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10】“最美教师”兰琼:和学生一起成长,与学院一起发展
日期:2019-11-15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2185 打印本文

    兰琼,四川泸州人,从学校毕业后就担任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辅导员,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已经坚守了7年。在这7年里,数十个班级,上千名学生,上百次主题班会,2500多个日日夜夜,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辅导员,她在7年的工作中扎根班级,扎根学生,收获满满。

    当谈到当辅导员的初衷,兰琼说道:“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是我的母校,我舍不得离开这儿,同时,我喜欢学校的氛围,在学院老师的鼓励下,我大四的时候荣幸留校,并成为了一名学生辅导员。”

不忘初心,和学生一起成长

    初入职场的兰琼,和许多刚走进职场的年轻人一样,对前方的路有着很美好的憧憬,但现实中前进的路往往充满挑战。学生工作绝非易事,这要求管理者具备细心、耐心、还有很大的责任心。“你要时时刻刻关注学生的学习以及心理状态,对于学生而言你是一个老师,但同时为了将管理工作做好,你还必须要有同理心,时刻站在学生的角度多考虑,这样才会发现问题 ,最终解决问题。”兰琼表示,“辅导员的工作是相当繁杂的,必须要面面俱到,这就要求你全身心的投入,带着对这份工作的热忱,坚持不懈”。




    兰琼常常走入学生中间,去倾听学生的心声,当学生在学习及生活中遇到困惑时,她总是第一时间给他们以安慰与建议。“每个学生都有其自己的特点和个性,要善于了解和发现,并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兰琼说,“虽然辅导员不是时时刻刻待在学生身边,但是你应该让学生感受到你的关心是无处不在的。老师应该是学生精神家园的引导者和守护者。”

   “我要感谢在工作中帮助过我的同事和学生们,在工作中当我遇到难题时,我经常向我的同事们请教,他们不厌其烦的指导和帮助我。还有我的学生们,我和他们一起成长。“




    七年的时间,兰琼的辅导员工作完成了从“菜鸟”到“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的蜕变。实际上,入职以来,她还取得了诸如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系先进个人”,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一星级辅导员”,“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二星级辅导员”等荣誉。

    兰琼所取得的成绩也印证了她在辅导员这项工作上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对学生工作的这份热爱和初心也时刻支撑着她不断的努力前进。

不断学习,与学院一起发展

    兰琼在担任辅导员期间主要负责学生管理、学科竞赛、奖助医贷、学风建设等工作。“辅导员工作事无巨细,也更加需要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不断充电学习,才能做好辅导员这份工作,才能将自己的发展融入学院发展中,与学院一起成长。”

    为了更好的适应工作的需要,兰琼在工作期间从来都没有放慢学习的步伐,在工作之余她也不断的给自己充电,积极参加学校的培训,学习优秀的学生管理工作经验和案列,并在工作期间考取了西南财经大学的管理硕士研究生,并考取了心理咨询师。




  “做好学生工作,必须要尽心,你的爱心、你的耐心、你的正直、你的豁达、你所表现的自信心、你的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到位的点评、一个信任的眼神都会让学生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暖和尊重。而且,学生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只有做好学生工作,才能更好的促进学校的更好发展。

    为了给学生争取更多展示自我的平台,也为了让更多生活困难的学生得到帮助,兰琼在实际工作中建立了特殊学生寝室联系人,并通过组织讲座和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学生考研的引导,她所带的几个班级的学生考研率都处于全校前列。

  “作为辅导员,我的责任就是努力的让每个学生都成为社会的建设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定会以饱满的热情尽心工作,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让我的学生们都可以不辜负时代不枉费光阴面对时代的召唤昂首阔步”采访结束时兰琼如此说道。

(党委宣传部 曹忠)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18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