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击疫情55】研讨云端教学,不忘育人初心
日期:2020-03-12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1589 打印本文

    3月,已是春暖花开,处处都洋溢着春天的气息……

    因为疫情,开学延期了,但教学却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在家里开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电子工程系全体教师经过开学前紧锣密鼓的准备与布置,于近期开展了一场线上课程观摩、磨课活动

    观摩、磨课活动当天,全体教师参加了聂小燕老师的线上课程《数字信号处理》的观摩、磨课活动。聂小燕在讲解中,采用了腾讯会议+超星+QQ群”的授课模式,并在全过程中充分发挥了这三个平台工具各自的优点。

 

    演课结束后,聂小燕介绍了自己准备在线上课的经验做法。她说,为了提高在线授课的质量和效果,她提前在超星学习通发布课程资料,并要求学生利用闲时在超星观看视频课程进行预习。直播授课时,则重点讲授教学要点难点,并布置在线测试,了解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掌握,同时,及时开展讨论、作业点评、答疑、线上作业,并布置下一次学习任务及要求。课程结束前,要求学生针对学习内容进行笔记整理,并形成思维导图,便于复习时使用。

    在研讨环节,参与观摩、磨课活动的教师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和线上教学的特点出发,针对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展开了研讨并提出了建议。

 

    教师翟书娟说:“观摩聂老师的在线公开课,受益匪浅,体会到了主持人在直播中的重要性,对即将开展的《电路分析基础》课有很大的帮助。”她认为,教师们需要精心修改课件,适当插入讨论、选择、判断等有助于互动的环节,并对积极参加互动的学生给予奖励。另外,课后的反馈尤为重要,教师要花更多的时间查看作业,电话或QQ等,以便一对一答疑解惑

    教师温苾芳表示,大多数老师都用了多个在线平台,教学模式多样化,但一位学生要上多门老师的课程,平台太多学生容易混淆。因此,在线上课之前,应详细给出这门课程的学习流程,让学生预先熟悉。温苾芳还向老师们展示了她所授课程的学习流程。

    教师王珂认为,学生反映没有耐心看完视频,因此他建议使用直播比观看视频效果要好的多,同时,不建议同时使用多个授课平台。此外,鉴于在线授课学生容易走神,把握学生动态,随时监管很重要。

 

    拥有丰富CDIO教学和教改经验的教师王旭说,在线上教学中他选择腾讯会议和91速课两个教学平台。其中,腾讯会议是以教师理论讲授,答疑,指导学生参与互动的授课平台。91速课是以微信为平台的移动教学程序,可以实现课堂的在线考勤,话题讨论,随堂测试,头脑风暴,教学课件及视频回看以及作业布置等功能,是一种性价比较好的课堂互动以及学生学习数据搜集的在线学习平台。

    教研活动上,参会教师还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线上教学开展方案。教师们一致认为,疫情虽然改变了授课方式,但却从未改变教育的温度。大家纷纷表示,将全力以赴,尽心尽责做好在线上课的备课和授课工作,努力提升学生“宅家”学习自律专注的“功力”,让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中既感觉充实,又有特殊收获,回归校园后成为更有活力和发展后劲的科成优秀学子!

   “陌上花渐开,希望次第来”。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期间,电子工程系教师认真备课,主动挖掘网络教学平台特点,积极探索有效的线上教学模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充分展现了科成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情怀。

(电子工程系供稿)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158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