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促发展02】伯乐之星范蒙蒙:腹有诗书气自华
——学校“2020年度乘风破浪的教师”专题通讯报道
日期:2021-03-19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2179 打印本文


 

做一名称职的人民教师

   “教师是我从小以来梦想的工作,作一名教师是光荣的。”文理学院教师范蒙蒙这样说道,声音温柔又不失力量。

     范蒙蒙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健美操专业,毕业以后留在成体继续攻读同专业的硕士学位。2010年,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一则招聘信息吸引了她。“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这不是自己从小以来的梦想吗?”范蒙蒙说,就这样她成为了一名高校体育老师。

    “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职业生涯中,有数不清的老师兢兢业业、言传身教,让我深受教育之爱、教师之爱的滋养。”范蒙蒙说,“从担任教师的第一天,就立志成为一名受人尊重的好教师。

 

    “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需要不停的学习工作中要把学生比作一杯水,把自己比作一个水壶,并且要有源源不断的水流进水壶才能保证水壶永不干涸。这一点对教师这一职业极其重要。”范蒙蒙说。

    范蒙蒙抱着“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样的思想,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不断的提升自己。已经获得硕士学位的她,如今又开始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教育学博士学位,利用闲暇之余,也经常飞往北京、上海等地参加各种讲座、培训。

    范蒙蒙说,知识容量一定要足够,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

    教学中,范蒙蒙不仅熟悉书本教材,在课前寻找相关背景、数据、事例来丰富课堂内容尽全力为学生们展现出学习的乐趣,从而引起学生知识探索的兴趣。

    教学之余,范蒙蒙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积极地参与教改立项、精品课程与教材建设等工作。她先后获批国家重点科研课题四项,拥有国家版权课程《现代女性优雅形象与魅力修养塑造》,多次在核心期刊发表科研文章,曾出《形体训练》、《公共关系实务与礼仪》、《汽车营销服务礼仪》、《多元化视野下健美操教育的发展与审视》、《健身舞蹈》、《形象设计与化妆》等十余部国家规划教材,并在《美丽中国》、《明日风尚》等多家报刊杂志开设专栏。

 

   “写教材的初衷是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发现很多教材不太适合自己的学生,所以就干脆自己写,并为学生所用,让教材真正成为学生们的指导用书而不是摆设。”范蒙蒙说。

教书育人不仅仅在课堂上

    除了教学之外,范蒙蒙还是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排舞代表队的指导老师。“那一年我虽然还是初出茅庐的新老师,脑海中一直有一些新奇的想法,其中一个就是结合学校实际,产生了创建排舞队的念头。排舞是一项将舞蹈、音乐、体育、文化有机结合的健身运动。通过统一的舞步段落循环,来诠释风格各异的舞蹈形式和音乐元素,从而达到娱乐身心的目的。对于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这样的工科学校来说,成立这样一支队伍不仅能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素养,而且还能改变工科学生向来木讷呆板的大众印象。”范蒙蒙说。

   “刚开始挑选队员,我是隐瞒着学生进行的。一般都是上课的时候,通过观察学生的情况,包括肢体协调度、学习状态等,确定人选之后,我再分别和他们聊天,逐一询问他们的意见,邀请他们加入到我的队伍中来。”范蒙蒙笑着说。

    2011年,经过一年不断的学习和训练,代表队的同学们已经熟练的掌握了排舞这项运动的相关技巧,范蒙蒙根据各个同学的特点开始排练正式的排舞作品,并准备参加当年的全国排舞大赛。

    在比赛现场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的学生们非常紧张,作为指导老师范蒙蒙为了不给学生压力,她只能把压力咽下去,不断地鼓励学生,让他们用平常心对待。

 

    功夫不负有心人,比赛中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代表队凭借亮丽闪耀的服装、激情活力的舞蹈、整齐协调的动作以及律动鲜明的节奏感,展示了阳光体育、时尚排舞的魅力,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声,一举获得大赛一等奖。“那个时候还没有微信,学生就把获奖信息、奖牌照片放在学校的各种QQ群里,学生们激动我也激动。

    直到现在,只要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范蒙蒙还是特别开心。也正是从那时候起,她就在自己的心里默默定下了目标,未来,她要带领队里的学生站上更大的舞台。

    在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范蒙蒙说到“做一名称职的教师,要多学习、多思考、多看书,多了解学生,能够真正的站在学生的角度,知道学生真正需要什么,才能够为学生的人生道路添砖加瓦。

(党委宣传部 邓颖颍)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17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