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馨满园05】不断超越自己才是好老师
——专访学院2019年度先进个人、电子工程系实验中心副主任罗凯
日期:2020-04-28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2111 打印本文

   “与时间赛跑,不断超越自己 ”,这11个字是学院电子工程系实验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罗凯的育人心得,也是他多年来奋斗的人生目标。近日,笔者采访了罗凯老师,了解了他扎根学院,在科研与教学中不断与时间赛跑,不断超越自己的故事。

深耕物联网,做一个“与时间赛跑的人”

    2018年,罗凯被评为当年的四川省物联网优秀教师,这次评选活动由四川省物联网产业发展联盟、成都物联网产业发展联盟和物联网产教融合专委会主办,旨在宣传表彰在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教师,鼓励培养更多更优人才。作为学院电子工程系实验中心副主任,多年来,罗凯积极致力于探索物联网人才培养的方式方法,协助院系领导完成物联网产教融合专家工作站的建设,深受学生和同行的好评。




    据罗凯介绍,他接触物联网是在攻读硕士研究生论文阶段,有幸加入电子科技大学短距离无线通信团队“物联网智能家居”的相关研究,在跟随团队进行研究的过程中,他逐渐热爱上了物联网这个新鲜的事物,并取得了不俗成果。自2014年来,他先后取得了包括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优秀组织奖”,“2014年度成都市优秀物联网教师”,“2018四川省物联网优秀教师”,以及“2019年四川物联网优秀教师”等诸多与物联网相关的奖项。此外,还申请与物联网相关的知识产权共7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2项。2017年,罗凯还参与成都市经信委组织的“2018成都市物联网产业发展报告”的编写,通过近1个月的调研和近三个月的编写,最终完成了该项目的结题。2018年,他又参与四川省物联网产业联盟“2019年物联网人才白皮书”的编写,为成都市物联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更为重要的是,罗凯还将自己在物联网方面的深厚积累运用到教学和指导学生竞赛上。据了解,从2014年以来,罗凯指导学生获全国性物联网奖项共6项,其中包括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应用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以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全国“二等奖”等高含金量的国家级奖项。在指导学生的同时,罗凯还在科研方面,主持承担省级和院级科研项目,获得多项优秀结题。此外还获得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表论文十余篇。




    罗凯同事曾如此评价他“每一次在大赛上都能满载而归,这不仅仅是学生团队刻苦钻研的结果,更是与罗凯老师执着的追求和指导分不开的。”

   “我就是一个和时间赛跑的人。”罗老师这样形容自己。有的时候为了完成物联网研究中的一个实验或者项目,经常会连续奋战在实验室,少则一两天,多则几个月时间。在罗老师看来,熬夜已经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早成为家常便饭。

不断超越自己,一切“以学生为本”

   “不断超越自己,不断丰富与提升自己的知识与教学水平,这是每一位老师应该拥有的一种基本素质。老师的天花板决定了学生的天花板。如果作为老师都停滞不前了,学生有可能就学不到更加先进、更加有用的知识”罗凯不止一次地提到“超越自己”对一个教师的重要性。

    作为老师,罗凯始终深信,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一个勤于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的老师。如果教师不能不断去拓展自己的视野,不能不断学习到新知识、新观点、新理念,并转化为之奋斗的初心,那么就无法跟上这个时代步伐,也无法跟上学生的步伐。




    为了不断超越自己,提升自己的知识与教学水平,罗凯先后取得了电子科大“电子与通信”硕士学位,以及美国韦伯斯特大学MBA硕士学位。他还利用暑假时间学习和考取了诸如物联网开发工程师、PCB设计工程师、ARM开发工程师证、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工程师高级师资证书、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考试组织管理和评审资格证书等种职业资格认证。

    此外,罗凯还通过教学改革和外出参观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作为实验室副主任,罗凯始终秉持着“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学到有用的知识”的原则,一丝不苟地准备着每一堂实验课程的内容,用生动有趣的授课方式,上好每一节实验课,用不变的教学质量履行着作为一个人民教师的职责。同时,近年来,罗凯还不断通过教学改革,将新的教学理念融入到教学里。他带领实验中心的教师积极参与学院CDIO教学改革当中,教改项目成果连续三年被评为院级优秀。




    在教学改革中,罗凯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在罗凯看来,“以学生为本”就是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发展。但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罗凯对教学的认知仅仅只是停留在传道授业解惑,始终认为教师应该是课程教学的中心。

  “后来接触一些教学理念,如:课堂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由于当时自己教学的认知水平有限,没有办法马上接受。后来,通过多次参加学院组织的高质量教师培训活动,终于打开自己教学认知的瓶颈,明白了就算课堂上教师讲得再多,也仅仅只是知识海洋中的沧海一粟,未来的日子还是得需要学生自己去面对。那么,教师在课堂上不再是中心,不再只是去讲解知识,而是课堂教学的指导者和组织者,去充分调动学生如何进行自主学习。后面自己通过实践证明,用这样的教学方法,学生的积极性也高了,学习效果更好了。”罗凯说道。

    罗凯认为,要“以学生为本”,就要正视学生的独特行和发展个性。关注每个学生个体,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和进步,让所有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的潜质。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其在自身发展和成长过程中的自觉性、能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获得主动发展。

   “国家现在大力推进慕课教学,表明现有的教学方式应该不止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教师应充分拓展教学思路和教学方式,一方面让学生走出去,多拓展视野,多接触多学习,另一方面让学生走进来,不仅是课堂的听众,更应该是参与者。” 罗凯说。

      在科成这片热土上,正是有罗凯这样的科成人的不断耕耘,这所学校才能向着“育一流人才建百年名校”的目标不断奋进,才能将科成的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党委宣传部 曹忠)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11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