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促发展】航空学院:不畏困难,迎难而上
——学校学生竞赛工作专题报道(三)
日期:2021-05-19  发布人:cduestcadmin    来源:  浏览量:1042 打印本文

    近年来,学校不断重视学生竞赛,2020年全校学生在Ⅰ—Ⅳ类学生竞赛中的获奖总人数达1000余人次,创历史新高!而航空学院在学生竞赛中的参与量及获奖总量都不容乐观。

    数据统计表明,航空学院2018-2020年在Ⅰ—Ⅳ类学生竞赛中的获奖总人数仅45人,在全校各学院中处于低水平,分析其具体原因,我们可以看到省级和全国级赛事均无与航空学院相关的赛事,这就导致航空学院学生参与竞赛的可行性相对较低。

 

    但是学生竞赛是评估办学层次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是检验教与学的重要抓手,同时学生竞赛有利于学生高质量就业,并对提升学校影响力有重要意义。为此,航空学院主动、积极对学生竞赛工作进行整体部署,统一谋划,力求在困难中寻求机遇。

    航空学院通过对学校Ⅰ—Ⅳ类学生竞赛项目的分析,整合了可参与Ⅰ-Ⅳ类学生竞赛名单共计12项,重点组织参赛项目2项,承办项目3项。赛事类别分为创新创业类、艺术体育类、专业赛事类三大类。

    在创新创业竞赛方面,航空学院以辅导员为支点,以寒暑假实践作业为主,增加覆盖面。在艺术体育类赛事方面,结合辅导员的艺术专业特色,积极带领学生参加艺术类赛事,并动员学生主动参与。在专业赛事类方面,动员专职教师积极参与专业赛事指导工作,通过办好已有专业赛事校内赛,培育优良队伍并为未来进一步参加高水平赛事做好充分准备。

 

    为了与学校学生竞赛工作同步伐共奋进,航空学院主要从四个方向下功夫:

    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认真做好辅导员和任课老师的动员工作,促使其主动积极参与赛事指导工作。同时,通过老师的重视提高学生的参赛意识,将学生竞赛工作与全面育人相结合,促使师生高度重视、达成共识同时,要求参与赛事的老师要认真组织,精心筹备

    二是健全机制,完善制度通过加强组织保障、构建联动机制、完善考核激励制度等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是强化协同,整合资源航院领导和教师共同努力,相互支持,统筹谋划航院专业契合的各项赛事,提升参加竞赛项目的整体竞争力

    四是把握节奏,有序推进按照不同类型竞赛的特点通过早谋划、早部署、早培育,本着轻重缓急的原则统筹推进备赛工作。

    目前,航空学院各项竞赛工作底子薄、成绩少,但是航空学院有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信心,今后,航空学院将进一步明晰定位,确定工作方向,改革机制,积极创新竞赛工作形式和内容,引导学生结对、携手赛、互相赛在航院蔚然成风,同时,丰富学生竞赛参与与观摩形式,切实提升竞赛筹备工作的实效性和吸引力,使竞赛工作能够更好的服务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

    (航空学院 周金玲)

核发:cduestcadmin 点击数:104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