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润物无声08】用心教育,让学生走得更远
日期:2018-05-22  发布人:kc   作者:刘凌彤、祝固炜  来源:  浏览量:181 打印本文

“同学们看,这就是差分放大电路的增益,那么又有哪些因素影响其大小呢?........”窗明几净的教室里,老师正讲得兴致勃勃,讲台下座无虚席,同学们听得异常认真、津津有味;镜头一转,“哥当年考英语四六级的时候.....”,课间休息时候这位老师又一改课堂上的严肃,变得风趣幽默,开始给他的学生们传授四六级过关“秘籍”,逗得学生们哈哈大笑。这位老师便是学院微电子技术系系主任助理——史勤刚。


敬业育人,立德树人


史勤刚自2011年于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便扎根学院,经历了七年寒暑,担任了2015、2016、2017三个年级“思跃班”班主任,目前为微电子技术系主任助理、微电子教研室负责人。史老师立德树人、敬业为先,2014——2016年连续被评为微电子技术系“优秀员工”。


qq图片20180522143939.jpg


七年来,史勤刚本着“业务要精,责任感要强”的工作精神为微电系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从普通专职老师到微电系系主任助理,史老师一步一步走来,背后是他“干一行,爱一行”的坚持,正如他所说的:“如果你从事了一份职业,你就应该去热爱它,拥抱它,把它做好,做精”。


“作为他的学生,对史老师最大的记忆便是他以自身强烈的责任感感召着大家,对学生负责、对教学负责。”是的,做为史老师的学生,怎会忘记每堂课上他那写满了一块又一块黑板的板书;又怎会忘记上一节课还在红区实验室教学生的实验项目,下一节课却要到蓝区为学生上课的史老师为了不迟到一路狂奔过来,直喘粗气的场景;又怎敢忘记哪怕讲课讲到嗓子哑了也忙不过来喝一口水,只在下课后只身拿着杯子去饮水室时的身影?


“认真专注,又不乏风趣幽默;孜孜不倦,又不忘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是史勤刚老师留给学生最为直观的印象。史勤刚老师的教案设计之精细,备课之详尽,作为他的学生,笔者曾有幸听他授课《模拟电路基础》,纷繁复杂的电路图在他手里轻而易举地化解开来,从这张黑板到那张黑板,是他洋洋洒洒地板书,转眼之间,已然将令人头疼不已的各类放大器娓娓道来,清晰地呈现在广大学子们眼前。这不得不让人赞叹史老师专业课讲得如此精彩动人。而学生们,也在他时而严肃时而幽默的解说中学习到了模拟电路中一个又一个的知识点。


教学相长,润物无声


教学过程中,史老师十分重视授课方法,他善于分类,将知识点对比起来让学生记忆,如此,学生也能够随之将知识归纳分类,使知识点条理清楚。同时,史老师还是一个极能掌握课堂节奏的老师,当课堂内容枯燥,学生感到烦闷之时。他会第一时间改变课堂节奏,有时讲讲自己关于学习的亲身经历、有时讲讲时下励志人物或者事件,这让原本有些困乏的学生们又积极投入课堂当中。不仅如此,史老师还注重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即使是课间五分钟的休息时间,他也时常走到学生面前,像好哥们儿一样和同学攀谈起来,详细地问及学生不解之处,为学生答疑解惑,了解课堂上的效率并及时做出整改。


qq图片20180522143914.jpg


作为一名专职老师,史勤刚老师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给了学生。专职老师是可以不用坐班的,但是一到中午时间,史勤刚老师在办公室里从来没有休息过,一直有学生来问问题,常常是给学生答疑解惑到下午马上要上课了,史老师才又匆匆忙忙地赶去给下一个班级的学生上课。学生们永远都记得他说的话:“只要有问题,随时欢迎来办公室问,我一定给同学们讲懂为止”史老师说到做到。


史勤刚说,微电系学生考研率特别高,这跟微电子系老师们的细心辅导有很大的关系,“从学生开始准备考研开始,老师在授课之余就开始尽心辅导学生,考研之前的两个月和考研之后复试的前两个月,是老师最忙碌的时候,往往全程辅导,直到学生拿到录取通知书”。


qq图片20180522143931.jpg


在管理“思跃班”期间,史勤刚老师也是尽心尽力,无私奉献。在担任“思跃班”班主任期间,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发生,当发现学生学习状态不好时,史勤刚老师会在第一时间及时与学生谈心。有时候仅仅与一个学生的交流与谈心,就要耗费一个上午的时间,甚至可能要花一整天的时间来给学生疏通郁结。在史老师看来,学生不在状态的时候,唯有用心教育,一手扶持,学生才能向前走得更远,而脚下的路,也才会越来越宽坦。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史老师的言传身教完美地解释着教师的意义,而学生,每每提起他来,言语之间溢出来的都是喜爱与敬仰之情,“史老师的课没白听,既学到了专业知识,又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许多被史老师教过的学生无不感动地说到。


(刘凌彤、祝固炜)

核发:kc 点击数:18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