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02】“最美教师”罗佳: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日期:2019-10-23  发布人:邓颖颖   作者:邓颖颍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2610 打印本文

“要时刻惦记学生, 才能无愧党员这个称号”

  “感谢学院给我最美教师的荣誉,我非常的骄傲和自豪。能被评学院最美教师,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一定要在岗位上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做好学生们的引路人。”计算机系教师罗佳说到。

    罗佳在成都学院工作已经12年了,4500多个日日夜夜,她用不悔青春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与坚守。




    早上八点,罗佳早早的来到教室,做上课前的准备。她说: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老师,现在达成了自己的愿望,所以一直非常热爱教师这个行业。

    和往常一样,罗佳打开多媒体等设备,然后开始上“育才班”的C语言程序设计,中间休息时检查下学生作业和回答学生问题。罗佳耐心详细的回答着学生们各种各样的问题,看得出来她很受学生们的欢迎。

    罗佳说:“教师要有一颗关爱学生的心。一个好老师对学生成长帮助非常大,一个老师可以在潜移默化的影响并改变着学生。”

    上午的课结束后罗佳中午到正阳餐厅吃饭。她告诉记者有一次因教学需要,在一学期里承担了三门新课,备课工作量非常庞大,导致那学期的教学压力也特别大。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我购买了大量的参考资料,网上视频。所有的课余时间几乎都花在备课上,虽然那一学期很累,但收获非常大,不仅学到了新的知识,而且锻炼了自己的备课能力。”罗佳告诉记者,她一直很重视给自己充电,因为作为教师要有扎实的知识储备,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能落后,这样才能给学生传道解惑。在教师这个岗位上,要时刻惦记着自己的学生,才能无愧党员这个称号。”罗佳说。

    12:30罗佳到计算机系开会,一起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会后稍作休息就开始教授下午56节国际班的课程。

    在罗佳的课堂上,教学过程都以学生为中心,一切都站在学生的角度。她说,教师要精心备课,用心上课,才能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也才能获得学生的肯定。

“爱岗是我的职责,敬业是我的本分”

    罗佳曾获得成都学院“教学课堂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教学大赛”二等奖1项。

    谈到教学理念,她说:“我会根据教学活动,让学生直接感知学习对象。在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学习。也会根据不同教学内容的特点,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差异性教育。”




    下午的课程结束后,来不及休息的罗佳马上将参与毕业设计的学生召集在一起,细心指导他们毕业设计。她告诉学生应该在创新、实践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有所提高。

    罗佳说,“大学生更应该注重个人自学能力和适应能力,这也是外面各大企业特别看中的地方。因此在平时授课时,我会做一些课外拓展,让学生自己学会独立解决问题,有时在分团队实践时也刻意在成员安排上做些突然的变化,以培养学生面对新环境、新成员时的适应能力。”

    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天已经暗了下来。罗佳开车回家,她说:“爱岗是我的职责,敬业是我的本分,奉献是我崇高的追求。我希望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最大的能力,做出最大的贡献。爱岗敬业是一种境界,一种精神,有了这种境界和精神,我就会少一些计较和抱怨,多一些奉献和责任。”

    当问到对自己有什么期望时,罗佳笑着说:“我的奋斗目标是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努力成为一位受学生欢迎的科成名师。 ”

  (党委宣传部 邓颖颍)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61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