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成先锋10】教书育人,初心不改
——记学校2020年优秀共产党员、艺术与科技学院教师李夕雯
日期:2020-11-04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2201 打印本文

 “大学是同学们初入社会的第一扇大门,大学教师是学生打开这扇大门后接触的第一群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李夕雯说。

    李夕雯,艺术与科技学院教师,兼任艺术与科技专业虚拟与仿真方向、医学美术与设计方向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艺术与科技专业方向,针对虚拟与仿真项目做研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夕雯一直秉持初心,坚守教育阵地,潜心育人,荣获2020年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优秀党员”称号。

将项目实践与教学相融合不断提升自我

      “当我成为曾经想象中的大学教师时,我发现教师这个职业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提升自己。大学教师在教学之外,科研工作也非常重要。将课堂教学与科研项目进行结合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方法。教学与科研并存于大学校园,不应该是分开进行而是共同发展,相互促进。”为此,李夕雯在科研方面不断创新,不断探索将教学与科研结合的新型教学方法,并取得了一些成绩:

 

    组织申报2020届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川剧艺术新媒体传播平台建设》项目通过初试,并赶赴北京国家图书馆参与复试答辩;2019年11月与在校专职教师联合参与台湾“文昌杯”文创设计大赛,《七曲福星》系列作品通过“文昌杯”和“她设计”两项省级比赛的初试;在《戏剧之家》期刊发表论文《成都宽窄巷子动漫旅游宣传片的探索与研究》、《川剧艺术数字化推广的探索与研究》;带领学生参加大广赛、文昌杯和31届世界大运会会徽设计大赛,其中林嘉雯同学获得“全国A类大广赛”优秀奖,李智同学的会徽设计通过“31届世界大运会会徽设计大赛”初试。

    李夕雯认为,以项目和各类比赛为抓手,促进了专业技能的提升,同时也将项目实践能力更好地与教学相融合,使教学和实践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用爱用心教学

  “作为一名教师,我认为真诚是最重要的品质,真诚地对待我的学生、我的工作、我的事业,当已经把真诚融入到教学之中,那一定能够把教学做得更好。”李夕雯说道,她认为,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方法有很多,根据预期学习结果进行教学方法的探究,可以归类出呈现方法、实践方法、发现方法和强化方法。同时,还有常用的讲授、提问、论证、分组、任务驱动等多种教学方法。

  “在我的课堂之中,我会根据教学内容来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法,通常会融汇多种教学形式,以达到预期的学习成果。在教学过程的设计当中,我常常会采用换位思考的方式,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假想如果我是学生,我希望得到怎样的授课方法,同时,再从教师的角度出发去思考,怎样的教学方法可以让学生更全面、更扎实的掌握课程知识点。”李夕雯说。

    李夕雯告诉笔者,“作为一名教师,学生能够从课堂中学到多少知识是我最关注的问题,因此,将学生所吸收到的知识量作为考评标准,会比教师所讲授的课程量更为重要,我将这样的教学思路运用到教学过程当中,得到了较好的授课效果。”

用最充分的准备和最好的状态教好每一门课

   “研究生毕业后,我倍感荣幸继续在高校任职,能够陪伴最美年华的同学们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任职以来,很多工作都是第一次接触,需要有比较长的时间进行身份的转换,从一名学生到一位老师的转换是工作中遇到的一项挑战”李夕雯回忆说。

 

     李夕雯认为,要快速地适应角色的转换,不断地克服心理障碍和思维转换,可以和有经验的老师们开展教研活动,认真地听取老师们的工作经验和意见,能够快速的融入到工作岗位当中。其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站在讲台上,就需要具备教师的职业素养,有深厚的专业技能,才能教授给学生更多的知识,带给他们更广阔的眼界,因此我认真备课,针对一个知识点多角度的举例,和教授同一门课程的老师交流想法和经验,再结合学院TOT教师培训时的课程设计等方法,用最充分的准备和最好的状态教好每一门课程。

   “我能够长期坚持的动力在于拥有一颗想要教书育人的心和对自我的更高要求。大学对于每一位学子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时间段,第一次踏入社会,第一次独立生活,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他们的榜样,因此不断的要求自己要时刻不忘学习之心,要将终身学习作为毕生的目标,将更多正能量带给身边的同学们。”李夕雯说。

    面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挑战和困难,李夕雯无所畏惧,将迎接挑战、克服困难作为前进的动力,不断超越自我。未来,李夕雯将带着教书育人的初心继续前行。

党委宣传部 欧阳平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20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