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促发展08】教学、科研之星李逸平:学无止境,孕育桃李
——学校“2020年度乘风破浪的教师”专题通讯报道
日期:2021-04-12  发布人:cduestcadmin    来源:  浏览量:1022 打印本文

    李逸平来自商学院,目前担任商学院经济系系主任,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为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物流管理。

    李逸平科研成果显著,共发表18篇论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5篇,出版主编(副主编)教材5部,在编教材1部,主持各类教改、科研项目27项,获得四川省教育厅科研教改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2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1项,横向科研项目4项。

    李逸平负责建设的《电子商务》课程获批省级精品课程,相关论文获成都电商职教集团优秀论文评比二等奖,项目获得院级教改立项二等奖,成果获得院级教学成果奖3,个人获得院系级表彰10余次。

主动学习,不断提升科研能力

    荀子在《劝学》中写道“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与物也。”李逸平就是这样一位善于借助外物来克服困难,不断提升自我能力老师

 

    李逸平认为科研是一个循序渐进、需要逐步积累的过程,每当在申报高水平的纵向科研项目时,常会出现没有研究思路申报书撰写水平不高撰写学术论文创新点不足等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外界的各种帮助对于自己克服困难到了决定性作用。

    为了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李逸平在深入研究的同时,积极把握每一个学习的机会。2018年,李逸平主动申请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师访学”项目过前期的提交申请和学校的考核选拔后,她进入到了电子科技大学詹恂老师的科研团队进行为期半年的访学。

 

    进入詹教授的团队之后,李逸平在科研研究方法,研究项目申报以及教学方面,都得到了全方面的提升。期间,她学习了导师的科研思路和对科研认真踏实的精神,增强了学术水平,拓展了视野,也学到了很多有效的研究方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访学经历对于李逸平科研能力的提高和科研成果的积累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回校后,她将访学期间学到的教学科研方法与自己的教学科研相结合,有效提高了教学效果和科研水平。

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严谨而不乏轻松的课堂氛围让李逸平的授课倍受学生喜爱。

    课堂教学中,李逸平非常注重课堂教学环节的完整性,课堂上一般都会安排课堂复习-内容讲授-总结回顾这几个部分,同时会及时地将一些最新且前沿的学科发展知识传授给学生,立足于现实讲授理论知识,学生更容易接受。李逸平说。

 

    除了知识,李逸平还比较重视学生素质的培养,在的课上,常常会出现电商新闻播报、思维小故事等妙趣横生的内容。李逸平认为,“知识是最基础的,素质则是综合能力的体现”,因此,课堂上除了讲授专业知识,李逸平还会穿插一些思维方法和技巧训练,并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等。

    在关注思维引领与知识讲授的同时,李逸平还侧重于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坚持致力于以实践性教学改革为主课堂教学改革。她曾多次带学生深入企业进行实训实践,并在近年来持续进行PBL教学模式的深入探讨,把企业的实战项目引入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增强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李逸平说,在一次课堂PBL 辩论上,学生分成两个小组,辩论的题目是:新媒体的营销方向是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还是以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为代表的图文阅读?整场辩论非常精彩,大家摆事实、找论据,提论点,现场气氛好不热烈。简单的一场辩论,从前期准备到现场发挥,学生们都积极参与,充分调动了积极性和学习的热情,不同观点的相互碰撞也引发了学生们无限的思考。

 

    “要做一个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老师”这是李逸平老师对自己的鞭策,她也时刻践行自己的承诺。

     工作以来,李逸平始终秉持自己教书育人的初心,站在三尺讲台上,在黑板上书写热情,在学术里燃烧青春,全心全意地投入到立德树人的事业中。她毫无保留地将知识印刻在学生的心间,帮助学生一步步向上攀登为学生打开了一扇扇窗,将他们领进充满思考与知识的新世界培育一批又一批学生

    (党委宣传部 欧阳平)

核发:cduestcadmin 点击数:102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