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馨满园07】育人授业,初心未改
——专访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学院2019年度先进个人、行知学院教师徐艳
日期:2020-05-12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2007 打印本文

    徐艳是学院行知学院专职教师,主要从事算法研究及网络计算和应用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徐艳曾主持完成了四川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基于云平台的体征数据分析系统研究”,申请了实用型专利2项,在《科研技术与工程》、《计算机仿真》等核心期刊和国际国内期刊上发表教研及学术论文20余篇。先后被四川省委教育工委表彰为“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获“国腾集团优秀员工”称号,获评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先进个人。同时,她指导的学生参加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四川省金奖,并获第十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四川赛区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这些喜人的成就与徐艳老师对工作的热爱是密不可分的,她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并且能够在教学方面做到开拓创新。

育人初心源于兴趣

    最初,从学校毕业之后,徐艳曾在电子科技大学科园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软件工程师,在一次巧合的代课之下,她发现自己更适合站在讲台上教书育人。她认为,将自己的经验和知识教授给学生,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




  “看到学生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我很满足。同时也能把自己的专业特长发挥出来,把企业实际项目中的知识和经验与学生分享,帮助同学们尽快成长,融入企业。”徐艳说道。

    不知不觉在教书育人这条道路上,徐艳已经走过十多年,踏上这条路的初衷是兴趣使然,但是让她坚持不懈在这条路上走得更好更远的动力,是能够让自己的学生成为一名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的初心。

    徐艳从事的专业是一门整天和代码数字打交道的学科,其内容乏味,枯燥,但是为了能够让学生听得更为明晰,上课前徐艳要翻阅大量的书籍,观看大量的教学视频,为的就是将授课内容清晰直观的展现在学生面前,学生们都很喜欢上徐艳老师的课,并都亲切的称呼她为“艳姐”。

用学生最喜欢的方式教给他们知识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学生学习的渠道也在不断丰富,为了进一步方便解答学生的疑惑,徐艳意识到转变教学方式方法迫在眉睫,为此,徐艳变成了“超级网红”,将传统的课堂搬到网络直播间,在线为学生解惑答疑。看着学生们在直播间积极认真的提问,徐艳从心底里高兴,这说明在直播课堂中学生学到了知识。

   “我认为,教师要具备良好的教学能力,同时也要有创新拓展精神,不能把眼界仅放在书本知识层面,要能迎合时代的要求,不断去探索、接触最前沿的学科知识。”采访中徐艳说道。

    在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徐艳总结出了自己独到的教学心得,教学中不把自己当做老师,而是把学生当朋友,与学生一起思考一起干,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学生提供帮助,包括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持。

    徐艳认为,老师是教学的领路人,老师要做的不是单纯将自己的知识复制到学生的脑海里,而是要启发学生的思维,让学生主动“摄取”知识,并将这些知识运用到自己以后的工作实践中。

    在教学工作中,徐艳从来都没有放松过,一直在不断的充实自己,努力为学生、为学院无私的奉献着。徐艳多次获奖,却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徐艳说,“看到学生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无时无刻不在督促自己不忘初心,奋斗拼搏。”




    2015年,徐艳指导的学生团队参加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获省级银奖2项,2016年指导学生团队参加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获省级金奖1项,国家级铜奖1项。之后还指导学生成立“成都纽萨孚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该公司技术顾问。

    看到学生们取得一个又一个好成绩时,徐艳感到无比欣慰。同时,徐艳身上那种锲而不舍,永不言弃的精神,也影响和激励着她的学生在求学路上不断披荆斩棘,奋勇向前。

教师要引导学生主动思考

    徐艳热爱自己的教学事业,并一路在这条漫长的道路上不断探索。

    她认为,教育就是要做到“知行相促,学以致用”,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因此,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徐艳自主开发了课堂学习评价系统、随机抽点名问答系统等,形象地为学生展示软件开发应用,在活跃课堂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采访中,学生尚恒冉说,“本来是一个让人害怕的点名环节,徐老师制作了一个随机抽人回答问题的网页,大大消除了同学们的紧张感。同学们下课问问题,她也很耐心的回答,非常敬业,很庆幸自己有这样的老师”。

    教学中,徐艳还言传身教,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并鼓励学生积极创新。

  “学习的达成一定要有一种内在的动机,我教育学生一定要有自我学习和创新的能力,这个动机可以让你克服一切外部困难,创造条件去学习。学习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更是一种敢于挑战的勇气,如果缺乏自我学习和创新的能力,要别人推动你去学,那你永远都不会进步。同时,我告诉学生专业知识只是谋生的手段,坚守道心,为人处世才是根本。我时常教育学生,在成才的同时,更应该注重成人,从学校环境到社会环境,应该不断提高自己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在采访中徐艳如是说道。

    徐艳用自己的所学知识和经验指导学生,让学生能够拥有更好的工作技能,培养更好的适岗能力,让学生能整装待发,接受职场的考验。

    徐艳说,“工作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无论是教学上还是科研上,但是教育的成功源于对事业的爱,成功的教育源于对学生的爱。与学生接触得多了,当看到学生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无时无刻不在督促自己不忘初心,奋斗拼搏,此时,再多的困难也都能迎刃而解了”。

   “教学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也定不会辜负学校和学生对我的厚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神圣的教育事业中。”在采访的最后徐艳说道。

(党委宣传部 曹忠)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00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