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促发展】陈东祥:人生就是不断为梦想而奋斗
——首届“科成杰出学生奖”获得者专题报道(三)
日期:2021-05-28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1624 打印本文

陈东祥是计算机学院 2017级创智班的学生,自进入科成以来,学习成绩优异,创新实践和科研成果丰富,成为同龄人中佼佼者,在2021年的首届科成杰出学生评选中,荣获“科成杰出学生称号。而荣誉的取得,离不开陈东祥四年来的刻苦奋斗和求真求实的努力。

有志者,事竟成

陈东祥“科成杰出学生奖评选答辩会上对自己的总结是这样的:我自认不是一个天资聪慧的人,但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正是凭着这份不放弃,不服输的精神,他在自己所学的专业范畴内不断的摸索,不断的进步成长。


大学的生活多姿多彩,刚进入大学校园,像其他刚进入校园的学生一样,他也曾迷失过方向,各种有趣的大学社团,各种没有见过的活动,都深深的吸引着他,不知道要如何选择,但是很快他便结合自己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计划。

当然作为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时刻不能松懈。为了能够很好的利用好老师课堂的授课时间,在老师授课之前,他都会用心的预习需要学习的内容,整理出重点和难点,在课堂上以便更好的理解所学的内容,对于还没有吃透的知识点,会课下虚心的请教老师,直到将问题吃透为止,正是有这些好的学习习惯,在大学学习中,他的综合成绩一直排名靠前,并且两次获得励志奖学金和学校一等奖学金。

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很重要不能忽视,但在大学生活中,学习书本知识并不是全部,实践也是学习的一部分。陈东祥说,“参加实践活动的过程,培养了我为人处世的沟通能力,以及遇到困难时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整体配合中的团队协作的能力,这些能力于我都是宝贵的财富。”

为了很好的锻炼自己为人做事的能力,在大一时,陈东祥就选择进入院团委,并成为团委办公室媒体技术部部长,期间,他参加了新生文艺演出的工作,组织了“南腔北调方言配音大赛”,参加了“百叶英才”大学生骨干培训。两年的学生干部经历让他也逐渐明白,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到更多的人,因此,在 2019年和2020年,他先后在学院担任数据科学、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五个专业的共计16个班的python助教。

 

陈正祥说:“在助教的过程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以及在助人的过程中人生的价值所在。”

在学习的过程中,陈东祥发现竞赛是促进课堂学习的最好方法,也是扩展眼界,发掘兴趣和潜能的大舞台。三年时间里,他曾参加“挑战杯”、“互联网+”、数学建模等十几个大大小小比赛。

陈东祥坦言,在大一时期因为实力不够,比赛中取得的成绩不太理想。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在大二他找到了自己喜欢的方向——人工智能,并大胆的朝着这个方向不断的探索进步。陈东祥报名参加了各种人工智能相关比赛,并在比赛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经过不断的努力,他所在的团队凭借《基于深度学习的农业病虫害检测项目》获得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铜奖 。同时,他参与的《深度学习的治安监控系统项目》,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为学校捧回了人工智能组唯一的省赛二等奖、国赛三等奖。

探寻真理,求真求实

在参加各项竞赛的过程中,陈正祥发现竞赛也是科研的一部分,并逐渐喜欢上了这种在探索的过程中,找到答案的快乐。

大学期间,陈正祥积极参与各式各样的科研项目。他曾在大数据智能处理实验室参与“挑战杯”竞赛集训,课题方向是智能web服务;他还参与了成都市科技局“图像识别部分的算法研究与实现”项目;同时也参与到国家级产学研协同育人课改项目中的计算机视觉部分的课程研发以及数字政府项目。还作为唯一的学生参与人参与到人工智能实验室省级示范性教学实验中心的建设工作中。

 

在参与科研的过程中,陈正祥阅读了上百篇科研论文,和老师合作申请了 《基于改进的深度学习的web服务推荐算法》、《一种改进的双重判别器神经网络的图像去模糊算法》两项发明专利,现在处于公开实审阶段,并且撰写了两篇论文,其中一篇投稿核心期刊现在正修回,另一篇论文投稿国际会议ICCWAMTIP被录用并已经被三大检索的EI检索收录。此外,他还考取了图数据库工程师的认证证书。

大学期间的科研生涯让陈正祥更加深刻的认识到科研工作的严谨性,也更加明确了自己今后发展的方向,他很庆幸能够在前行的路上发现自己喜欢的领域。他说:“我会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前方的路途任重而道远,我定会不忘初心,继续在这条道路上披荆斩棘,继续向前。” 

荣誉已成过去,未来任重道远。陈正祥说:“人生就是不断为梦想而奋斗。大学期间的努力,让我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收获了众多良师益友,有邹老师带我走上科研道路,有黄老师教我如何做事做人,有田老师教会我怎么严谨治学,在接下来的时光里,我会继续做好学弟学妹们助教的身份,做好老师助理的角色,也希望能够继续留校,将所学所知传承下去,希望通过努力,在人工智能领域成就一番事业。”

    (党委宣传部 曹忠)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1624 收藏本页