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成先锋02】飘扬在后勤战线的一面“旗帜”
——记学校2020年优秀共产党员、后勤资产处副处长刘志远
日期:2020-09-24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2168 打印本文

2014年3月,41岁的刘志远来到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工作。6年多来,他扎根学校后勤岗位,将“后勤不后,服务在先”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在食堂监管、工程维修、公寓管理、环境卫生、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中,他以突出的业绩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忠于职守、勇于拼搏、无私奉献、默默实干的高尚情操。

因为出色的工作业绩,他和他的团队曾被学校评为“先进个人”、“先进集体”2020年7月,刘志远被学校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成为飘扬在后勤战线的一面“旗帜”。

奋勇争先的“后勤尖兵”

熟悉刘志远的领导和同事,都对他有一个深刻印象:时刻冲在最前面。“我来干”、“让我来”、“交给我”这些话是这个风风火火的党员在工作中的口头禅,但凡交给他的工作任务,他都能出色地完成。

 

在教室节能改造、校园路灯改造、行政办公室装修改造搬迁、校园一二期立体绿化景观打造等工作中,他严于律己,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在行政办公室搬迁工作中,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难题,他带领团队像一只马达一样高负荷运转,从新办公室装修,物品搬迁到正常办公等环节,涉及到诸多复杂问题,许多细节如果考虑不周,便会严重影响正常工作。

“按照学校整体规划,需要新装修办公室,新的办公室刚装修结束,还有一些气味,而且离学校其他单位比较分散。一开始有部分老师对搬迁到新办公地点还有些情绪。为此,后勤资产处在抓紧做好新行政办公室的除甲醛等工作外,对新办公地点进行了精心装饰,合理为每个办公室配备了绿植,对公共区域进行了软装,营造出更加舒适和校园氛围的办公环境。老师们在见到新办公室后,疑虑顿消,积极配合学校进行搬迁。”

实际上,正是这次搬迁,让许多老师感受到了刘志远的热情善良,从他身上散发的共产党员优秀品质和永远挂在脸上的微笑,像春风沐雨一般,给予接触他的每一个人以温暖。他总是谦恭地及时出现在每一个部门,询问大家的意见,给他们及时解决搬迁中的问题,搬迁结束,他又逐一检查每一间办公室,真诚地询问对搬迁是否满意,是否还有问题要解决。

校园抗疫的“坚强守护者”

2020年初,一场大疫自武汉席卷全国。疫情发生后,学校紧急启动了防疫工作。后勤作为防疫的核心部门,刘志远自然也冲到了抗疫第一线,成为校园和师生生命安全的坚强守护者。

 

“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当我们还在享受着新春佳节的快乐,感受着和家人欢聚一堂的温馨时,刘志远却冒着凛冽的寒风,不顾自己的腿伤,毅然来到学抗疫的第一线。虽然病假还未满,但他主动安排自己到学值班。从那天起,校园里多了一个忙碌着的拄拐身影,也多了一座防控疫情的金城汤池。”这是当时学校抗疫专题对学校抗疫先锋作的专题报道的一段。实际上,即便只有短短几百字,我们依旧能从中感受到这位后勤人的抗疫精神。

“抗击疫情的工作启动后,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学需要拟定各种通知文件、防控预案、后勤保障方案以及与防疫有关的各种制度,要按照不同的要求分别统计疫情,并上报数据。因此,那几个月我常常在电脑面前一坐就是一整天,拟定文稿、汇总数据。虽然很累,但想到我是一名党员,国有难,正是我们冲锋在前的时候,便又觉得自己所做的工作非常有意义,非常有成就感。”刘志远如是说。

在这场抗疫战役中,学生返校复课是疫情防控中的重点和难点。刘志远作为学校疫情应急处置组办公室主任,不但要随时与教育主管部门保持联系,了解最新的学校防控要求,还要与属地疾控部门积极沟通,掌握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并及时处理校园关于疫情防控中的各种问题。刘志远和学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校园防控工作开展扎实稳妥,顺利通过了上级的开学评估检查。

学生眼中的“好管家”

作为学生宿舍管理和疫情期间入校管理的负责人,刘志远在工作中坚持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管家的身份躬身为学生服务,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一致好评。

 

刘志远介绍,“因受新冠肺炎影响,学生寝室已长达数月无人居住,为了让学生们返校后能够住得舒适卫生,后勤资产处组织人员对学生寝室进行卫生检查,组织了45名公寓管理员分批分幢对4000多间学生寝室进行了开门开窗通风,组织了30名保洁员对27栋学生公寓的楼道、扶梯、玻璃门窗、公寓外围等公共区域进行了彻底清洁打扫。在学生秋季返校之前,对所有的学生寝室进行了全面的预防性消毒。”

此外,为方便学生就业和居家上网课,化解疫情防控中的难点问题,刘志远还根据学生的诉求反馈,积极协调多方,为学生拿取三方协议、学习用品提供了绿色通道。截至目前,他共审核入校申请3747条,为上万人次提供了方便。

共产党员刘志远是一名科成后勤人,“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无愧于心”是他做人与工作的座右铭他的敬业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品质,成为了一面飘扬在后勤战线,驻留师生心中的旗帜

(党委宣传部 曹忠)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16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