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促发展07】教学之星汪小培:让兴趣的种子结出丰硕的果实
——学校“2020年度乘风破浪的教师”专题通讯报道
日期:2021-04-07  发布人:cduestcadmin    来源:  浏览量:1040 打印本文

    汪小培是学校文理学院专职英语教师,入职以来,她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短短数年间,便完成了从一名“青椒”教学大赛一等奖得主的完美蜕变教学工作中,汪小培鼓励学生勇敢挑战自己,同时,用自己在教学实践中总结的经验,悉心指导学生参赛,让学生通过比赛对学习英语产生兴趣最终让学习兴趣种子在学生心中开出绚烂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

挖掘学生兴趣点,学习变成一件愉悦的事

    谈到为何加入科成这个大家庭,汪小培说道:“在教学这件神圣的事情上,我和科成的办学理念不谋而合,在一所优秀的学校里,我和学校共同成长,在一流人才建百年名校的事业中,我希望成为其中一员,做好教育事业,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

 

    汪小培说,由于缺乏英语学习的环境,中国的学生在学习英语这件事上相对比较困难,平时教学过程中的听、说、读、写为基础性的课程教育,使学生将学习当成一种任务,这种被动的学习激发不了学生的兴趣,常常得到的是事倍功半的效果。

    为此,汪小培主张学生在课堂学习之外,要通过参加各类竞赛锻炼、提高自己,最主要的是竞赛可以挖掘出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点。

  “仅用课程成绩去衡量一位学生是片面的,我相信每一位学生在某一方面都是有天分的。作为一名大学教师,除了传道授业解惑之外,还要尽力引导学生发掘自己的潜力和兴趣点,找到他们热爱的事情。”汪小培说道。

 

    汪小培这种以通过竞赛挖掘学生兴趣点的做法,与学校和文理学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竞赛理念不谋而合。这种形式让学生在参与竞赛的过程中,逐渐培养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将英语学习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获取。

    在学校的支持和学生的配合下,汪小培在担任文理学院学生竞赛团队“百叶英文中心”指导老师期间,和团队一起带领学生在省上和全国赛事中都取得突破性的成绩。而且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在学校内组织和指导了6大型英语赛事这些比赛不仅挖掘出了不少英语学习典型,也培育出了一大批英语学习爱好者。

    因此,当学校组织各类英语竞赛时,她总是鼓励学生克服恐惧心理积极报名参加。许多学生也在汪小培的鼓励下,真正将英语学习变成了一件轻松的事情。

                                 “教”与“学”的互动,在学习过程中师生相互成就

    汪小培说,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与学生的关系不是相互独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

  “我和学生亦师亦友,在课上我们能够有很好的配合,在课下我们是相互理解、关心,是最亲密的朋友。我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经验授予学生,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我非常尊重每一位学生的需求和感受,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我都会试着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学生也会以很礼貌和温暖的方式与我相处。我会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以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正是对学生的无微不至关怀,以及与学生的热情互动,汪小培的学生在各类英语大赛中斩金夺银,成绩斐然。她指导的学生连续4年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获得2018年四川省第三届“批改网杯”高校英语写作大赛总决赛二等奖,2018年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英语口语大赛三等奖,“批改网2019百万同题英语写作活动”全国决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同时,她指导的英语辩论队在第三届“川渝杯”英语辩论赛中荣获三等奖。

    在成就了学生的同时,汪小培也成就了自己。这些年,她先后获得2017年百万同题英语写作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奖,2017年“批改网杯”高校英语写作大赛全国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7年“外研社杯”四川省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指导优胜奖,2018年四川省第三届“批改网杯”高校英语写作大赛决赛指导教师二等奖,批改网2019百万同题英语写作活动全国决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4年四川省首届“联盟杯”高校英语写作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等诸多荣誉。


    而且,由于教学实践经验丰富,汪小培还担任了校级课题负责人,以及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主要参加人等。其参编教材10余部,包括国家级规划教材《实用英语综合教程》等.在《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汪小培说:“我能取得这些进步和成绩,和学生对我的支持和密切配合分不开,我带领学生去探索新的知识,学生也辅助我提升了教学水平,我们陪伴着彼此,相互帮助,相互成就。当然,也感谢学校领导给我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当我在竞赛遇到困难时给予我及时的帮助和鼓励,让我坚定信念,勇敢前进。”

     “路漫漫其修远兮。但我坚信星光不负赶路人,以后走的路还很长,但我会用我的耐心、恒心和爱心,在学生心里播下兴趣的种子,让它生根、发芽、开花、最终结出丰硕的果实。”采访最后汪小培如是说道。

       (党委宣传部 曹忠)

核发:cduestcadmin 点击数:104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