“国民校花”高校直选赛院内赛。该赛事受众面广、影响力大、学生参与度高,也是学院首次举办的综合形象类赛事,充分体现了我院学生形象好、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等优势。2017年6月16日,我院参赛学生吴宗玲不负众望,在T型台上与其他二十九国佳丽竞逐桂冠,展现了自己独特的职业素养和优雅风度,荣获“2017世界超模大赛全球总决赛”亚军,为学院争得了国际声誉,也充分体现了航空分院通过推进“一系一赛”建设对人才培养所起到的促进作用。

 

在未来的“一系一赛”建设中,航空分院将立足学生和学院实际,结合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探索寻找适合分院专业特色的各项赛事,切实做好“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能” ,努力培养满足社会求的航空服务和技术类应用型人才。


(航空分院)

核发:kc 点击数:18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