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馨满园01】平凡岗位书不凡 管理育人蕴芳华
——专访学院2019年度先进个人、航空分院石竹
日期:2020-04-14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2111 打印本文

    2019年国庆期间一部《中国机长》火遍全国。当人们为电影中英雄表达由衷敬意的时候,可曾知道其中“英雄机组”成员毕男的人物原型毕楠便来自我们学院。而这位英雄在校时的辅导员目前依然在学院进行着管理育人工作。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多次书写不平凡的成就,她就是航空分院办公室副主任、2019年学院先进个人——石竹。

平凡岗位的坚守与奉献

   “我从大学毕业后一直就职于学院航空分院,扎根基层15年。从班主任岗位到教务员岗位,再到行政管理岗位,我坚守一名党员的信念: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朴实的话语带着共产党员特有的坚定与执着。石竹回忆起自己这十五年如一日在航空分院的工作,她说,基层的工作虽然平凡,但更能体现一个共产党员的坚持。她坚信将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也是一种成就。十五年来精益求精的工作,她本着以人为本的工作方法、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情怀,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和同志们的好评。15年间,她获得两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四次学院“先进个人”称号、每年系内考核都为优秀。这不由得让人感慨,正是这样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才能培育出毕楠校友那样的巾帼英雄。

    石竹的优秀值得我们学习,而石竹在优秀的同时还坚持保持内敛低调的工作作风,这一点更值得我们学习。“我是属于埋头干的类型,哈哈哈,比较甘于平凡,善于坚持。”十五年来,石竹扎根基层,做的都是平凡事,但在平凡中孕育了不凡。“我坚信将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也是一种成就。不论是学生工作、教务工作、行政工作,都要具备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无私忘我的工作热情,都要以问心无愧的责任感来对待繁杂的工作,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虽然不能发出金子的光芒,但必须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小小的一颗螺丝钉,却能在关键的时候绽放出大大的光亮。2018年,航空分院出现了人事岗位上的大变化。在分管招就工作的领导和招就专员离职的情况下,石竹毅然接下航空分院的招生就业工作,面对挑战,她积极向优秀的同事学习,同时踏实策划航院的全新招生方案。在这个过程中,她扩大宣传力度、设计宣传资料、联络大量生源地高中学校,使得航空分院就业工作变被动为主动,成功组织了七次航空企业校园专场招聘活动。在领导的支持和她的组织下,2019年航空分院组织了15次专场招聘,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排名升至全院第二。

    回顾自己的工作,石竹总结道:“行政岗位的工作繁杂、琐碎、机动性强、预见性弱,无规律性,这就要学会怎么坚持在一堆乱麻中快速找到线头。多年来,我摸索出了工作的“四心”:服务的细致心,办事的玲珑心,学习的进取心,事业的恒心。”

    是啊,要在平凡中孕育不凡,就要把工作做成一份事业,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胜过把一万件事做得平庸。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坚持忍耐和甘于奉献的精神,是难以在学院行政管理工作中取得成绩的。

管理育人的历程与收获

    2019年,石竹设计制作了航空分院的纪念台历。当航空分院把一本本精美的台历送到领导、同事、合作企业手中的时候,她不仅希望对方能感受到航院人的诚挚态度,更希望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她及航院团队管理育人所结出的累累硕果。


    管理育人,就是尽管处在行政管理的岗位上,依然要把育人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把学生放在第一位,通过各种不同的形式和方法,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石竹正是这样做的,“从招生开始,要遇见新生,到最后毕业,要跟老生打交道。在这整个过程中,我一直以自身的道德行为、文化修养、工作作风来言传身教,引导他们如何实现自己的价值追求,如何践行“问心无愧”四个字的人生意义。我的工作就是为师生服务的,尽管不能用学术性学识去感染学生,就用服务态度和关心关怀无形中滋润他们”。

    正所谓“身正为范”,正因为石竹在自己的工作中坚持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在危机关头挺身而出的担当意识,她的学生也深受她潜移默化。看过《中国机长》的朋友都记得这样一个细节,当时刘传健机长和几位副驾驶全神贯注驾驶飞机,而乘务舱内稳定乘客的重任则交给了乘务长毕楠和四位空乘人员,毕楠通过广播通知旅客,拉下面罩吸氧,系好安全带,不要紧张,听从乘务组指挥。她的那句“请相信我们的机长,请相信我们,因为我们是专业的”这句话,曾给予绝望中的乘客无比的信心。关键时刻显担当,危机时候有专业,正是以石竹为代表的科成教职员工传授给科成学子的人生态度。有这样的人生态度,才会培育出人民的英雄。

    谈到自己管理育人的成绩,石竹依然是那么低调内敛。“可以说学生丰富了我平凡的人生,从04年带学生到现在,差不多每一届都有学生跟我保持联系。像英雄机组乘务长,还有一些在航空企业担任要职的学生都会找我叙旧畅谈。我认为只要用心教育过学生,爱过学生,他们都会在心中为老师留一个重要位置。虽然我不承担教学工作,但做一个学生的‘知心姐姐’也挺好。”

    石竹认为,三种品质对新时代的学生而言很珍贵,一是使命担当的自觉;二是探索知识的热情;三是锲而不舍的勇气。她希望同学们能带着这三把利剑,去披荆斩棘,去笑看风云,在未来的岁月里让生命流光溢彩。

     这是一个群体奋斗、群体成功的时代,群体奋斗要有良好的价值导向和心理素质。越是从利他的动机出发,越使自己活得更好。工作中,石竹正是靠着这个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管理育人的乐章。未来,她将继续为学院发展艰苦奋斗,继续为学院发展提升自我,继续为学院发展无悔奉献!

(祝固炜)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11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