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成先锋12】牢记初心使命,在实践中锤炼党性
——记2020年学校先进党支部计算机系教工第二党支部
日期:2020-11-18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3214 打印本文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和计算机系党总支(现合并到计算机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计算机系教工第二支部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组织活动,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计算机系教工第二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党委的倡议,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

牢记宗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年初,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让春节蒙上了了阴霾,作为计算系党总支委员、计算机系教工第二支部书记实验中心负责人陈轲,一直关注着全国疫情动态,看到每日上涨的数字,他心里十分焦急。

 

    疫情关头,危机期间,陈轲心怀共产党员的初心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了合作街道办中海国际社区党委安排的辖区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坚持每晚七点九点半在中海国际社区对小区出入居民进行出入证发放、事务咨询工作。来往的居民都说:“你看中海国际社区橙郡一期门口晚上站着个‘光头’在那为进出居民发放出入证、做事务咨询接待等服务,就知道陈老师又来当志愿者了。”

    作为一名教师,陈轲常说“师者,不只是传道受业解惑者,更是生之榜样者。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始终应该冲锋在一线,战斗在前沿,向着党旗飘扬的方向前行,以绵薄之力为国家和社会的需要作出贡献”正是这种以身作则,甘于奉献的精神,让陈轲的爱心燃烧得火热,温暖了料峭春寒,直达附近居民心中。

    陈轲回忆“平时工作忙一直机会和其他邻居进行交流,没想到疫情期间因为帮大家做点事,好多人都认识了我,我也认识了他们。”陈轲认为和身处线的医务工作者比起来,自己做的事微不足道,在抗疫一线不断涌现的“最美逆行者”,他们才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陈轲认为,作为计算机系党总支委员,教工第二支部的一名党员,时刻要牢记全心全意为群众和学生服务的宗旨,在关键时刻和敏感时期挺身而出,是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工作中,陈轲是一名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教学之余,他指导两支队伍参加了“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据介绍,世界机器人大赛是目前国内外极具影响力的机器人领域官方赛事2015年起已举办了四届,被各大主流媒体广泛赞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

    我校选手在陈轲的带领下,不畏强手,与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等老牌高校本科、研究生队伍共同角逐。参赛队员们充分发挥当代大学生不服输的精神,现场重写代码,调试并优化,精诚团结合作。最终,斩获“AI机器人创新挑战赛项”的全国二等奖、全国三等奖和最佳团队协作奖共三个奖项!

    陈珂只是计算机系教工第二支部的典型代表,其实,在计算机系教工第二支部老师们都像陈珂一样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一位计算机系的同学表示陈珂老师和计算机系教工第二支部的其他老师关心关爱同学,一直都受到大家喜爱。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我们感到敬佩,他们的关心和教导是我们前行的重要力量。

服务社会,积极融入“社区青年号”建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和谐社会建设。2017年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学校各级党组织与社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校社共建模式,共同实施“社区青年号” 融合性校社共同体建设计划。

 

    计算机系教工第二支部书记陈轲说,为加强新时代党员的教育管理,第二支部积极融入计算机系党总支开展的“社区青年号”建设,他说,社区青年号’的建设,结合高校专业特色和社区优势资源,对双方党组织建设来说,通过互联互动可以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有益探索,是推动工作创新的重要载体。

    陈轲认为,几年的工作实践表明,“社区青年号” 的建设对校社党组织的建设有重要促进作用。一方面,社区为高校提供优质资源,能够有效推进在校师生党员有序走进社会、了解社区、回馈社会,促进了师生党员思想政治和综合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缓解社区党组织人手不足的问题,让高校师生党员投身社区发展建设,提升社区活力。

    陈轲介绍说,为推进“社区青年号”的全方位建设 ,计算机系党总支还联合电子工程系党总支、通信与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共同用互联网思维助推党建工作创新。在这个过程中,计算机系教工第二支部积极发挥专业和技术优势,主动参与并协助社区搭建“智慧社区平台”、“社区微信平台”、H5移动党课平台等

 

    “参与社区移动互联平台的建设,既为第二支部的老师提供了服务社会的机会,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也让党建工作形式更加丰富,内容新颖生动,为社区与第二支部党员开辟了新的教育途径。”陈轲说

    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明说,社区青年号’的建设中,我们组建师生党员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科技进社区、服务进社区、文化进社区、创新进社区、创业进社区】等五进社区活动,通过摄影比赛、图片展、文化艺术演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传播先进文化,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同时组织师生党员义务为社区居民实施“周末兴趣班”,定期开展青少年科普制作青少年软件编程青少年智能硬件健美操等课程,向社区居民普及科技文化知识及身心健康理念。此外,还建立了校社联合认证的志愿服务机制,对积极投身校社共建工作的师生进行志愿服务内容、服务数量定量定性认定,为社区青年号的良性循环提供制度保障,有力调动了学生党员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是计算机系教工第二支部追求和奋斗的目标,在党组织的建设中支部全体党员爱党爱国,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未来,在计算机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计算机系教工第二支部一定会续写新的业绩。

(党委宣传部 邓颖颍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321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