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12】以“一系一赛”为平台,打造“促教、促学、促创”三维空间
日期:2018-04-27  发布人:kc   作者:媒体艺术系  来源:  浏览量:239 打印本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媒体艺术系 (15).jpg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媒体艺术系创新教学组织模式,始终坚持“学以致用”的办学方针,秉承教学为重,学生为先,融管理于服务的理念,通过四年努力,得到了业界的认可,学生与家长的首肯。


1、以市场为导向,紧抓校企深度融合


课程教学是教师提供教育服务的主要业务活动,一个优秀教学成果的产出,对于结果本身并不重要了,但产生优秀结果的思想、方法、乃至优秀的教学设计不仅体现了人才培养教与学内在的规律,更是优秀的个体教学行为的概括与体现,它的价值远比名师与精品课带来的价值更大,因为结果无法复制,但规律可以普众。


1.jpg


媒体艺术系建系四年以来,紧抓校企的深度融合,在教育服务的各个环节,坚持市场导向,强化专业能力为第一要义,行业就业为主要目标,努力打造学生在行业内的实习实践,同时,聘请企业导师参与教学,深入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满足行业要求,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2、以竞赛为抓手,营造氛围,促学促建


大学的本质是创造先进的文化、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和技术服务。对于大学的经营者和管理者而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不只是获得的成就,个案的成功,而是不断能够产生上述成就的环境与文化,以及能够不断积累并持续改进与发展的组织行为与资产基础。


媒体艺术系鼓励学生立足专业特色,积极参加专业竞赛,并要求学生获得行业认证资格,同时,通过校内外双向导师制为学生的专业竞赛和行业认证保驾护航。此外,媒体艺术系在人才培养中努力探索跨专业融合的参赛机制,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优异的成绩,在获奖的同时,学生的专业能力更得到了行业的认可。


2.jpg


在“GaLboa杯”大学生手机游戏&APP创意与开发大赛中,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和动画专业学生组成联合团队参赛,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这也是跨专业融合参赛取得的成绩;大学生新媒体创意设计大赛中,数字出版专业骆丹、伍欣同学获得二等奖,刘雅琪同学获得三等奖;四川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8名,多名优秀奖的成绩,与此同时,媒体艺术系还获得了由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颁发的先进单位奖。


通过参加科技竞赛和专业赛事,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以赛促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系每年都有百余名同学因为实践能力出色而考取了“排版资格认证”。


3、以教学为根基,大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在一个创新的时代,企业缺乏创新力会衰败,个人缺乏创新力会因缺乏价值而失去机会,无论国家还是企业苦苦寻求的是具有创新力的人才,作为教育服务的提供者,就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视野,提高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一个洞察深刻且体现专业水平的方案表达不仅展现自身水平,更重要的是影响他人,进而获得机会!


媒体艺术系 (5).jpg


媒体艺术系结合“一系一赛”的开展,在教学中积极探索如何培养学生的双创能力,并革新自身意识,形成了“从鼓励到指导再到扶持”的双创能力培养思路,这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在全院最早开设就业指导课程,鼓励学生积极申报学院SYB培训。支持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与高校举办的各类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创业计划等专题竞赛。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下,媒体艺术系学生在校期间就结合自身专业能力成立了工作室,毕业后注册公司更是屡见不鲜。


媒体艺术系学生在行业内取得的成绩,与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多年教学教研团队、管理服务团队的探索和付出密不可分,更离不开学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各兄弟院系的理解包容。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媒体艺术系将不断打造多维的专业竞赛平台,始终把学生的专业能力作为重点,努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媒体艺术系)

核发:kc 点击数:23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