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青春奋进10】向着心中的目标不断前行
——专访学院2019届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周君
日期:2019-06-10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2148 打印本文

    彩虹总在风雨后,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无论干什么事,成功不是轻而易举,只有坚持不懈付出努力,才能有所收获。云计算科学与技术系2019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周君,就以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收获了一个充实和无愧的大学生活。

    周君所学的是软件工程大数据方向的专业,这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结合非常频繁的一门专业,非常考验人的思维能力和耐心程度。由于课程的难度大,大一期间的周君曾经感到迷茫,但是周君并没有选择逃避是选择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他选择了多与老师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交流,课前做好充足的准备,课中做到眼到、手到和心到,课后去图书馆阅读更多的专业书籍,去实验室一遍一遍的反复动手实践




    周君说道学习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困难,一定要学会不断地去调节自己。有时之所以会感到迷茫,主要是因为对自己的兴趣以及专业了解还不够深入,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还不太清晰 周君认为,兴趣是学习的动力,而目标则引导和激励人不断前行,如果一个人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就会勇敢的去追逐。   

    学习之余,周君还积极地参加了许多与专业相关的活动和竞赛。他参加了“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以及“互联网+”等计算机类大赛,并获得了省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通过这些比赛,他不仅大了自己的知识面,加深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学以致用的实践动手能力。

    周君认为,学习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思考得越深,理解得就越好,面对问题和困难时一定学会独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要在亲自实践中去解决问题。除此之外,有时间一定要多去图书馆。四年学习期间,周君除了上课、睡觉、吃饭外,其余时间几乎都在图书馆学习。他认为,唯有这样,才能不断充实自己,才能不负青春且不负己。




    大二暑假期间,周君有过一段实习经历,在成都的一家公司从事JAVA开发的工作。实习过程中,他发现自己有许多不足的地方,遇到了自己从来没有遇到的问题,而且学校所学的知识远远不能应付工作上的需要。为此,他虚心学习,每遇到一个困难,就仔细分析,查找原因,确定解决办法,那期间他的项目实践能力提升很快。他说,实习期间积累地解决问题的经验和方法对自己知识的巩固和扩展有很大的帮助,也让自己对大学学习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

    周君慨言道,实习工作中所运用到的知识在学校里是永远无法完全学习和掌握到的,所以在学校期间,除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外,一定要多参加实践实训,特别是与专业有关的实践,这样你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和薄弱的环节,也才能真正夯实学以致用的实践能力,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学四年,周君自己的勤奋和努力,用心去描摹自己的青葱岁月。他感慨道,大学四年的学习经历是他人生中最珍贵的财富,因为在这四年里,他读了许多书,走了许多路,参加了各种团体活动,收获了自己别样的青春。他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美好的大学生活,用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去实践,努力向着心中的目标不断前行  

(党委宣传部学生记者团 温广根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14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