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02】李世蓉:在三尺讲台享受教学的快乐——记优秀教师、电子工程系机械与自动化教研室主任李世蓉
日期:2016-10-10  发布人:kc   作者:宣传策划部 晏梅  来源:  浏览量:216 打印本文


    “我当老师已经30年了,我很享受在三尺讲台上的感觉,我喜欢我的学生,和他们在一起,我很快乐。”一副黑色的边框眼镜,一条端庄大方的连衣裙,李世蓉有着工科女教师独有的严谨和成熟。“我也喜欢我的职业,它让我非常自豪。”率真的语气更是将她对工作的热爱显露无疑。


    李世蓉是土生土长的攀枝花人,从小就有着特立独行的想法,“攀枝花周围都是山,我小时候就想设计一种机器,把攀枝花周围的这些山移开,看看山外面的世界。”李世蓉面带笑容,将她的故事娓娓道来,“结果没想到,长大后我真的会和机械打交道,当上了机械专业的老师,还一当就是三十年。”


    其实当老师并不是李世蓉的初衷,最初面对这份职业的时候,她是别扭而无奈的。“在我们那个年代,工作都是分配的,既没得挑也没得选。”李世蓉淡淡地说道,“大学毕业后,我就被分到了攀枝花机电学院,在那里担任一名机电专业的老师。”回忆起从学生转变为老师时的感觉,李世蓉说不上兴奋和激动,但是务实的性格却依然让她很快进入了角色。不论是备课还是试讲,李世蓉都拿出了百分百认真的态度,然而指导老师的“严格”却让李世蓉不止一次受挫。“我每次的试讲内容、备课笔记都会被勒令修改一遍两遍三遍,被推翻次数太多,导致我都有些恨他了。”李世蓉说道。但是,指导老师的严格要求,却让李世蓉在短时间内成为了同期新教师中能力最强的一个,对此她满心感激。


    “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机械专业需要的是一颗精细的心。”这是李世蓉的指导老师最常对她说的话。“我很感谢他的‘严格’,这对我的职业生涯影响重大,站上三尺讲台,我就从没忘记过‘慎思笃行,严于律己,严于教学’。”


投身科成,爱上教学


    749公里,从攀枝花到成都,李世蓉为了陪伴儿子读书,离开了人生的第一个三尺讲台——攀枝花机电学院。2012年,为了继续自己的教育事业,她进入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在电子工程系继续担任机电专业的老师。进校之初,由于具备一定的教学经验,李世蓉的工作得心应手。“机械相关的专业最要求精益求精,所以我在教育学生的时候,还要着重培养他们的细心。”一谈到教学,李世蓉便迫不及待地介绍起来,“机械相关专业,枯燥而乏味,但是当你真正专研进去之后,就会发现其中无限的乐趣。”


     由于专业的特殊性,李世蓉的课经常需要动手实践,这就要求老师必须实时指导。在攀枝花的时候,她最多面对15个学生,但是在这里,她却要面对40多个学生。“有时候我都觉得累,但是看到学生们认真求学的模样,我就觉得再累也要打起精神去指导他们。”看着学生们不断做出的成绩,听着学生们一声声的感激,李世蓉满腹骄傲的同时,也一次又一次坚定了自己努力教书育人的心。


尽心尽力,助学生成才


     其实去年有一件事挺打击我的,我一直跟学生强调,机械设计必须学会吃苦。但少数学生不认真的态度让我感到有些难过。”李世蓉说道。原来,因为李世蓉的严格要求,学生们的设计遭遇一次次返工,严重的逆反心理让少数学生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宁愿毕业重修,也不愿继续把设计做完。“是我的原因还是学生的原因,那段时间我想了很多。”最后,通过师生间协调、沟通,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按要求完成了设计任务。此次事件后,作为学科教研室主任李世蓉,积极召集专职教师研讨教学方案,调整教学方式,做到“两周实训一总结”,并加强辅导员和老师的配合,实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我希望以后能和学生更加坦诚地沟通和交流,作为老师,我不能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这是义务也是责任。”李世蓉坚定地说道。


     如今,李世蓉是电工系机械与自动化教研室主任,在创新教学模式的同时,也不断探究着人才培养方案的改进。目前,李世蓉正带领着学生在机器人项目上积极专研,她说:“我们所学的专业精度要求很高,所以我们要将精细理念深入武装到学生的头脑中,在未来的教学中,我们还将增加更多的实训实习环节。我想尽心尽力,帮助我的每一名学生成才。”

                                                                                     (宣传策划部 晏梅)

核发:kc 点击数:21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