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11】“最美教师”高雅:行动诠释初心,爱心凝聚使命
日期:2019-11-18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2416 打印本文

携手青春,共同成长

    “大家好,我叫高雅,从今天起,我就是你们的辅导员了。四年前,云计算科学与技术系2015级软件工程专业2班来了一位新老师,和蔼的笑容、亲切的话语,还不时跟小萌新们唠家常,她就是高雅。

    “在工作之前,我认为辅导员就像高中班主任一样,但真正做了辅导员,我觉得辅导员工作更加繁杂,而且还是联系学院和学生之间关系的桥梁和纽带。虽然工作琐碎,但可以和学生一起成长。”高雅说。




    从“知道”到“做到”之间的距离,至少有“十万八千里”,而高雅用自己的智慧、勇气、汗水,跨越这“十万八千里”。四年来,那美好心愿和努力的汗水,终于得以在成都学院落地开花,并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2018年,高雅获2018年“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她指导的《基于人工智能的3D婚礼助手》和《农业助手》在2018年“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铜奖。

    高雅凭借自己的悟性与勤奋去创造、去改变。她参与指导的作品获2019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参与组织承办的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获得“优秀组织奖”。




    “我鼓励学生多参加比赛,在周会、班会或和学生谈心时也会去引领学生去思考自己毕业后想做什么。”高雅说,她希望学生有自己的目标,不管是考研,工作,出国或者其他。

青春是一场相逢,高雅与学生在彼此最美的年华里相遇亦师亦友的关系让他们比肩前行,共同成长。

用心浇灌,以爱为范

    当笔者问道把辅导员工作做好有什么诀窍时,高雅笑眯眯地说“非要说有什么诀窍,那就是做辅导员要有人情味,也就是要有阳光的味道,让孩子们身上发出光芒。”

    课堂之外的高雅,有一颗关注、关爱学生的心,扮演的是一个“倾听者”“解惑者”“引路者”的角色。

    至今她还记得15级的一个学生。这是一个属于做事很随意的男生,比较喜欢玩游戏,算不上一个爱学习的学生。

    “为了帮助他,我常常找他谈心,了解他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劝导他要认真学习,可他依然我行我素,不是迟到就是早退,在学习上一点也不用心。每次找他谈话,他都承认自己错了,但谈话之后依旧如故。”高雅说。




    有一天晚上,他突然阑尾炎发作,高雅接到宿管的电话,半夜送他去医院。从他进医院,挂急诊,做手术,前前后后都是高雅在照顾他。“一直到第二天下午1点他家长到来,家长很感激我,但是我觉得这是辅导员应该做的。”高雅说。

    “那次病好了以后,他突然变了个人似的,没那么顽皮了。他室友说,每次他们上课要迟到了,他还会催他们快点,别迟到。”

    高雅觉得爱不是口号,爱是行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她认为作为教师,应该用一颗公平公正的心去对待每一个学生,去收获他们的成长。这一路走来,她始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爱和行动,陪伴学生走过生活中的风风雨雨,用爱和行动,为学生搭建起一个温暖的家。

    “有一次,婷婷的导生突然给我反映她有一段时间独来独往,突然不爱说话,再加上她QQ空间发的消息都是很消极的。我就找她聊天,她什么都不愿意说。”高雅回忆道。

    “我就约她去吃饭,边吃边聊,慢慢的她敞开了心扉,主动说起她家里的事,她一直觉得自己是多余的,父母觉得她不够优秀。”高雅回忆道 :“那天我和婷婷聊了很多。自此之后,婷婷的精神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改观,会经常和我分享她的心情,也开始慢慢与室友和同学交流了。”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高雅认为,学生各有各的难处,老师要用对学生的爱,去焐热学生的心。    “我始终认为辅导员之于学生是细水长流的滋养,是碧海无波的关怀,虽然看似简单平常,不曾波澜壮阔,但却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有着不平凡的意义。”高雅说。

(党委宣传部 邓颖颍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41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