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促发展】工学院:早挖掘、早引导、早培育,积极推进学生科技竞赛工作
——学校学生竞赛工作专题报道(六)
日期:2021-05-19  发布人:cduestcadmin    来源:  浏览量:1311 打印本文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工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科技竞赛工作,力求在竞赛比赛中培养学生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近年来,以学生科技竞赛为抓手,工学院形成了亮点突出的育人格局。纵观工学院落实竞赛工作的经验,“不断加强管理、完善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师生参与度高,成果亮眼、以赛促学”的底色越来越亮。

    一、成果丰硕,多点突破屡获大奖

    据不完全统计,工学院学生自参加相关学科竞赛开始,就不断取得突出的成就,累计获全国性奖项180个、省级746个。特别是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TI杯”物联网设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能够集中展示工学院学科特色的竞赛中,工学院成果突出,连续多年保持获奖率高位运行。

赛事

等级

获奖次数

获奖人次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全国一等奖

4次

12人次

全国二等奖

6次

18人次

四川省一等奖

25次

75人次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总决赛

国家级二等奖

2次

15人次

国家级三等奖

10次

120人次

“TI杯”物联网设计竞赛

国家级一等奖

1次

4人次

国家级二等奖

3次

12人次

国家级三等奖

1次

4人次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国家级一等奖

4次

4人次

国家级二等奖

13次

13人次

国家级三等奖

25次

25人次

“赛佰特杯”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应用设计大赛

国家级一等奖

1次

4人次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

国家级二等奖

2次

2人次

国家级三等奖

150次

150人次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国家级二等奖

2次

6人次

“互联网+”创新创业

国家级三等奖

1次

3人次

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

国家级三等奖

1次

3人次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

国家级二等奖

1次

3人次

国家级三等奖

3次

9人次

“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十届“挑战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金奖

1次

3人次

蜂云谷杯第二届四川省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金奖

1次

3人次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国际级一等奖

2次

6人次

国际级二等奖

3次

9人次

挑战杯

省级一等奖

3次

15人次

省级二等奖

4次

20人次

省级三等奖

40次

200人次

 

    二、加强管理,搭建平台重点推进

    为了确保竞赛工作高效运行,学院成立由院长为组长学生工作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系主任为组员的竞赛工作领导小组。抽调指导竞赛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负责专项竞赛工作,重点打造“电子科技协会”、“机器人科技创新协会”、“微电与IC科技协会”、“通信与信息协会”四大科技协会,通过“早挖掘、早引导、早培育”,形成备赛专项学生队伍。同时,各班级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建立班级备赛小组,使竞赛参赛后备力量充足。

 

    工学院还根据学生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这为全院科技活动切实有效的组织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此外,近年来,在院领导的指导下,工学院定期开展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总结表彰三大方面的活动,使全院的科技活动正常有序。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在四川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工学院成绩依旧很亮眼,全院学生参加测评实物作品共48个,最终获奖31项,其中,本科组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1项,专科组获得三等奖2项。

    三、完善机制,备齐软硬件条件

    近年来,工学院形成了一系列学生科技竞赛激励机制,并且不断完善和健全。学院擅长科研、动手能力强的教师受到良好的激励,大家鼓足干劲,团结一致,把学院的学生科技竞赛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此外,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并给予资金的大力支持,保证了各项科技活动和学生竞赛的正常举行。

    为保障学生竞赛活动的顺利开展,工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逐步建立了学生参与科技竞赛和科技创新的工作机制,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

    1、重视平台搭建。学院以实验中心的各类实验室为基础,积极为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和竞赛活动提供良好的环境平台。实验中心设备较齐全的实验室,良好的软硬件开发环境,不仅为学生提供科研项目开发和比赛训练,还日渐成为学生的科技创新基地。

    2、落实政策支持。学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来调动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学院对在科技创新和竞赛方面取得成绩的学生,在学分置换及评优评奖时予以倾向,并在推优入党等方面优先考虑。同时,根据大赛级别和所获奖项的不同,实施量化积分管理。一系列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学生参与科技竞赛的积极性,学生竞争向上的风气越来越浓。

 

    3、强化教师指导。学院组织优秀教师团队指导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他们大多具有高级职称或者国家级竞赛获奖指导经验。同时,积极充分发挥辅导员、专职老师和实验老师的协同作用,共同推进学生科技竞赛工作高质量开展。

    4、重视科协工作。学院设立四大竞赛相关科技协会来开展日常科技竞赛筹备活动。学生四大协会是学院团委和学生会之外的第三大学生组织,协会主席和副主席为科技竞赛活动中的佼佼者,副部长及部员都热衷于科技竞赛活动。协会的主要工作是举办科技讲坛、组建创新小组、开展技术培训、组织科技竞赛及进行科研训练。协会在学院科技竞赛活动中起到了基础作用。

    良好的工作机制,不仅推动了科技竞赛活动的蓬勃开展,调动了学生参与竞赛活动的积极性,提升了科技竞赛活动的层次和水平,还有力保障了学生科技竞赛工作的有序运转。

    四、特色举措,竞赛氛围愈渐浓厚

    1、加强宣传教育。工学院经常利用学院宣传栏、新媒体平台、年级大会等多种形式,对全院师生进行学生科技竞赛教育,从而使学生竞赛意识深入人心,为学院学生科技竞赛教育的普及打下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学院还认真组织训练,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活动,激发学生参与科技竞赛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研究能力。

    2、举办科技活动。为营造良好氛围,工学院每年都要举办科技活动,活动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学生喜欢,真正做到了人人参与。今年,学院还将组织科技创新设计及科技小制作展评活动,用科技作品给校庆20周年献礼。在举行的各类科技比赛中,工学院始终做到有布置、有发动、有评比、有表彰,从而使每次活动开展得富有成效,并力争年年有进步、年年有提高。

 

    3、建立竞赛备选发展对象。建立竞赛备选发展对象也是工学院的重要特色。在平时的工作中,辅导员积极建立竞赛备选发展对象,提前发掘具有创新精神创造能力的学生,在真正需要组织参赛的时候,有针对性引导具有相应优势的学生参加竞赛,从源头确保参赛结果能亮眼。同时,一旦学院组织科技竞赛或者发布科技竞赛消息,辅导员第一时间转发通知学生,并在最近一次的年级大会上通报全年级,鼓励学生参加竞赛。

    4、开展检查评比。学院还对各班的竞赛活动记录进行检查评比,在评选先进班集体时作为重点参考。

    5、积极组织参赛。工学院每年都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活动,为广大学生展示自己的才华搭建舞台。在组织上,力求创新,不断探索,充分发挥个人潜能,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教师在指导学生活动过程中,鼓励学生充分的想象、不断创新,让学生在科学知识的海洋中可以自由翱翔。学生则根据自己的特长,自主选择项目,主动参与竞赛。在此基础上,学院选拔优秀的选手参加科技活动兴趣小组,派专任老师给予专项辅导和培养实践表明,有广泛基础的学生经过培训参加比赛,往往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经历了智慧与实干的较量,学生们在实践中体验成功的喜悦,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找到自身努力的方向,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自觉性、主动性、探究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升了科技活动的质量与内涵,提高了科技教育的层次与效果。

 

    面向未来,工学院将以过往成绩为新起点,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竞赛教育和竞赛动员活动。同时,工学院将继续从兴趣入手,在科技活动中不断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把学生科技竞赛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各项活动之中,努力把工学院学生科技竞赛成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工学院 马玉波

核发:cduestcadmin 点击数:131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