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馨满园04】让学生享受学习的过程
——专访学院2019年度先进个人、文理系教师李游
日期:2020-04-24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2065 打印本文

从教十一年,李游不忘初心,潜心教学,在教育的路上播撒爱心,历练匠心。用自己点点付出,践行着高校教师的事业追求。

20089月,李游入职学院文理系,2015年评为副教授,曾赴墨尔本大学进修,获得教育部十三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四川省英语教学大赛、学院“优秀主讲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等。连续十年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英语写作、阅读、演讲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得优秀指导教师15次。


    李游还担任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负责大学英语教学教研改革、数字化课程资源的规划与建设,以及组织开展校企合作和打造远远英语SPOC平台。近年来,他主持四川省教育厅等各级英语教研项目9项,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6篇,并担任 “十三五”规划教材《大学实用英语综合教程》《最新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本通》等8部教材副主编。

李游作为大学英语团队带头人,关心团结同事,带领英语教师积极开展产学研项目研究及教学改革,推动大学英语师资队伍的发展与提升,先后被评为学校先进个人以及国腾集团“优秀员工”。


让每一节课都新鲜

    对于教学和教育事业,李游有着自己的理解,“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语言学科,我的教学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积极引导学生学习,培养其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教育的目的和意义是立德树人,让学生从学习中养成优秀的品质、思考自己的人生。”



    在教书育人中,李游始终强调踏实做人,认真做事,他认为这种态度能够帮助学生在以后的发展上能走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他说,“成为学生梦想的引路人,教书育人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愿意继续传播知识和正能量,努力在教学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如何才能让学生品尝到学习的乐趣?能否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获得感?”这是李游备课授课经常思考的问题。他认为,如果英语学习的内容与学习的方式一成不变,如果学习过程中无法体验新鲜感,学生很容易失去学习动力。


    因此,李游的课程设计和教学实施全面融入“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理念,同时,结合学生个性特点,实施因材施教,不断研究、探索、改进教学方式。他把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备课,从学生需要出发,尽可能多为学生创造新鲜的学习体验。

李游认为,新鲜的学习内容,新鲜的学习环境,新鲜的学习方式是提高学生语言学习兴趣和应用能力的重要方法。“为丰富每一节课的教学内容,备课时我常常会查阅大量的资料,剪辑补充音视频,制作精美课件,为学生编写英语讲义,并设计好师生、生生互动环节。”李游说。


    李游倾注所有的热情,让学生实现“学中做,做中学”的实践体验,使英语教学有趣、实用、高效,也让学生真正地从内心自愿走进课堂学习中,并享受学习的过程。

让每一个学生不掉队


    李游认为,“教育不仅在课堂之内,更在课堂之外,在学生自主的探索里。”


    李游于2014年率先在我校搭建数字课程平台和泛在学习环境,一到假期就投入课程的准备工作中,近几年自建的《影视文化英语》、《大学英语》、《英语听力》等数字课程总点击量达300万,并帮助不同专业的学生完成了自主学习、备考学习、个性化学习。

为有效解决学生英语发音问题,从2015年至今,李游为所教班级建立了“移动英语角,不管是微信交流群还是学习通班级群,他每周用一天晚上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辅导英语,有补充学习资料,也有示范发音,一对一纠音,鼓励学生练习口语,直到正确为止。通过这种方式,他细致掌握每个学生的英语基础和学习情况,也更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和特点,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师生间建立了信任和友谊的桥梁。





    “我提倡学生利用英语配音软件学习,为喜欢的影视、纪录片配音,摆脱枯燥无味的背书学习方式,调动口语学习的积极性。实践证明,经过反复认真的配音训练,学生通通变身配音达人!”李游说,“每学期的团队配音作品总是让我十分惊喜,我也请辅导员来课堂观摩学生的配音心得汇报和成果,为同学们加油打气,同学们纷纷给我说,配音让他们感受到学习的成就感和英语学习的乐趣。”

教育的魅力并不局限于知识、技能的传授,而是表现在师生间互相启迪,唤醒和感染。


    五年前担任微电子技术系第一届思跃班英语教学的经历,李游仍历历在目。对于学校的第一个创新示范班级,李游深知责任重大。教学中,他勇于创新教学模式,和学生一起克服困难,共同成长。同时,李游也完成了第一次开设微电子英语,第一次课后连续一学期给全班补四级,第一次邀请外国友人到班级做专题讲座交流,第一次收到全班同学制作的英语感谢视频。两年后,他担任云计算系第一届创智班教学,教学再出佳绩,这个班创造了省级以上各项英语竞赛获奖纪录:全班共26个学生获得52张获奖证书,平均每人获奖两次。


    2014级英语专业学生吴越目前在青岛读研,去年被导师推荐到当地一所学院兼职大学英语教师。当她兴奋而紧张地告诉李老师这一消息,李老师给她鼓励,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英语教学理念和教法。吴同学留言说:谢谢老师,我都毕业了,每次请教您,您都是那么热心,那么负责。按照您的办法,课程设计更加丰富。老师,我备课都在回想您以前是怎么上课的,自己备课后才知道真的很消耗时间,您说过私下备课的时间可以占到休息时间的80%,您上课真的太用心了,我要向您学习,一定要当一个负责的老师!


    一名学生说:“李老师是一个对学生,教学和自己都非常负责的老师,为了在课上给我们提供充足的学习内容,老师会熬夜制作课件,真正做到了对工作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学生们认为,李老师平易近人,平时特别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同时,治学严谨,幽默风趣,善于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有所收获。虽身为老师,但不会有高高在上的谈论语调,相反,当他在和大家交谈的时候,感受到的是朋友之间的真诚。


    李游说:“对于英语教学,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热爱所以快乐。在知识爆炸、创意不断的时代,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新阶段,只有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不断充电,潜心教学,积极探索教学新范式,才能提升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力。”采访中,李游希望组建中国文化英语课程团队,通过大学英语引导学生在中西方文化的对比中,深刻领会中国的文化自信、大国担当,推进文化育人。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李游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学生, Never underestimate the power to change yourself(永远不要低估改变自己的能力)。每一次新的尝试都是学习,每一次行动都是进步。你的每一次努力、付出到最后都会有所收获。只要脚踏实地,梦想总会开花。

(党委宣传部 邓颖颍)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06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