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馨满园02】向着心中的最优解前进
——专访学院2019年度先进个人、云计算科学与技术系姚红
日期:2020-04-17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2066 打印本文

    在学院有这样一位老师,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匆匆走进校园,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校园的角落,她就是2019年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先进个人——姚红。她用“学生的大脑”去思考,用“学生的眼光”去看待,用“学生的情感”去体验,用“学生的兴趣”去爱好,她轻松地走进了学生的世界。这一切,都缘于她——点滴的事用心做,平凡的事认真做

    姚红是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云计算科学与技术系教师、TEC实验班教学负责人。2017年2月开始在我院工作,先后荣获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先进个人、云计算科学与技术系先进个人等荣誉。

平凡的事认真做

    2019年是姚红丰收的一年。在教学方面,姚红完成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结构、python基础等课程的教学,共计700学时,并于2019年底参与系上举办的教学大赛获得一等奖。


    在姚红最爱的教学岗位上,她善于利用各种智慧化教学工具帮助学生理解及掌握理论知识,教学中,她将知识融会贯通,把提前预习、分组讨论、随时测试、答疑解惑贯穿到教学的全过程,形成了有自己独特教学风格的全新线上线下融合的混合制教学模式。

    每次上课前,姚红都会仔仔细细地备好课,“我在备课的过程中,会预设某个点是学生很喜欢的知识点,然后就仔细思考如何才能讲透知识,并贴切主题,学生才会有比较好的反馈。这样才能将课程知识变得生动,而不仅仅是讲些有趣的段子。

    因为所授课程与瞬息万变的社会紧密结合,为让课程适应时代的发展,姚红备课时总是联系最新的政策、最新的案例,因此,每节课她都要花上很长的时间去准备,保证授课内容与时俱进、贴合实际。“对我来说每天的讲台都是新的挑战。作为一个老师,每堂课都必须全力以赴,把全新的知识带给学生,这样才能更好地让学生学有所得。”姚红说。

    在这样精心的教学安排下,姚红的课程学生响应及时,知识掌握度好,学生评价高。

点滴的事用心做

    在学生眼中,姚红是最好的引路人。从教以来,除抓好课堂教学以外,姚红还负责组织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类竞赛,在各种省级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作为一位指导老师,她悉心教导、循循善诱,注重师生间的信息疏通,鼓励学生补短板、找动力、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专业能力。近年来,姚红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得国家2等奖1项、国家3等奖1项;参加四川省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得省2等奖1项、省3等奖1项;参加挑战杯大赛,获省3等奖1项;此外,参加校级”互联网+”比赛,获得金奖1项、银奖1项; 指导学生参加蓝桥杯个人赛,获省3等奖1项。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真正的老师,不但能在学术上教授学生知识,还能在人格上给人以启发,引导学生在纷繁复杂的环境里拨开疑惑的迷雾。为了更好的引导学生,姚红在下班时间积极充实自己。“我先后参加TOT培训、课程设计培训、人工智能优秀教师培训、MOOC课程开发培训等4项教师培训内容,这些培训丰富了自己的眼界和学识。”姚红说道。

    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己的姚红,不仅从技能上对学生进行培训,同时从思想道德素质上对学生进行培养培养他们团结协作和敢想敢干的精神,锻炼学生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以及敢于面对挫折与失败的勇气,敢于否定自己与战胜自己的勇气。”姚红说。

    在承担日常教学、科研任务以外,姚红还负责TEC实验班教学管理及导师团队管理。在TEC实验班成立初期,她牺牲寒假时间,每天从天亮忙到天黑,和TEC管理团队、TEC推进组一起进行实验班制度建设、培养方案撰写、教学计划设计等工作。

    “向着心中的最优解前进,不怕被否定,不怕遇困难”是姚红工作的信念,她认为一个教师只有不怕困难,处处以身作则,时时为人师表,成为学生的表率,才能做好教学工作。

    工作以来,姚红潜心教书育人,一直担任一线教学工作。关爱学生的她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她以强烈的责任心,严谨的治学态度,丰富的学识,全身心投入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工作中,赢得了师生的广泛赞誉。

(党委宣传部 邓颖颍)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06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