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倾心育人14】爱岗敬业,踏实工作
——专访学院2018年度优秀员工、招生就业处赵良松
日期:2019-06-13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2106 打印本文

    2009年,赵良松从学院毕业留校,成为了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他最初从事的是学生管理工作,先后在学院计算机系、学生工作处工作多年,这期间,他工作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也得到了学生的尊敬。2017年,他开始到学院招生就业处校友办公室工作。

    谈到目前学院的校友工作,赵良松感触颇多,“校友工作本质上是校友资源的开发,我认为开发资源的方式是多样性的。随着国内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校认识到校友工作的重要性。我院的校友工作由于起步较晚,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对自己从事的校友工作,赵良松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他认为,校友是学院的重要资源,也是学院人才培养成就的重要体现。学院高质量的人才培养、良好的社会形象,以及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经历……,这些都是增强学生“今日我以学院为荣,明日学院以我为荣”荣誉感和集体感的重要因素。




    赵良松说,要切实做好校友工作,建立和健全校友工作机构及队伍很重要。他认为目前很多高校多依托兼职行政人员从事校友工作,而校友却是一支庞大的队伍,今日的在校生就是明日的校友。两者间的比例差距过大,往往导致工作很难开展。他说,学院建院至今已经有近5.2万校友,意味着庞大的校友资源需要开发,只有建立健全校友工作机制,才能更加系统化、专业化开发好、利用好校友资源。

    “学生毕业工作后,一定要多关注校友的工作情况,及时加强学院和校友间的双向互动”赵良松说到,毕业后的校友对母校普遍具有较高的关注度,通过校友工作组织机构建立一个校友交流的平台,及时推送母校的发展资讯,可以让校友随时了解母校的发展。赵良松说,校友办目前正在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和校友的联系和交流,如:推荐优秀学生进入校友单位实习,建立校企合作实验室等。

    在校友工作中,建立健全完善校友信息库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近年来,学院校友办有计划、有步骤地举办了一些线上线下活动,这些活动扎扎实实推动了学校与校友之间的交流、协作,也成为了校友间增进友谊的桥梁和纽带。”

    赵良松说,在过去的几年里,学院校友办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以感情为纽带,以沟通为基础,以合作为前提,以服务为手段,广泛联络校友,努力推进校友工作的开展。

    仅仅在2018年,在学院和部门领导的支持下,赵良松本着“服务校友、服务学院、服务社会”的工作理念,和同事一起成功举办了首届校友企业招聘会,为学院19届毕业生提供近1000个就业岗位;召开08届校友返校活动10场,共为500余位校友提供返校服务;协助推进深圳校友会成立,此外,还积极联系学院宣传部门,对获得“中国民航英雄机组” 称号的我院校友毕楠、黄婷、张秋奕3人,以及荣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校友李维佳的事迹进行专题报道。

    赵良松说,自己能够获评2018年学院优秀员工,离不开招生就业处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和帮助,在这个集体中他学会了团结、和谐、互帮互助。他非常感谢招生办和就业办的领导和同事,因为他们毫无保留教会了他许多东西,让他学到了很多知识。

    在工作之余,赵良松还热衷于川剧。他说,自己不仅是一位老师,还是一位川剧传承人,在工作后请教自己的川剧老师,勤学变脸技艺。在之前的全校辅导员个人展示上,赵良松展示了自己川剧变脸的个人才艺,良好的效果赢得了老师们的赞赏。

    赵良松说,在学院和同事的支持下,自己的校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远远不够,今后,他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创新思路,努力把校友工作做得更好。

(党委宣传部学生记者团 王远征,简铭锋)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10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