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01】陈骑兵:传播数学魅力 孕育建模人才——记四川省优秀教师、文理系系副主任陈骑兵副教授
日期:2016-10-10  发布人:kc   作者:宣传策划部 陈思  来源:  浏览量:202 打印本文

    

        陈骑兵的办公桌上堆叠着各类数学教材,不断有学生进到他的办公室里来,询问他关于数学建模、数学课程的各类问题。陈骑兵老师总是热情地招呼他们,耐心地回答和解决他们的疑问。

         这只是陈骑兵在学校工作的一小块忙碌时间。更多的时候,他站上讲台,滔滔不绝地讲着最让大学学生们畏惧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或者《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实验》,又或者奔波于数学建模团队,小到学生报名,大到关键知识点指导,他总是亲力亲为。

         在这名“四川省优秀教师”的背后,我们挖掘到了他值得更多教师去学习的闪光点。


教学改革的“排头兵”

20160905142206432.jpg

        2006年研究生毕业之后,陈骑兵就来到了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开启了他的三尺讲台的教师生涯。

        陈骑兵有着他独特的教学理念。他认为,要了解大学数学的教学,就要先了解数学的意义。数学潜移默化的知识积累将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这是其他任何一门学科无法取代的。大学数学教育对个人素质的提高,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更有益处。“为什么所有大学都要开数学课?这是有一个长远的考虑的,”他说,“高中阶段的数学主要是以应试为主,而大学阶段的数学是要以学以致用为主。通过学习大学数学,了解这门课在你的专业学习中的重要地位,并和专业学习结合起来,也可以在生活中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

        立足于独立学院的实际院情,了解到学生的实际状况,陈骑兵将这样的理念运用到教学中。他强调数学的应用,并在数学基础课上融入了数学建模的思想,将应用理念贯穿始终,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一套“思路清晰,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精讲多练”的讲授风格。

        以教学理念为先导,教学改革自然呼之欲出。乘着学院CDIO教学改革的风潮,陈骑兵将数学课的改革推上了浪头。他递来一本《微积分与数学模型》,谈到:“这是我们教师自己编写的教材。以前的我们的数学教学就只是微积分,或者高等数学,而现在将两门课综合整合,去繁就简,并加入大量应用的案例,让学生更易接受数学、理解数学。”

        这只是数学课的教学改革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根据专业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需要,数学课重新制定大纲、教案,修订学生成绩考核办法,采用生动活泼的方式进行教学,鼓励课堂内外的团队学习。“成绩构成比例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团队合作占60%的分值,现在已经达到了70%,可见团队合作的能力考核对学生的要求有多高。”

        陈骑兵还尝试了与众不同的考试形式,如论文式、面试等相结合,考查学生归纳总结知识、分析问题,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陈骑兵的教学改革也受到了学生的欢迎。践行班学生林润华谈到陈骑兵老师的时候用到了“荣幸”这个词。“他很幽默,他的授课方式很特别,见解也很独特。他懂得如何调动同学上课的积极性,他也会鼓励我们多参加竞赛让我们活用学到的知识,”林润华说,“最为有趣的是我们期末的考核机制,自己出试卷自己考试、分组答辩、小组互评等等多种考核方式,这样涉及的知识面很广,也寓教于乐。”最终,他的改革项目获得了学院优秀奖。


数学建模的“总教练”

20160905142219387.jpg

        2015年寒假对陈骑兵来说印象深刻。一名学生在建模比赛培训之前生病,需要做手术。但学生深知机会非常宝贵,为了参赛,毅然决然地把手术时间推后,全身心地投入训练中。“数学建模大赛一年只有一次,而且不是每个人都能参加的。”陈骑兵感慨地说,“他是真心热爱数学建模。”

        学生对数学建模比赛的热爱离不开陈骑兵的培养和渗透。从第一堂数学课起,陈骑兵就会向学生们开启一扇通往数学建模的大门,继而在有兴趣的同学中进一步挑选,择优选取学生,组成数学创新班。自2008年担任学院数学建模总教练以来,陈骑兵在每年寒暑假都会组织学生参加数学建模培训和竞赛,从每周末的基础培训、院内赛选拔、暑期建模集训、参加全国赛、参加美国赛,最后建立了学院的数学建模培训模式。

        这位建模总教练还是个不折不扣的“严师”。“学生还是比较怕我的。”陈骑兵承认。陈骑兵在暑假数学建模培训的时候,要求学生必须准时参加培训,迟到就取消参加资格。这样不容置疑的规定,反而不会让集训里出现迟到、无故缺课的情况。

        这样的确会带给学生很大压力,但压力也是动力。有学生做完第一套题,都不知道自己会不会还在这里,他不知道今天跟队友在一起,明天是不是就回家了。这种带着压力去学习的方式,实际上是规范他们的行为方式和动力。”陈骑兵说。

        严师出高徒。他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家奖多项,省奖若干,加上每年参加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获得美国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的好成绩,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处于前列。


知行合一的“践行者”

20160905142233195.jpg

        “教师最基本的品质是责任心,”陈骑兵说,“如果一个教师没有把心思放在学校,这是一种不负责的行为。教师走进学校,走进课堂之前,要有充分的准备,要将课堂的每个细节想到,自己首先要对课堂兴奋起来。”

        因此,陈骑兵认为教师更有理由、更需要去更新知识,充实自己,造福学生。“每一届学生都不一样,都是新鲜的,不能简单的给‘九零后’上‘八零后’的课,把握住每一届学生的特点,才算是把握住了课堂的主控权。”陈骑兵说。他特别谈到了数学“微课时”,这让学生以他们生活中的最便利的方式和渠道去学习,去了解数学。

        在科研方面,他也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科研是促进教学的。”他说。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在各级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共计1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7篇。主持和参加国家、省级课题及院级课题共计15项,主编和参与著作编写教材8部。“如果只是上教学基础课,而自己没有研究方向,是不利于教学的。在科研项目开展的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参与进来。比单纯地上课更有益处。”

        作为一名数学教师,陈骑兵的期望与此息息相关。他希望更多的学生更多地参与和投入到数学课堂中来。“大一的学生的学习劲头是最好的,许多学生抢第一排位置,而后可能就没那么积极了。可能一个活动,大家都去做志愿者去了,课反而落下了,”陈骑兵说道,“数学是非常有连贯性的,如果不听这堂课,就很难跟上进度。”

         陈骑兵还将继续在教师讲台上发挥他的光和热,“四川省优秀教师”、学院“优秀员工”“优秀个人”“最佳指导教师”这些名号并不能阻止他前进的脚步,哪里有数学,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宣传策划部 陈思)


核发:kc 点击数:20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